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厂商的下一步还是做手机吗?观点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最近朋友在看一本书,叫《基业长青—企业永续经营的准则》,美国作家著,1994年写的,其研究了18个基业常青公司的成功经验,主要讲述了一群真正杰出、历经岁月考验的百年企...

最近朋友在看一本书,叫《基业长青—企业永续经营的准则》,美国作家著,1994年写的,其研究了18个基业常青公司的成功经验,主要讲述了一群真正杰出、历经岁月考验的百年企业从创业之初发展至今的情况。这些公司有摩托罗拉、IBM、惠普、索尼等等……

其中有一段是这么写的:“为何通用电气、美国运通、波音、强生、摩托罗拉、IBM等公司能够由小到大,由弱而强,而别的许多公司却昙花一现、了无踪迹?为什么3M、索尼、沃尔玛、惠普等创业时不是连生产什么都不清楚,就是举步维艰,却能历经困难,展现出可观的韧性和弹性,跨越数十年、上百年而长盛不衰,最终成为翘楚中的翘楚?”

据说这本书当时十分畅销,引入国内时也是企业经营者们的传看书籍,那么,这些企业真的都基业长青了吗?

20年后的2014年,以一个具有穿越知识的人回看,1994年出的这本书真是十分错误的,例举的很多企业后来不是创新不足,就是误入歧途,根本就是一本只适合当时学习研究的书。这本书可以简单告诉我们一些道理:

1,别人认真写的书并非都是真理

2,有系统理论思维的公司难以应变

3,详解的成功理由并非真的成功理由

4,没有什么公司能基业长青(长生不老)

5,研究过去价值有限,误打误撞未来机会更大

这个”没有基业长青的企业“的观点要怎么解释呢?我觉得可以这样解释,就是这个核心问题在于人,就是下一代人不喜欢上一代人喜欢的东西,即使上一代人的东西很好,很成功,但下一代人都会有所排斥,而下下一代人基本就想着方法摒弃这些品牌了,因为要突出自己新的喜好。

例如Facebook、new balance、red bull、gopro、lions gate、tesla等等,大家的想法可能很一致,不喝可乐,不穿耐克,不去看迪斯尼,该换一换口味了。

这就好比PC和Mac上的那个经典广告,微软主导的PC被塑造成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而苹果主导的Mac被塑造成一个个性潇洒的年轻人。核心就是说,我代表了新一代人的选择,新一代并非好于旧一代,但代表了新,代表了未来,代表了趋势,于是代表了赢。

如果我们做个简单的推算,1984年,SONY首创CD Walkman;11年后,1995年微软发布了windows 95;12年后,2007年,苹果推出了iPhone……那么,再过10-13年,也就是2017-2020年,一款新的产品就该代替iPhone引领风潮了。

这个诞生的主要理由,就是90后厌倦了70后80后整天推荐的iPhone,他们发现了更能代表自己思维的产品,这个产品能体现他们与80后的不同,显得90后更敏捷更时尚,并且最终也能扩展到整个年龄段(因为老人都是跟年轻人的风嘛)。

当然,这些并没有很严密的逻辑性,但回到现在,国产手机厂商的下一步是什么呢,还是手机吗,还是什么?

最近看到有人说国产品牌进入相机的遐想,不由让我想到一个人,冯军,记得2009年时候,他曾经说“向大家保证做单反,一定是日本相机一半的价格”。当年爱国者和魅族在MP3领域打的不亦乐乎,后来魅族去做了相机,爱国者去做了移动存储和卡片机,现在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如果爱国者当时也全心投入去做手机,是不是现在论坛里还会多一个爱粉和爱黑什么的呢?可惜往事不可谏。

而成功的例子也是明显的,从MP3/MP4转做手机的魅族,从复读机转做手机的步步高,都获得了成功。那么,在这手机狂欢正式进入辉煌的时代,下一步国产手机厂商怎么走,怎么保证能够基业长青而不是赚一票就闪人呢?

----------------------------------------------

【数码评价】(公众号:shumapingjia):数码领域最专业的评测自媒体。也许不用费力的拆解手机,也许不用看冗长堆砌的功能炫耀,你就可以直观的知道哪款产品好在哪,不好在哪,或者获得数码生活的有用知识和乐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