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4离1799还有多远观点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造成产品刚上市不久就要降价,或者出低配版的原因,还是因为做手机的太多,而国内市场已经趋于增长乏力。从锤子手机的暴降,到INUI手机操盘老大的离开,到很多品牌至今仍然...

前几天我们发现一些经销商把小米4的价格变相降到1799元,很多人还很疑惑,问我,你觉得这可能吗?首先作为年轻人,不能让思想固化死了,是商品就会面临竞争,有降价也是自然的,没什么不可能。如今,在魅族MX4 1799元大热后,荣耀也将标准版荣耀6降至1799元,虽然是借着双11的节奏。那么,小米4标准版的1799元还会远吗?

 

手机竞争让人无路可走

总觉得中国IT产业有句话很有趣,叫“走别人的路,叫别人无路可走”。魅族推出1799元的MX4的时候,想的就是走小米4的那条性价比之路,只不过,魅族想自己走,而不管别人是否有路可走。

面对竞争,只能迎难而上,比如配件采购好了、宣传做好了、生产线理顺了,BUG剔除了,一切都具备好后,正准备玩命的出货时,对手降价了。怎么办?这前期海量努力换来的一点点优势,很可能被人家200元的价格所填平。

虽然今年各家的产品都十分不错,但一旦各家都如此,实际上还是一个同质化的竞争。魅族MX4的预定量号称1000万人,如果慢慢都转化为用户,将是小米和荣耀很难接受的一个现实,还是及早行动的好。

不仅要降价,还要细分化

现在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已经不是当年凡事只看最便宜的那个时代了。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新一代iPhone 6的购买,很多人都买了64GB版本,很多人也都买了PLUS版本,虽然这样花费不菲,但人们愿意为体验花钱。

这次荣耀也一样,标准版1799元,32GB版1999元,至尊版2499元,实际是一款手机给人一个差异化的选择。而之前传言不断的小米4低配版,应该也是一个差异化的方案。众所周知,这一代小米4做工比以前进步很多,如果这样的话,很多人是比较看重这个做工和设计的,因此不应该让1999成为阻碍购买的鸿沟。

既然小米有减配降价考虑,荣耀为何不可,荣耀6是1799元,未来仍然不排除推出一个荣耀6低配版,来个1599元。所以,小米4要想不被人处处抢得先机,建议也来个低配版1599元,正常版降价至1799元。

终究还是厂商太多

造成产品刚上市不久就要降价,或者出低配版的原因,还是因为做手机的太多,而国内市场已经趋于增长乏力。从锤子手机的暴降,到INUI手机操盘老大的离开,到很多品牌至今仍然只有一款产品,并被淹没在机海里,可见手机不是谁都可以坚持到最后的。

老罗做手机,是因为自己的人气、理想、理念通过手机这个大市场可以最快的变出极大的价值,但其经验和体量毕竟还是有限,跟华为、魅族、小米、酷派等比有很大差距,而这几家基本也都没闲着。

国内市场的手机品牌如果比现在少一半品牌,感觉其实应该是更为合理和健康的,每家的实力也会更强,产品BUG更少,售后服务更完善,但这一过程必然是残酷的。

从2000元大战,升级到现在的1799元大战,到未来还可能出现的1599元大战,巨头们谁也不能置谁于死地,但却会洗去很多2000元价位的二线品牌。

做手机不代表高科技

很多人认为,智能手机就已经是高科技了,甚至我们国人的品牌都可以轻松的压制索尼、摩托等品牌,还技高一筹些。

但实际上,如果我们一直要在3000-5000元投入巨大的力量,要跟最一流的苹果抢市场的时候,国产品牌也会陷入被嘲笑价格高、没创意、旗舰产品暴降的循环。因为整个安卓手机产业链已经很完善,厂商们既可以用其迅速设计出新产品,但也很难从安卓产业链提供的产品线外选取技术使用。

当然,国产手机也进入了更多的领域,展示了更多的才华,比如华为的海思处理器,比如魅族MX4的阿里云OS,比如小米的“参与感领”先营销理念,都是一些亮点。但在没有更深入、震撼的创新前,价格战还是最简单有效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