情怀已死,锤子重生观点

/ 李东楼 / 2014-12-05 11:44
这条消息无疑是爆炸性的,毕竟标榜情怀定位中高端的锤子手机,一度与国产手机划清界限,这番降价还是让人略感意外。东楼认为,除了罗永浩提到的产能不足错过了最佳的销售时...

今天(10月27日)一早,朋友圈就被一条消息刷屏了,那就是锤子手机T1直降1000元。这条消息无疑是爆炸性的,毕竟标榜情怀定位中高端的锤子手机,一度与国产手机划清界限,这番降价还是让人略感意外。东楼认为,除了罗永浩提到的产能不足错过了最佳的销售时间以外,锤子手机的降价还有以下三个深层次的原因:

1、国产手机价格战,锤子手机无法独善其身

首先,在当前的国产手机的竞争当中,价格战仍然是主旋律。特别是魅族之前的降价更是价格战白热化的明证。说起情怀和逼格,其实黄章及其带领的魅族也不缺,但是依然不能抵抗住国产手机普遍二千元以下的现实而被迫降价到1799。甚至还与小米掀起口水战,而小米4目前1999的价格之所以未降价,是因为有低价格的其他小米手机可供用户选择。根据雷军10月22日的微博显示,红米Note出货量本月底过1000万台。这证明更低价格的红米已经成为小米成为销量的保证,而这也再次拉低了国产手机的价格竞争底限,国产手机低价恶性竞争的局面已经不可扭转。

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尽管锤子大作广告,如广告语当中所写:"它是如此的简洁、优雅和易用,以至于你很难相信它是一部国产手机"。有意与国产手机划清界限,避开低端的价格竞争,但是国产手机低价竞争的洪流已经不可抵挡,锤子手机实在是难以独善其身。

2、锤子手机T1的口碑不佳,遭遇信任危机

另一方面,3000以上的定价,在目前的国产手机当中,显得鹤立鸡群。这也意味着,用户购买它时,对它抱有的期望将高出其他国产手机一截。过高的用户期望是锤子手机难以承受之重,当用户真正拿到手机之后,如果未能符合预期,必然会带来坏口碑。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大普及的时代,负面口碑的发酵和传播将比任何时候更快更迅速。

因此,尽管罗永浩在微博上卖力的转发对锤子手机充满褒扬之词的微博,但是以一人之力,实在是难以挽回锤子手机产品方面的坏口碑。这些坏口碑有些来自于真实用户的反水,同时也有可能会有一些自于友商的攻击。但不可否认的是,锤子手机的口碑并非只有罗永浩微博里转发的哪些一片褒扬。我们不断能够从一些渠道,看到锤子手机的一些负面评论,诸如屏幕易碎,摄像头位置不正,手机做工粗糙、边缘喇手,“整个面板全歪掉了”“后壳logo出现起泡”等等问题。甚至发生在十一期间的天猫预售的事件,也给锤子手机带来了一些信任危机。虽然天猫事后承认是其责任,但是锤子手机的“情怀”光环却为此失色不少。

3、老罗高估了自己的影响力,公关危机不断

另一方面,罗永浩可能过于高估了自己的媒体影响力,对来自于各大科技媒体的报道采取对抗或反驳的态度,最典型的是与王自如在优酷的唇舌之争,看似将王自如“打得落花流水”,但却直接将自己送到了与媒体的对立面。

与此同时,老罗也过于高估了自身的公关能力,对于不断发酵媒体负面舆论,老罗视而不见,只是通过自己的微博、微信平台进行回应,而不是与媒体建立直接的沟通渠道,这也导致锤子手机错失了很多的正面宣传机会。

总而言之,锤子手机T1的降价是市场反馈的必然选择,在没大的技术突破,单凭一个类似苹果的工艺设计的前提下,在消费完忠实拥趸的情怀之后,必然回归到与其他国产手机的低价竞争当中,这也正是老罗冒着被打脸和围攻的危险降价的真实原因。情怀固然是无价的,但是市场是有价的,在情怀与生存之间,老罗做出了明智之举,不过能否挽回锤子手机的销售颓势,目前还有待观察。

--------------------------------------------------------

【李东楼】是著名的泛科技和营销自媒体。除了这里,他还是新浪优秀专栏作者和科技名博,并是虎嗅、钛媒体、百度百家、新浪创事记、创业邦、快鲤鱼等多个专业科技网站专栏作者,搜狐IT、今日头条自媒体认证作者,百度阅读认证作家、《经理人杂志》、《东方国门》等传统媒体长期撰稿人。

扫一扫关注东楼运营的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