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推出中国?还没到这地步呢!观点

/ 名扬 / 2014-12-05 11:44
如果只看中文微博,一定觉得索尼手机在华业务欣欣向荣:“索大法”、“美cry”、“买买买”……可是财报不是这么说的,昨天下午索尼发布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索尼又亏损...

如果只看中文微博,一定觉得索尼手机在华业务欣欣向荣:“索大法”、“美cry”、“买买买”……可是财报不是这么说的,昨天下午索尼发布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索尼又亏损了7.89亿美元。其中拖后腿的还是移动业务,也就是智能手机。

此前索尼还下调了把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期从4300万台下调到4100万,要知道这不是第一次下调了,上半年索尼还信心满满得表示今年可以售出5000万台智能手机呢。同时索尼移动人事大调整,现任执行长铃木国正下台,调往索尼娱乐,平井一夫最信任的十时裕树11月16日将正式接任,担负起重整索尼移动的任务。

调整以裁员开始。索尼CEO平井一夫昨晚对媒体承认当前的智能手机战略失效,宣布索尼移动裁员15%,其中包括中国区员工。而且索尼将不再开发和出售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手机。PingWest获悉,索尼中国已经召开了裁员会议。

是不是说“索尼要退出中国”了?

别闹,还没到那个地步。索尼“不再开发和出售面向中国市场的手机”,并不是说索尼不在中国卖手机了。索尼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手机是Xperia C小青心这种低于两千的机型,这类中端机在中国市场面对同价位国产手机旗舰们毫无竞争力可言,不出也罢。不再出这类手机,把精力全放在Xperia Z系列旗舰上,索尼这是要统一全球市场步伐,在高端市场奋战。

可惜高端市场的日子也未必好过。中端机型竞争不过小米魅族,渠道拼不过联想、酷派,而在高端,索尼要面对苹果、三星挤压。如果这次战线收缩还不能起效,未来索尼手机真的可能退出中国。

不过那也只是索尼手机。除了智能手机,索尼的业务还多着呢。实际上如果把索尼移动刨除在外,索尼是盈利的。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崛起,索尼手机业务自然是受害者,但是索尼的“设备与部件”业务从中获利。有多少中国厂商在自己的发布会上炫耀自家旗舰采用的是“索尼”摄像头?索尼的影像传感器等部件销量仍在持续增长。

另一个高增长的部门是游戏和网络业务,同比增长了83.2%。PS4势头好过竞争对手微软的Xbox one。在上月的索尼魅力赏上,索尼透露出有让PS4进入中国市场的打算。

可以认为索尼在华业务正在进行大幅调整,但不管怎么看,退出中国都不是平井一夫在考虑的选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