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三巨头为何纷纷涉足安全业务?创投

/ 王聪佶 / 2014-12-05 11:44
因此,从巨头角度看,为了保护自家业务,对于安全也舞台的投入可以看做一类防御措施,上述评论人士举例表示 360 搜索和百度搜索市场份额变化,主要来自于 360 浏览器和导航...

虽然在移动端,网络安全并不被视作核心业务,但在经过一段时间沉寂后,腾讯、360、百度的安全产品更多地出现在用户的视野中。

尤其自今年起,国家开始推进信息安全工程大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对于安全业务特别是企业级安全布局令人遐想。记者请教了多位从业者,觉得目前各家互联网巨头是这样布局的:

成立一年,百度持续探索安全业务

百度安全业务成立自去年下半年,移动产品在去年年底推出,日前百度 3.0 版也正式发布。

百度安全专家殷鹏斐对搜狐 IT 表示,在业务成型的一年的时间中,百度更多是在寻找用户的需求,适应市场推出更多的功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腾讯 MIG 专门负责安全

腾讯安全业务目前由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负责,马化腾曾公开将这一业务比作国防军。

除了在 PC 和移动端各推出两款关键产品外,腾讯安全业务最近还在上游生态不断圈地,推出 WiFi 联盟、支付联盟等产品。

同时,有知情人士,在 2013 年将安全业务作为重点业务后,在 2014 年,腾讯对安全业务也保持了较高投入,手机管家等产品也邀请了韩国一线明星代言。

360 仍将安全作为核心业务

360 的安全业务在今年更多扮演防御者的角色,近期因一场极客智能硬件破解挑战赛,让腾讯与 360 又陷入口水,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两家安全业务的曝光量。

据了解,360 内部认为,安全一直是其核心业务,与往年相比,今年其在安全业务宣传方面并没有过多的变化。目前 360 在国际化、企业级安全及智能硬件领域都有比较大的投入。

那么,为何各家巨头都对安全市场保持一定关注,并保持较高投入呢?搜狐 IT 请教了多位行业内人士,觉得有如下理由:

国家开始重视信息安全

今年 2 月份,国家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国家领导人亲自关注信息安全。而据了解,11 月份,相关部门也会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检验第三方公司对信息安全的保护能力。另外,工信部等部委也集采项目中对国产安全软件进行扶持。

国家层面对于信息安全产业的支持,也让各大互联网公司也看到了一定机会。360 在今年 6 月份引入原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担任副总裁,也被外界认为是 360 拓展政府领域人脉的布局。

而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丁珂也表示,很多政企领导也与其探讨过企业级安全,但涉及这一领域的问题还是要耐心等待规范和国家级政策。

安全业务成为巨头其他业务基石

除看到长远发展的价值外,互联网巨头对安全的布局更多体现在保护自家业务上。有分析人士就指出,传统认知中,国内安全市场是个 10 亿美元量级的市场,IDC 的报告称 2013 年中国 IT 市场 IT 安全市场规模为 18.3 亿美元。

而起家于安全市场的 360,其一家公司的市值如今就超越了 80 亿美元,并一度突破 100 亿美元,这与其从安全业务衍生出的搜索、应用分发等业务相关。而在海外市场,包括猎豹手机助手等产品由安全业务推进其他业务的模式已被证明可行。

因此,从巨头角度看,为了保护自家业务,对于安全也舞台的投入可以看做一类防御措施,上述评论人士举例表示 360 搜索和百度搜索市场份额变化,主要来自于 360 浏览器和导航的拉动,而百度推安全业务有助于遏制 360 搜索市场份额。

安全业务成为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手段

安全产业同时也是连接上下游产业的手段之一,下半年开始,腾讯在安全领域不断圈地,推出了移动支付联盟、WiFi 联盟等,其中移动支付是腾讯今年重点拓展的业务领域,WiFi 也被认为是互联网企业在线下的重要入口。

而相比业务合作,传统企业也一样需要信息安全方面的合作,因此从安全领域与产业链产生合作,进而推进更大的商业计划成为巨头在推进 O2O 等战略时的靠谱策略。而在合作中,安全业务也可以为巨头推进业务提供保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