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人夜跑的奥秘:互联网时代荣耀为何能“跑起来”?观点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对于目前互联网时代的手机厂商来说,单纯讲功能参数已经无法打动用户,精神层面的沟通才是触动更广大用户的秘诀。“勇敢做自己”正是华为荣耀在今年提出的品牌新主张,为的...

10月11日,广州番禹大学城,5万余人戴着各式绚烂的荧光妆容参加了一场6公里夜跑。现场群情激昂难以想象,一度导致周边公共设施瘫痪,商铺断货,甚至有市民惊呼“盛况超过亚运会”。

这不是一场国家级或省级赛事,它是华为荣耀举行的“荣耀6公里,勇敢做自己”超级马拉松系列活动的一站,更难以想象的是,这次万人荧光夜跑活动仅仅是由数十名学生花粉所策划执行。他们究竟做了什么,使平常几百人的校园跑步进化成5万人的大狂欢?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深圳、佛山的跑友也慕名赶来?不禁引发了我们的好奇。

【圈子文化不是一句空谈】

对于目前互联网时代的手机厂商来说,单纯讲功能参数已经无法打动用户,精神层面的沟通才是触动更广大用户的秘诀。“勇敢做自己”正是华为荣耀在今年提出的品牌新主张,为的就是契合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精神诉求,和他们进行精神层面的沟通和互动。

但是,口号再好也怕空洞,必须要有一个和目标用户能打成一片的活动作为载体,以兴趣为起点,活动为途径,才能建设强有力的粉丝圈子队伍。花粉俱乐部负责人发现,跑步是年轻人、白领近年来非常推崇的一种运动,借助跑步,可以打入跑步爱好者的圈子,触发共鸣;其次,6公里的跑步,需要耐力,需要坚持,与“勇敢做自己”的精神相契合,使得实践和兴趣得以有机结合。

【娱乐第一,名次算个屁?】

华为荣耀在广州站的5万人夜跑活动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跑步观念的改变。即通过采用荧光的形式,将作为竞技的跑步变为一种娱乐活动,变为一种创意个性的展示,这也契合了年轻人喜欢社交、彰显个性的特点,进一步引发共鸣。

在传播中,荣耀荧光夜跑对Color Run(彩跑)的借势也值得称道。Color Run是一项国际上广受欢迎的5公里趣味跑步运动,与田径不同,Color Run不计名次,跑者每一公里都将经过一个色彩站,从头到脚都会被抛洒上不同的颜色。冲过终点线后,将是一场色彩派对。荣耀的荧光夜跑可以说借鉴了Color Run,但又有所区隔。例如,Color Run需要交168元的报名费,而荧光夜跑是免费的;更有趣的是,荣耀在广州荧光的招募期正值Color Run报名已满,海量对Color Run感兴趣的人随即涌向华为,而这正好作为荧光夜跑借势吸引更多人参与的机会,可谓占尽天时!

【藏龙卧虎的番禹大学城】

互联网思维讲究集中资源制造精品,从而引爆极致体验。荣耀的荧光夜跑在前期准备上也做足了功夫。最主要的是它选对了地方——广州番禹大学城。这里几年前还很荒凉,但现在发展异常迅速,这里有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10余所大学,教职工超过2万名,学生超过50万,公共交通便利。更重要的是,在大学城绕内环跑步非常普遍,已经成为一鼓风气,而大学城内场地开阔,道路优美,也成为了狂欢的最佳场所。可见,以粉丝经营为切入点,瞄准学生群体,创造营销爆点,已经成为华为荣耀品牌推广的重要思路。

【天时地利,不如人和】

作为荣耀此次荧光夜跑活动的组织者,花粉俱乐部的数十位花粉志愿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活动规划、场地洽谈、设备租赁、物料采购,到现场的执行管理等环节,处处可见花粉身影。这些还没毕业的学生,迸发出执行力和敬业精神足以令人敬佩。

粉丝的价值不只是参与到活动的执行环节中,花粉们也成为活动的宣传阵地,他们利用校内各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自发地传播荧光夜跑活动,使得每一个粉丝都成为自传播的阵地,对于活动的最终引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5万人的荧光夜跑爆红背后,寓示着华为在校园粉丝队伍建设上的成功。荣耀作为一个定位于年轻人的品牌,在高校中有庞大的粉丝群体,而广州作为最早试点花粉俱乐部的城市之一,花粉队伍已颇具规模。此次荧光夜跑活动中,广州各高校花粉们作为“主角”,无不表现出对荣耀的热爱和认同,甚至可以称得上疯狂。花粉俱乐部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同城平台,更提供了高质量的社会实践的机会,充分激发了花粉的热情。据了解,华为已在全国77所学校建立花粉同城俱乐部花粉,成为荣耀超级马拉松在内数千场活动成功举办的核心力量。

荧光夜跑活动的粉丝价值一个缩影,事实上,荣耀的忠实粉丝们,一直在持续地将自己对荣耀产品、品牌的理解进行传播,就像滚雪球一样将荣耀品牌精神传播开来。花粉们也成为华为及荣耀未来成功的关键所在。

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络的时代,是粉丝经济的时代,与粉丝的互动更是互联网思维的精髓。通过让粉丝参与到品牌的产品设计、营销推广中,不仅让用户有了主人翁的参与感,而且帮助品牌进行更好的产品迭代和口碑传播,从而让品牌和用户形成良性的互动生态。这才是荣耀这个为互联网而生的品牌的运作核心。

有意思的是,在荣耀6公里超级马拉松之后,中兴、联想、vivo等厂商纷纷效仿,用跑步推广品牌,一时间跑步蔚然成风……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