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头赚钱,QQ代表比微信更遥远的未来金融

/ 杨君君 / 2014-12-05 11:44
腾讯公司副总裁兼即通(也就是QQ)掌门人殷宇发表了关于QQ连接·生活的演讲。在移动互生活已是未来大势所趋和微信公众号、服务号、企业号大放异彩的背景下,QQ作为腾讯一直以...

31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海南召开,腾讯公司副总裁兼即通(也就是QQ)掌门人殷宇发表了关于QQ连接·生活的演讲。在移动互生活已是未来大势所趋和微信公众号、服务号、企业号大放异彩的背景下,QQ作为腾讯一直以来的支柱型产品,如何规划发展战略,或许将关系到QQ在未来的生死存亡。

有幸第一时间拿到殷宇的演讲实录和ppt,索性就梳理一下此次殷宇演讲的几大看点:

首次提出五大能力的开放。

殷宇在此次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了QQ五大能力的开放——沟通能力、社交能力、平台能力、支付能力和硬件能力。具体而言,沟通能力指的是开放生活服务号、音视频、扫码;社交能力指的是开放QQ群、兴趣部落、约会场景;平台能力指的是QQ合作商家可以享受到平台级入口;支付能力指的是QQ钱包提供的横向支付能力;硬件能力指的是QQ将接入智能设备,并将同类设备进行数据打通,融入到社交场景中。

殷宇描述的这五大能力开放,在我的理解下,前三个沟通、社交、平台能力是一个自底而上的关系,支付和硬件更多的是对前三个场景的横向支撑——沟通是人们之间最直接的交流,但如果交流范围扩大,就逐渐成为了一个社交场景,而在这些社交场景中又会产生各种服务需求,即形成生活服务平台。可以说,这三个能力的开放,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QQ为布局生活领域进行开放的决心——对于商家而言,或许未来不是求一个QQ上的一个入口,而是想着和QQ产生更深度的合作,而在这合作中,由于支付的接入,可以形成更好的商业闭环,硬件的接入,则可以产生更多人与设备的交互。

生活服务号全面开放注册。

此次殷宇透露了一个消息,QQ上面的生活服务号将会在年底全面开放注册,虽然殷宇没有详细说明生活服务号未来所开放的权限,但这些对于商家来说,一个可以直接触达QQ 8亿多用户的入口已经打开。

要是硬要将生活服务号对标微信的订阅号和服务号,意味着:如果生活服务号将会类似于订阅号,则大家一定要赶快抢注,又一个孕育“网络红人”的超级平台已经开启;如果生活服务号定位类似于服务号,则意味着商家也可以在QQ上建立自己的小型商业体系,QQ用户将可以直接在QQ上完成交易。

但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是,QQ生活服务号的具体运营规则,开通的商家究竟多久可以进行一次消息的推送,所有的商家帐号是否会采取折叠的方式。

兴趣号即将推出。

前段时间,QQ上推出了兴趣部落,当时我的想法是在一个手机的即时通讯软件上,加这样一个兴趣社区,用户内容如何产生——兴趣部落不会像百度贴吧、豆瓣那样,由于PC端长时间的积累,有着很高的用户粘性和内容沉淀,如果让用户通过手机发布内容,却有强人所难。

但兴趣号的推出,则可以很好的解释QQ在这块的想法。每一个兴趣部落都可以注册一个兴趣号,兴趣号的拥有者可以对订阅者推送消息,并且可以推送给有相关订阅的QQ群。

如果说对于生活服务号,我们还有疑问到底是类似于服务号还是订阅号,那么兴趣号的推出则彻彻底底的意味着又一个“网络红人”生产基地的诞生。不过区别于微信订阅号的是,QQ上用户和微信用户的区别,喜欢个性装扮、玩QQ秀的人喜欢的东西一定是与白领居多的微信所不同的,这就需要考验帐号运营者的功力。

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点是,由于兴趣部落的存在,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可以和发布者互动的阵地,所以在我看来,相比订阅号,兴趣号的玩法有可能会更多,音频、视频等等——或许这也是更符合QQ用户的习惯吧——吐槽党、弹幕党,哈哈。

QQ接入智能设备。

此次大会上,QQ推出了一个概念版视频——无边界连接生活,似乎宣告了QQ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规划。而在其中,最为重要的则是接入智能设备——目前QQ在动态里推出了“健康中心”,接入了很多相关健康的设备,而更为重要的是,QQ将会在“我的设备”里添加更多的设备——目前在手机QQ里可以看到我的电脑、我的打印机。

QQ和智能设备厂商可以进行深入合作的机会在于,一方面智能设备厂商目前都还属于创业型公司,在推广上都不会特别宽裕,QQ可以依靠自身强大的用户资源帮助智能设备厂商进行推广,另一方面则是QQ完整的社交关系链,可以帮助智能设备厂商注入社交化的因子,同时由于京东的存在,可以形成商业闭环。

QQ的想法是,将会接入更多的智能设备,形成一个智能硬件平台,所有智能设备处于统一的起跑线,让用户用脚投票,最终让用户都能在QQ上看到最好的智能设备。

QQ接入智能设备,有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是,腾讯是否会涉足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领域。这似乎同样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一方面,智能设备研发需要大量投入,并且需要足够的创新,在目前互联网行业资源配置已经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创业者所研发出来的智能设备含金量到底有多高还需商榷,如果腾讯只采取引入的方式,很可能因为没有优质的设备接入而错过这个风口;另一方面,如果腾讯选择自主研发智能设备,则会存在裁判员和运动员的问题,智能设备厂商在腾讯拥有自己智能设备的情况下是否再原意接入QQ,就真的是不好确定了。

但不论怎样,就目前而言,QQ接入智能设备,对于厂商而言还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当然对于QQ来说,智能设备也为自己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或许真的用不了太久,冰箱、空调、宝马车都会成为我的QQ好友。

被严重低估的QQ钱包。

此次大会上,殷宇透露了关于QQ钱包的一个数据——从今年2月以来,使用QQ钱包进行支付的用户月均增长超过30%。

这里我想说的是,QQ钱包虽然在势头上好像没有微信支付火爆,但似乎……QQ用户消费能力还真是惊人——QQ钱包的支付用户增长,其实在背后更多的是QQ用户的消费能力,更远一点则是QQ用户巨大的消费需求。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相比微信,QQ用户更年轻、个性化——这句话的反面其实是QQ用户可能目前消费能力有限,但从QQ钱包的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千万不要低估90后的消费能力,尽管他们可能客单价不会很高,但超高的消费频次背后所隐藏的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

这也其实更符合腾讯一直以来的盈利方式,增值服务和游戏,两个似乎看起来都是花不了太多钱的行业,但就是这两个行业,支撑了QQ上千亿的市值。QQ钱包的快速增长,对于商家来说,似乎可以做点什么——团购、营销、活动……或许吧。

曾经和朋友探讨,QQ和微信最主要的区别是什么?当时朋友有句话对我启发非常之大,“QQ和微信,一个代表现在,一个代表未来;更或者,有一个代表更遥远的未来。”不错,用户向手机端的转移,通讯录产生的社交链让腾讯长久以来在互联网上独一无二的账号体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不过好在微信的横空出世让腾讯没有与之失之交臂。但如果把时间拉的更长远一些,手机对于互联网的改变,似乎并不是一个社交关系的重构那么简单,未来被改变的又会是什么呢?或许你我都看不到,但对于现在的QQ所做的而言,虽不可保证未来一定能够成功,但似乎只要……插一句鸡汤,“Whatever you are,be a good one”。

雪银鹭鸶飞始见,柳藏鹦鹉语方知。就是这样,有时候闷头赚钱的醒来,或许会给世界带来不一样的震撼。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帐号“杨君君杂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