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360,可别让周鸿祎再做公关了金融

/ Mr.Zhang / 2014-12-05 11:44
提起周鸿祎,这是个让互联网大佬们头痛的角色。他出色的搅混水的能力,不仅令业内对他毫无办法,甚至引起圈外国际著名公关公司的兴趣,研究起了周氏公关策略。
提起周鸿祎,这是个让互联网大佬们头痛的角色。他出色的搅混水的能力,不仅令业内对他毫无办法,甚至引起圈外国际著名公关公司的兴趣,研究起了周氏公关策略。
总得来讲周氏公关策略有两大法宝,其一他擅长博同情,每每把自己放在正义、受害者的位置,其二他也很会利用社交媒体来公关,新浪微博就是他施展“才华”的主战场。有业内人士曾说:“周鸿祎平时发微博的频率很低,一旦你发现他发微博的频率提高了,那就是要打仗了。”他总能在微博上掀起一场场万重瞩目的口水战,不管战争结果如何,却一次次将360推上舆论的高峰。
看一个人的身价,不是看他的亲戚朋友,而是看他的对手。同样,让一个人更加强大的不是别人,而是他的对手。周鸿祎以实际行为践行着这句真理。看看他每一次的战争对手,无不在国内互联网圈呼风唤雨,与这样的对手打仗,本身就是一件可以提高自己身价的事,所以,不要在乎输赢,只要赚到眼球就OK了。
而周鸿祎真的是个好公关吗?笔者觉得并不尽然,我们就根据他的每次大战盘盘他的公关能力。

3Q大战硝烟再起
3Q官司的话题还没放凉,360与企鹅又“闹”上了。“安全极客嘉年华暨GeekPwn”活动的第二天,第一组参赛选手挑战的是“360儿童卫士2”,从官方微博给出的消息来看是成功攻破了,不过360迅速在微博进行了反驳,称其根本没有攻破,并痛斥腾讯(活动组织方):造假抹黑哪家强?更给腾讯冠上“抄袭大王”的名号,微博中一通调侃。
然而 “红衣大炮”的微博怒斥并没有证明360的产品安全性,就在选手挑战360儿童卫士2项目时, 360儿童卫士的云端服务器却突然“停服”,原先选手要展示的功能漏洞不是被修复而是“消失”。
在360对GeekPwn赞助商企鹅家大展骂功之后,也是在更多的白帽子们反弹后,360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最后确认GeekPwn组委会提交的全部漏洞,并发声明感谢GeekPwn与白帽子的努力,但是只字不提当初对GeekPwn赛事、选手的种种质疑。
当初信誓旦旦,谁知自家立品真的那么不给力,实实在在给了一巴掌。不过也许,人家红衣主教根本不在意,因为在360成长的道路上,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3B大战
 当百度因360搜索偷了自家东西,而关紧自家家门,不让360有可乘之机的时候,360不说自己是不是真的偷了别人家的东西,反而揭露对手偷窥用户个人信息,这就是3B大战。红衣天团的这招声东击西,成功转移了用户视线,正义的天秤倾向了360。然而,当圈里的事诉诸法律时,360就蔫了。
百度以360违反“Robots协议”(机器人协议)涉嫌侵权为由,起诉360。法院最终判360向百度赔偿50万元经济损失和20万元合理支出。
360的发迹道路上,伴有周鸿祎的口水战,也伴有无数的官司,神奇的是,每一场官司360都败诉,能做到这样也算是奇葩了。

 
周鸿祎赢了公关却输了官司。虽说互联网公司没几个正义的,但360总能先声夺人,抢占舆论高点,与其说这是他的公关策略,不如说这是他的产品战略,他在为其并不算出色的产品寻求市场市场地位。来看看360都为自己的产品做过哪些“流氓”行为:
1、360怕腾讯和搜狗联姻后在搜索引擎上发展迅猛,9月20日,360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篡改了默认的搜狗浏览器。
2、怕腾讯手机浏览器市场份额加大,9月23日,腾讯旗下QQ浏览器称360手机卫士恶意提示QQ浏览器存在安全隐患。
3、怕百度手机无线超越自己,9月26日晚22点,360手机助手在没有给出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建议用户卸载百度地图等手机应用。
4、怕安卓时代被彻底摒弃,也是9月26日晚22点,360洗劫了一圈安卓阵营,一边嚷嚷自己是在“卸载预装软件”,一边在背地里偷偷卸载各个企业的“应用商店”等核心应用。
……
 
每每360想将自己的产品捧上位时,都会由红衣主教出来“放炮”,然后,360真的就存在感飙升。但是,支撑一个企业生存下去的是过得硬的产品,支撑产品市场地位的是用户的口碑。公关虽然重要,但不是全部,没有一个互联网公司是靠“嘴上功夫”得天下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