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吃独食,双11品牌将要落寞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4
通过商标注册,以及向媒体施压等手段,阿里成功的将京东等对手拦截在双十一促销阵营之外。阿里的意图非常明显,将所有网民集中到淘宝和天猫阵营,再次拉升双十一的销售。表...

就在京东和苏宁等对手们的广告即将出现在电视台、杂志等媒体时,阿里一纸邮件,封杀了对手们关于双十一的促销宣传。对此,京东用“说好的开放呢”来回应阿里,幽默中不失几分嘲讽;苏宁则宣布彻底退出双十一促销。

通过商标注册,以及向媒体施压等手段,阿里成功的将京东等对手拦截在双十一促销阵营之外。阿里的意图非常明显,将所有网民集中到淘宝和天猫阵营,再次拉升双十一的销售。表面来看,阿里占了一个大便宜。事实上,独霸又十一的阿里是在自掘坟墓。

有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那就是淘宝双十一的辉煌,是众多电商企业捧起来的,而不是阿里一家之力的结果。早在2009年,阿里旗下的天猫就开始搞双十一促销,当时的销售额仅有5000万元。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天猫双十一销售额不断增长,2010年销售额为9.36亿元;2011年销售额为33.6亿元。

天猫双十一销售额的飞跃式增长,是在2012年。按照阿里公开的数据,2012年双十一促销天猫销售额为132亿元,淘宝销售额为59亿元。在这一年,京东、苏宁、当当等电商企业都在搞双十一促销。自2012年开始,双十一演变成为国内电商领域公认的促销季。

客观地说,双十一促销的轰动效应,并非阿里一家能够营造的。国内所有电商平台的轮番营销轰炸,造就了双十一这个特别的网民促销节。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线下渠道的商场也参与到双十一促销大战中。至此,双十一由网民促销节,演变为全民参与的促销节。

回顾双十一促销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这个由阿里创办的促销日,已经演变成为全体商家包括线下商家的统一促销节。坦白说,双十一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没有众多电商企业的支持,双十一促销节的影响力不会如此强。

就在双十一刚刚成为全民促销节时,阿里通过商标注册的法律手段,禁止他人参与双十一促销,意欲何为?阻击京东,阿里的用意直言不讳的表露出来。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来看,阿里这一招玩得并不漂亮,大有《倚天屠龙记》中七伤拳的意味,即先伤己,再伤人!

就在阿里封杀京东双十一促销时,京东嘲讽回应“说好的开放呢”,同时号召所有电商参与京东6.18促销。不难看出,京东正拉拢所有电商企业与阿里对抗,舆论上阿里已经置于被口诛笔伐的尴尬境地。

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阿里用法律手段封杀对手染指双十一促销后,此后的双十一将是阿里一人独舞的双十一。无论是在舆论宣传,还是营销造势上,未来的双十一都不可能像从前那样火爆。届时,阿里旗下的天猫和淘宝,在热度锐减的双十一促销中还能再创销售新高吗?

众所周知,中国人有非常强的从众心理。如果只有阿里一家在搞双十一的促销活动,网民抢购的积极性会大打折扣,这对于阿里来说无疑是一个潜在的风险。虽说天猫和淘宝的商品规模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但一家搞促销的火爆程度,肯定会比全体电商企业搞促销要差很多。至少,双十一促销氛围会差很多。

更蹊跷的是,阿里在2011年完成了对双十一商标的申请,当时阿里双十一的销售额不过30多亿。三年过后,阿里双十一销售额在数百亿规模,这时禁止京东等对手参与又十一促销,大有坐收红利的味道。不得不说,阿里的算盘打得很好,效果如何只能看今年双十一的业绩了。

在电商小伙伴们成功把双十一打造成为一个知名度很高的促销节日后,阿里独霸双十一,商业信誉的损失已然必然。经历了这场风波后,电商小伙伴再与阿里合作肯定会相当谨慎,甚至不再与阿里合作。毋庸置疑,独霸双十一的阿里在信誉和利益等多个层面遭受损失,试问这与自掘坟墓有何不同?

作者系资深IT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