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金融

/ 方圆 / 2014-12-05 11:44
小米副总黎万强是小米创业团队中除雷军外出镜率最高的创始人之一,之前负责过小米MIUI的研发,现在负责小米网业务,不过下午发微博称称不再负责小米网业 务,重回研发一线...

小米副总黎万强是小米创业团队中除雷军外出镜率最高的创始人之一,之前负责过小米MIUI的研发,现在负责小米网业务,不过下午发微博称称不再负责小米网业 务,重回研发一线,去硅谷闭关准备新的产品。黎万强硅谷闭关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的一片讨论。


在智能手机上处于瓶颈期的小米,2.0时代需要讲一个手机以外 的新故事。按照雷军的说法,黎万强是MIUI和小米网的拓荒者,现在看来,MIUI和小米网对于整个小米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所以这个新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 喻。随着小米的成长,舆论对于小米的期望也在改变,国内互联网企业中除了BAT,谈论最多的就是小米了,雷军的野心也已暴露无遗。有分析人士就认为:小米 发展到如今规模,其下一步必然是和华为/三星/甚至苹果较量,小米会找出新的产品核心推动,黎万强未来一段时间常驻硅谷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可帮助小米考察 并投资未来价值巨大的核心产品或者专利,如投资能延长电池蓄电能力的团队;另一方面硅谷这些地方创业气氛浓厚,黎万强在这些地方能够寻觅好的人才,并加速 开发小米亟需的核心产品,而小米的营销优势也会获得更大发展。

黎 万强到美国常驻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我们无法猜度,当然我们也不必要去猜度。诚然我们必须承认小米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问题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吧!这种瓶 颈在笔者看来应该属于思想的瓶颈。要解决小米科技的思想瓶颈,笔者认为无论是小米科技,还是我们好事者有一个问题必须弄清楚,那就是小米手机存在于互联网 信息时代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的问题,一旦这个问题弄清楚了,小米的下一步战略就能够清晰的展现出来,即小米的思想瓶颈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小米手机在笔者看来应该是公司和米粉们在平等沟通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公司和米粉们共同创造出来的一个产品--手机产品,这个手机产品是米粉们自己对生活实 践的经验总结,是他们价值观或者思想理念的一次大聚合,只不过这种价值观或者思想理念是通过这个具体的产品--小米手机来体现出来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小 米手机的真正价值在于它颠覆了工业化时代企业创造价值的方式,即在工业化时代,企业或者精英主导和创造产品价值的,消费者只能够被动的适应产品的价值,而 在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时代,消费者通过自身的生活经历或者亲身实践经验或者感受,他们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互动交流,主动的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的价 值创造的过程中来了,并且这种价值创造深深的打上了粉丝们的价值观或者思想理念的烙印,即消费者自己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创造价值,而不再依靠企业或者企业精 英来创造美好生活,这也揭示了这样一点,企业重要性开始让度于消费者了,企业经营的重心是必须积极的参与到经营粉丝的生活中来。生意的表现形式在移动互联 网的信息时代是通过粉丝的点滴的具体生活表现出来的,这应该是小米手机对于整个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最大价值贡献吧!这其实也在暗示小米,你的下一步不在 于去投资未来价值巨大的核心产品或者专利,而是如何经营好自己的 米粉,如何参与到粉丝的日常生活中来,通过平等互动交流,这样在米粉们的共创下,一个个代表他们价值取向护着思想理论的生活产品就会在互动的过程中不断的 创造出来,并且这种互动过程会让产品在设计中达到极致。这不就创造出一种新的商业生态体系吗?这不就出现了一种新的逻辑吗?粉丝们的相互影响下形成的消费 的相关逻辑,可惜我们不懂,更不用说会了,于是我们就只能够看到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生机勃勃的混乱。

我们再来看看好事者对小米的评论吧!笔者认为他们根本没有弄懂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消费者价值到底出现了一种怎样的转移,正是因为没有读懂时代趋势,所以他 们只能够永远来工业化时代的理论以及理论框架提下来理解新时代的问题,这样南辕北辙的分析评论也就出来了,这都是在帮助企业,还是误导企业呢?时间会给出 答案的。

方圆20141030一次稿件匆匆草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