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歌事件看车联网:车载界“小米”将现创投

/ 王吉伟 / 2014-12-05 11:44
在车联网这个领域,人们主要关注人们通过什么介质与车相连接,通过什么介质实现车与车之间的连接,如何实现不同汽车里的人与人之间的相连,以及车如何与社会各种职能部门的...

在北上广这种超大城市,开车不用导航,即便是老司机也有可能迷路。而过去,车主习惯用车载支架放个手机就了事,但伴随着越来越严重的开车“低头族”事件的发生,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此前有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网友支持将开车玩手机入刑。更有业内人士推测,以此为契机,此次双11的车载销量将有大幅度提升。

实际上,此前,国内车载新晋车载互联一体厂商智歌就以999的价格掀起过车载抢购潮,日销量达千台,多次增加活动力度、热度依旧不减;而此次双11,又以999的价格入市,欲挑战全新销售纪录。但这是否说明车载市场已经迎来春天,未来或将集体大爆发?笔者则认为,行业还需沉淀,未来车载行业将呈现如下趋势:

汽车相关的设备拥有太大的水分,未来的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以这款叫做智歌的车载导航为例,它除了实现最基本的导航功能,还支持语单控制、收听电台、在线听音乐等等,原价5999元,而通过与京东合作推出了999的价格,这个相当于其它车载设备的五分之一,原装车载系统的十分之一。

对智歌来说,它是在赔本赚吆喝?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是智能车载设备的水分太大,虚价太高;另一方面,今年相继有BAT、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宣布进入车联网,而华为、诺基亚等传统企业也以和汽车厂商合作、设立车联网基金等方式,涉足汽车领域,未来,随着更多厂商的进入,竞争将更有利于车载产品价格回归理性,而消费者最终获益。

智能车载行业尚无巨头,有望出现“车载版小米”

2010年出现的小米,撕破了“中华酷联”独大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布局,低价正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像智歌表面上了拉低了低销售价格,收获的却是用户的累积与品牌知名度。从日销千台的行业销量新记录也可看出其受欢迎程度,这有点类似于小米的发展经历。

但问题是,小米、华为等厂商目前纷纷跨界,已经从智能手机进入了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他们会不会同样进入汽车以及车载领域呢?这完全有可能。对专业做智能车载对厂商来说,留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像智歌这样,抓住行业机遇,通过强强联合等手段,迅速完成品牌的积累,未来成长为车载界“小米”也不无可能。

联合电商,把产品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

传统车载厂商主要通过4S店、维修店等渠道完成销售,而智歌选择了互联网,与京东合作,增加销售渠道。

智能产品与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借助大平台的用户量可以快速让产品普及,同时降低了物流等成本,另一方面也是把传统产品快速互联网化,走了一条捷径。汽车智能硬件也不例外,智歌算是开了先河,未来或将有更多企业争相效仿。

当前的车联网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还是靠各种智能应用来连接人与汽车的交互,像智歌这样的智能车载正是当前所需,伟哥曾经总结过数十个汽车相关的APP,其实这些APP大多中看不中用,手机的主要功能还是通话与娱乐,因此车友更多的还是希望能有更专业的设备来辅助开车,显然智歌这样产品更符合。

车联网涉及比较大的范畴,国内的车联网仍旧停留在概念阶段,但是对于车联网会成为下一个互联网必争入口的说法,业界还是比较认同的。因此现在的汽车商家及汽车周边产品的商家们们纷纷推出各种智能硬件及应用,智能硬件的兴起直接让车联网火起来,继而又催生了一个新的汽车后市场被投资界看重,直接让互联网之后的汽车再次回归到资本的主战场。

在车联网这个领域,人们主要关注人们通过什么介质与车相连接,通过什么介质实现车与车之间的连接,如何实现不同汽车里的人与人之间的相连,以及车如何与社会各种职能部门的相连,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的考虑所有车都连接起来的目的又是什么?车联网在将来是一个比较大的生态,基于这个生态又能产生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这个市场的能发展到什么样的量级?这些都是需要业内相关人士及相关厂家研究与思考的。

说到头,车联网的本质是为人们的服务的,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将来的车联网能够实现“足不出车”而完成人们的各种行为。就如智能家居一般,在家里就可以完成与屋外的各种交互,一切的模式都要以人为本。车联网不只是考虑汽车的这个圈子,还要考虑这个圈子如何与其他圈子相连接于融合,使之成为“万物互联”的一部分。

文/王吉伟 微信公号jiwei1122 微信个号mcjav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