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诺基亚第一机,Lumia 535承载微软憧憬观点

/ Alter / 2014-12-05 11:44
不管怎样,对于微软和Lumia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时代,即使微软在软件上有着厚重的实力,Lumia在硬件上有着不凡的工艺,而这些都需要市场来证明。Lumia 535或许只是一款试水产...

微软如约发布了第一款去除“诺基亚”标识的智能手机,和传闻一致,新机并没有采用高端配置,而是瞄向了低端市场。微软时代的Lumia用低端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

这款命名为Lumia 535的智能手机,在配置上没有亮点,但功能上却小有特色,再加上价格上的诱惑,很可能成为Lumia系列的又一款畅销机型。而微软似乎有意制造这一爆款产品,那么从低端入手的微软又有何打算呢?

沿承设计,一个标示结束了诺基亚

从这款产品的曝光图来看,和前几代产品并没有太多不同,更多的是对Lumia经典设计的沿承,只不过以往的“Nokia”标示换成了“Microsoft”。

自从诺基亚开始和微软进行合作,其手机设计便和塞班时代有了很大的不同,外观上为了配合WP系统的风格进行了不小的改进,可以说如今的Lumia应该是诺基 亚和微软共同打造的风格。Lumia 535延续了多彩风格设计,让人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如果没有微软的标示,还真不敢相信这款手机已经不属于诺基亚了。在系统上,Lumia 535搭载了最新的Windows Phone 8.1 GDR1智能操作系统,除了新增的Cortana语音助手,在操作习惯上和前几代产品并无明显不同。

从 外观和系统,微软的第一款新品并没有什么改进,Surface上所体现的微软风格并没有被新时期的Lumia所吸收。当然微软对诺基亚风格的坚持,对于 Lumia产品来说是利大于弊的,一则降低了研发的费用,二则很好的照顾了诺粉的情绪。毕竟这只是一款低端手机,微软没有必要进行太多的改造,用一个表示 便草草结束了诺基亚的智能手机时代,不免让人有些伤感。

特色鲜明,微软在重新定义低端游戏

在 Lumia的历史上除了很多经典机型,比如920和1020,但真正有着高销量的还是那些5系列手机,比如520和530,这款新机命名为535,可以看 出微软的销量期望。Lumia 535在配置上属于低端,但和以往的低端机相比,配置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再加上诸多的特色功能,微软有意在重新定义低端游戏吗?

从实际情况来看,Lumia 535的竞争对手当属那些同价位的Android低端机。然而低价高配已经成为Android低端机的一大趋势,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红米和荣耀对低端市场进行了全面清洗,在国际市场上谷歌的Android One 引 领了低端机的潮流。Lumia 535对配置的提升可以说是理所当然也是无奈之举。这次微软为这款低端手机带来了不少特色功能,960 x 540的5英寸屏幕,前后均为5百万像素的摄像头,1G的运行内存以及双击唤醒、语音助手、自拍模式等系统功能,这些配置在安卓机上已经有些落后,但对低 端的WP系统手机可谓是首次的,至少让Lumia 535比相同规格的安卓机更加流畅。

Lumia 535 大有取代Lumia 520成为低端新贵的趋势,但微软的竞争对手并非自家产品,而是低价高配的安卓手机。在硬件上下功夫很容易,在系统和服务上搞竞备却很难,微软的优势在系 统上,WP比安卓安全且更加流畅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微软应该如何说服用户呢?显然价格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低端出镜,微软在硬件上还不够自信

微软作为软件行业的巨擘在硬件上的功底可谓喜忧参半。Xbox在游戏市场大获成功,Surface却折戟平板市场,Microsoft Band难敌预期,而Lumia的高端系列则叫好不叫座。

WP系统在美国本土仅有0.1%的份额,在南非、波兰等国超过10%,而在东南亚地区份额超过20%,而印度和中国作为手机产品的需求大国,给微软留下了巨大的 市场空间,这也就明白了为何Lumia 535将主推亚洲市场。就目前来说,价格对国内手机市场有着很大的作用,即使是主打性价比的小米也是红米的销量多于小米品牌。印度市场的情况比中国还要严重,价格似乎成了产品选购的主要因素,Lava依靠低价的4400万年销量便是一个很好地例子。Lumia 535在亚洲市场的优势便很明显,一是WP系统的市场氛围相对乐观,二是低价更容易换来高销量。

微软的意图很明显,以Lumia 535试水,依靠低价不低质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让用户和市场对微软时代的Lumia给予正面的肯定,顺便为以后推出高端旗舰进行铺路。即使是收购了诺基亚的微软,在硬件水平上依然和苹果有着差距,而在系统份额上远不敌谷歌,走硬件路线的微软更需要用爆款来增加底气。

不管怎样,对于微软和Lumia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时代,即使微软在软件上有着厚重的实力,Lumia在硬件上有着不凡的工艺,而这些都需要市场来证明。Lumia 535或许只是一款试水产品,却承载了微软独自进军手机市场的希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