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降价,工匠回归企业家观点

/ IT时代周刊 / 2014-12-05 11:44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还曾表示,“我特别反感有的手机厂商在新品上市时定一个高价,之后很快又会降价的做法”,“我们的这个价格会一直坚持整个产品周期”。对此,老罗并不...
老罗还是食言了。昨天,锤子科技正式宣布了自本月30日起,“Smartisan T1 手机售价调整”的消息。记者了解到,该产品的三个版本(16GB 3G版、32GB 3G版、32GB 4G版)的价格均大幅下降,幅度超过千元。

而在今年5月锤子刚发布T1手机时,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还曾表示,“我特别反感有的手机厂商在新品上市时定一个高价,之后很快又会降价的做法”,“我们的这个价格会一直坚持整个产品周期”。对此,老罗并不回避,他在微博上说,“作为企业负责人,被围观群众有理或无理地‘打脸’,是份内工作”。本来表现得信心满满,此番态度和做法却有了大转变,难免让人感到诧异,记者也由此展开了调查和采访。

对于“为什么会调整价格”这一问题,锤子科技官网已有明确答复:“Smartisan T1发布后,由于不能很快搞定供应链出现的问题,用了足足4个月才实现正常产能,错过了产品的销售黄金期,所以现在我们选择降价销售”。“价格调整无疑可以鼓励更多的人使用我们的产品,毕竟对一个新品牌的首款产品来说,更广泛的用户基础和更多的口碑传播是极其重要的”。

对于锤子手机这样一款产品目前的表现和印象,独立分析师孟晓川对《IT时代周刊》记者说,第一,竞品定位不清,市场的选择本身的定位模糊。第二,从竞争战略的角度去看,一般市场新进入者,要从底层市场进入,否则用户很难去买单,对于一开始打高端的手机,必须一开始就有颠覆性的突破,而锤子手机按某个物理键进入拍照,那些看似炫酷的功能本身还称不上颠覆性的突破,顶多是微创新。第三,现在手机产品生命周期也就1年的时间,而留给锤子的时间不多了,价格如果再坚挺的话,肯定会对销量产生影响,对上下游生态链都会产生影响。

“本来锤子只是想做一款OS,但系统这个事情你也知道,能刷机的毕竟是少数,所以锤子才想到做手机硬件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而《IT时代周刊》记者在采访业界多位人士后也得到了这样的信息:锤子手机自发布到现在,销量约为10万台(在手机良率100%情况下),“所以才有了如今锤子被迫降价销售”。

“赔钱那是因为量本来就小”,某知名网站手机频道主编对《IT时代周刊》记者说,回头来看T1这款产品所有的举措,在营销上都很成功,现在“情怀降价”,结果可能就和小米一样,不发烧则大众化。不过,“老罗最厉害的是最后都能自圆其说,有了这些经验和积累后,T2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孟晓川则认为,前提是第一款产品要卖的好,才会有产品线扩充,而品牌定位、用户选择、供应链、营销网络这四个问题首先要全方位的解决。

北京一位用户小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的一位朋友购买过锤子手机,“说用户体验很不错”,自己也在留意这次T1降价的消息,正考虑是不是换掉现在的手机。“我觉得不应该光听那些捧锤子、骂锤子的人是怎么样说的吧,亲自用过才知道,这次他们降价,应该也是锤子希望尽快摆脱产能的影响吧”,“关键是看降价后,有多少人会买”。

事实上,从T1手机发布后,虽然批评声音颇多,可对其持肯定和鼓励态度的也不在少数。“挺罗派”认为,罗永浩对其他手机产品间存在的参数比拼、专业术语等问题的抨击,代表的是难得一见的真实自我表达;而他无论是对抢拍功能、单手操作、屏幕效率,还是双手操作、使用效率问题,都蕴藏着“工匠”式的解决方案和思考角度,其中细节处表达出来的用心和人性体贴,是中国商业环境里久违的人文情怀。一位知乎网友曾说,“或许,老罗无法达到iPhone的高度,但是,这个星球多了一个这么憨态可掬、有理想、有才华、有情怀的中年男胖子,并且他打算用心造手机,打算颠覆、重新定义,为什么不鼓励啊?”

对于锤子手机最初的定价,业内有人认为,其实是一种聪明的尝试。小米手机的低价打法有其自己不可复制的因素,如在业界的资源、对互联网思维模式的理解、相对独特的经营模式等等,这种跟进卖低价手机的做法非常危险,除非是实力雄厚的大厂,不然难以存活。这从2012年起那些互联网手机的种种失败的案例中就可体现。锤子直接进入3000元级手机市场,“反而是其现阶段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失明智的先求生存后求发展避险之举,我觉得这点老罗是看清楚了想明白了,不是其狂妄,而是其明智。另外,定价也是标准化品类中小众品牌最有效的分众方法,人以群分物以类聚,这个产品表现和定价,你要认就认就买,不认不买就死开”,IT评论人士刘爽曾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和作为工程师的雷军懂技术、喜欢强调参数不同,以言语捕获人心的罗永浩更懂人性、更喜欢讲故事。小米以技术参数著称,吸引了一大批以发烧友为主要特征的粉丝,并以饥饿营销的独门兵器一炮打响。而锤子手机则是以老罗为亮点拥有了由普通网友组成的粉丝。你可以这样猜测,如果技术上出现缺陷,小米的用户会非常在意;而锤子的用户可能仍然会为锤子买单,因为锤子不只是手机,也是罗永浩粉丝的一种精神寄托。

抛开产品不谈,罗永浩其实想展示的是人的另一种可能性。无论他之前做英语培训、写《我的奋斗》一书,还是做手机的初衷,都是在试图挖掘自己的潜能,他想告诉人们,在信念、意志和心理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每个人都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但问题是,以前老罗卖的都是服务性产品,需要个人的魅力加强用户的黏性。而这次的锤子手机,是一个标准化的电子消费品,实体产品如果仅靠“情怀”来维护用户关系,本身可能就是个误区。如果产品出现问题,那么锤子手机的品牌则非常容易会受到损害。孟晓川就对记者说,现在的用户大多按价格区间进行划分,比如2000元、4000元、6000元等这些档位,用户群和粉丝群正在慢慢淡化。

此次T1手机降价,变动的不光是价格,品牌定位也会受到影响。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就认为,锤子手机走高端更可行,“走低价陷入价格战虽然销量会提升一些,对未来品牌发展不利”。他认为,“一个手机品牌销量固然重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市场才是长久发展的基石,其实盈利是最重要的,手机不是互联网,没有那么多VC愿意给你足够多的资金、足够长的时间烧钱”。

造手机实在是一件极为烧钱的事情。据测算,假使手机的供应链成本为1500元,如果按20万部的订单算,锤子科技账上至少需要有3亿元的款。今年8月时,有媒体披露称,锤子手机陷入资金链紧张状态,据说当时已启动C轮融资。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认为,锤子手机降价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盘活现金流。而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则认为,手机是复杂系统(人多)和较长供应链(上千个元器件),最怕不是饿死,而是撑死(库存大,公司开销大,资金链断裂),“老罗犯了常见的错。看来老罗痛下决心了,相信会度过难关的,不用太担心”。

对于锤子手机的发展,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程贵锋表达了他的担忧:“T1是回到现实了,第一款有问题是正常的。对于锤粉,金钱上的补偿是其次,情怀上的动摇才更致命!突降1000元不是好棋,至少时点不对,试图价格取胜是徒劳。口水和消费者相比而言是次要的,保持投资者的信心比黄金更贵,用工匠精神拿出支撑情怀的下一款才是生or死的关键,情怀最终还是要回归产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