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需聚人以终为始,考拉社区O2O模式新探观点

/ 苏茜 / 2014-12-05 11:44
11月1日,一款全新的社区O2O产品考拉社区正式上线,跻身资本追逐的O2O战局,背靠懒人经济的苍天大树,又恰逢同类产品或萎靡或激进的敏感时期,考拉社区的上线自然吸引了不...

11月1日,一款全新的社区O2O产品——考拉社区正式上线,跻身资本追逐的O2O战局,背靠懒人经济的苍天大树,又恰逢同类产品或萎靡或激进的敏感时期,考拉社区的上线自然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由此也引发了新一轮社区O2O商业模式的探索。

事实上,在考拉社区之前,社区O2O创业项目不少,但成事的少。究其原因,商业模式不成熟、用户需求非刚性、缺乏用户习惯支撑、线上线下涉及环节多等,任何其中一项都会导致结果的失败。然而,随着O2O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懒人经济的不停发酵,社区O2O依然成为时下资本和创业者追逐的焦点。

以需聚人,顺应消费习惯

目前社区O2O可分为五大类,第一类以小区无忧为代表,涵盖大而全的信息量,使用起来如黄页一般;第二类偏重于社交功能,譬如叮咚小区,但这类产品由于目前业态不成熟沉淀用户较少,难以凭借用户互动维系,所以声势渐低;第三类以单项垂直服务为主,产品如饿了么、淘点点、荣昌e袋、云家政;第四类为初见雏形的社区电商,以“最后一公里”为主战场,进行快速配送的社区001、京东生鲜、鲜蜂网等;第五类是基于物业及外围整合的工具类APP,产品以彩之云为代表。

但无论是其中哪一类产品,目前还没有一个项目真正成功,反而失败的案例和各种困境司空见惯。其中,五类社区O2O都遇到同一个问题——用户不足,深挖用户不足背后的原因,则是因为社区O2O目前均未找到“高频单点突破”,说白了,就是没有打中用户真正的痛点,没有切中用户高频率使用的刚需。

考拉社区的运营总监Super认为,突破高频单点的关键在于顺应消费者习惯,而不是将产品强加给消费者。这一点,在产品初创期,考拉社区就已经考虑到,内设独特的红包福利版块,通过运营定期发放福利,培养用户热热闹闹抢红包的习惯,提升用户的打开频次和接受度,以利益需求积累第一批用户。

以终为始,打造综合平台

在解决最基础的用户需求和数量问题后,社区O2O的模式也是值得探讨的。当洗衣、生鲜配送、家政服务、社区电商等,都被认为是极具市场潜力的社区服务领域。那么,问题来了。社区O2O究竟应该做得“大而全”还是“小而美”呢?

Super认为,社区O2O的边界应由社区生活决定,而不是业务种类,像考拉社区这样的社区服务综合平台,必定会逐步取代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垂直平台,成为社区O2O的最终归宿。

一个好的社区O2O应该能满足社区居民的所有生活需求,所以考拉社区在具有社交、福利、分享等常规功能之外,花了巨大的精力深耕服务模块,在这一领域做到了极致。用户一切生活所需服务类目,都只要动动手指发出指令即可送货上门,大大简化了线上到线下的转化流程,进一步撬动用户刚需,兑现对懒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承诺。

在懒人经济发酵的大背景下,中国社区的密集型特点,以及社区能够冲击购物平台物流成本高、时间长、货源复杂的弱点,直接贴近业主,与业主建立近亲互信的关系,都成就了社区O2O的巨大商机。在这一波机遇中,谁能真正抓住懒人用户,占领最后一公里?考拉社区给我们提供了新的O2O案例,它的后续发展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