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对话马云:把一个人的访谈变成全民互动观点

/ 轩燕龙 / 2014-12-05 11:44
双十一在即,电商大战一触即发,这是阿里巴巴上市后的第一个双十一。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栏目《对话》,将在这个档口上,专访马云。这是马云第三次面对《对话》栏目,但这...

双十一在即,电商大战一触即发,这是阿里巴巴上市后的第一个双十一。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栏目《对话》,将在这个档口上,专访马云。这是马云第三次面对《对话》栏目,但这一次的“对话”,与前两次不同,因为阿里巴巴已经赴美上市,而马云也成为了新晋中国大陆首富。

无数知名的企业家、学者、官员都曾经成为《对话》的座上客,但过往的节目中,采访大多数都是现场嘉宾、观众的提问。但如今的观众需要更多互动,他们急切地需要“参与感”。

此番专访马云,央视也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对话》栏目中。于是,就有了《对话》栏目这一次空前的尝试:在节目录制前,联合中国最大的雇主点评网站看准网,来一次全民票选——“员工真心话,马云大冒险”。即阿里人负责提出希望马云回答的问题,而所有网友负责投票选出问题。

很多人把马云看做是一个传奇,这使得无数人对这位商业帝国的掌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马云的每一次出镜都会引起众人的关注、讨论。人们似乎已不再关注这个人能做什么,而是这个人想做什么。

央视似乎也明白观众的用意。这个传统媒体的巨擘,开始跳出了传统的采访模式,开始了一场全民票选。此次全民票选,央视联合看准网共同发起。紧接着,阿里内部人士帮看准网出了一套题。这套题“只有阿里人才能答对”。之后,看准网利用其覆盖数亿职场人群的平台,帮助通过测试的阿里人,向马云提出问题。最后,由所有网友对问题进行投票。根据网友的投票结果,最终得票数高、排名靠前的问题,会用于《对话》栏目专访。主持人会在节目现场连线场外的网友选出的“提问者”,由其直接向马云提问。

在这样一个全民皆媒体的时代,央视的此次跨媒体的互动创新势必会产生示范效应。随着新媒体对传统媒体产生的巨大冲击,媒体人自身产生了分歧。有的媒体人选择了用激进的方式跳出媒体圈,寻求变革,一如新浪的老沉。而有的则选择了自我颠覆,一如央视《对话》栏目。变革的时代下,不创新就意味着覆灭。

在地方频道靠翻版国外版权节目赚眼球时,央视《对话》栏目的创新十分难得。电视未动,新媒体现行,《对话》栏目与看准网进行了深度合作,在这个中国最大的职场信息与雇主点评平台上,栏目未开播前,栏目与用户本身的互动就已启动。

这个时代,一档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不再是简单的打开电视、观看某频道了。央视的索福瑞、 AC尼尔森仅凭电视开机判断收视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应该是一个全民跨媒体狂欢的时代,无处不在的碎片时间、新媒体平台,都可以成为节目的“收视率”,参与一档节目未必一定要到现场去。央视的《对话》栏目,正在与看准网一同,演绎一曲崭新的“媒体创新”华尔兹。

“媒体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很多人对传统媒体一路唱衰,但他们忽略了媒体人的创造力、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舌尖上的中国》的记录片中,人们看到的,除了央视巨大的品牌效应外,还有对文化的理解,对精艺的追求。没有精良的内容,再好的平台也无法生存和发展。

一个发展了近百年的电视行业和发展仅十余年的新媒体,正在迸射出激情的火花。这个事件告诉我们,媒体不会过时,过时的只可能是载体或形式,当然,还有思维方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