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低成本策略是一种错误金融

/ 方圆 / 2014-12-05 11:44
2014年11月10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越南官员周一表示,三星电子申请在越南北部太原省投资30亿美元建设第二家手机生产工厂。越南计划投资部的一位高级官员称,三星在太原省...

2014年11月10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越南官员周一表示,三星电子申请在越南北部太原省投资30亿美元建设第二家手机生产工厂。越南计划投资部的一位高级官员称,三星在太原省已经建设了一家投资20亿美元的智能手机工厂并于今年3月投产。三星一直在提高越南的产量以降低成本,更好地与低价智能手机厂商特别是中国的竞争对手竞争。此举将使三星今年承诺在越南投资的总额达到110亿美元左右。去年手机及配件取代纺织品,成为越南最大的创汇商品,今年1-10月的出口额达到192亿美元,占该国出口总额的15%。

三星电子选择在越南设厂,提高智能手机产能来降低成本,增强与中国企业智能手机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这样的一种战略选择在笔者看来,完全是错误的。在一定程度上放映了三星电子缺乏学习的能力,同时也将企业决策阶层缺乏远见卓识的能力凸显了出来,这就是三星电子存在的巨大的战略风险,也预示着三星电子的未来必然充满了坎坷。

在PC领域,这样的故事曾经也发生过。为了对抗戴尔公司原有的市场利益格局和结构的侵蚀,竞争对手IBM、惠普、康柏等等企业在价格上与戴尔的持平,甚至还有的低于戴尔,问题是这些企业都没有将戴尔驱逐出这个PC 市场,相反,戴尔反而得到了成长与壮大,这些挑战者为什么都遭遇失败了呢?我们看看戴尔吧!戴尔的低价格是建立在改善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结构关系的基础上的,戴尔首先是面对客户(注意戴尔的客户不是散落在市场的各个不同角落的消费者,而是选择的企业、联邦政府、教育机构等等单位作为自己的客户)。从这些单位客户那里获取了订单之后,戴尔再来整合整个产业价值链,戴尔是围绕着客户的价值需要建立起了自己的生态体系,这种生态体系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与进步,比如消灭了库存即浪费和不需要分销场地等等,工业化时代企业的经营思路一般为产供销一体化体系,而戴尔却是先销售,再生产的体系,这样戴尔的直销本质上是工业化时代对传统经营思想的颠覆,属于一种管理上的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于是戴尔就成功的改变了整个产业(行业)格局与利益关系,戴尔也就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我们再来看看智能手机领域吧!智能手机领域中的创新者是中国的小米科技。小米科技在表现上是一种直销模式,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不过小米科技与戴尔在表现形式上存在不同,戴尔选择的是单位客户,而小米科技选择的是散落在不同角落中的零散客户,小米科技如何实现直销的呢?小米科技通过对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在开放或者封闭的平台,组建了自己的米粉部落,米粉们在沟通与交流中,共创了带有米粉部落特征或者烙印的产品----小米手机,然后通过小米科技公司将米粉部落共创的产品---小米智能手机给生产制造出来。即小米科技是在米粉共创的基础上,再来聚合社会资源,让这些社会资源共同来实现米粉的价值主张。小米科技是通过这样的一种表现方式让自己所谓的直销体系落地生根。从这个表现方式上看,小米科技本质上经营的是米粉部落的生活,而不是经营生意,这样小米科技与三星电子就区别开来了,也就是小米科技是在用相关逻辑来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价值问题,而三星电子呢?却依然是用工业化时代的商业逻辑来思考(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消费者的变化趋势,这样小米科技和三星电子的竞争实际上就不在同一层面上,小米科技经营的是消费者的社交需求,而三星电子经营的是消费者的生理和需求。到底是哪种消费者价值需求代表着未来呢?

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并不难回答这个问题,这样三星电子的战略危机就在消费者新的趋势面前给完全暴露出来了,我们也可以很肯定地说三星电子在低成本地区或者国家生产产品的策略绝对是一种错误,那么三星电子的所谓的低成本在新时代面前就没有价值和意义了,可惜三星电子的决策阶层没有这样的理解能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