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搜索平台,正在发生一场交互式的革命金融

/ 陈虎东 / 2014-12-05 11:44
垂直搜索平台是和综合性搜索平台不同的,后者提供的主要在大而全的信息总览,客户利用这种大而全的信息汇总平台,通过键入关键词搜索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前者主要是在特...

垂直搜索平台是和综合性搜索平台不同的,后者提供的主要在大而全的信息总览,客户利用这种大而全的信息汇总平台,通过键入关键词搜索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前者主要是在特定的领域开疆拓土,分类化的专业性质较为突出,在当前信息海量并较为泛化的情况下,专业化的分类搜索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原因在于综合性的信息总览带给用户的搜索成本(主要是时间成本)要远大于专业分类的特定领域信息检索带来的成本,二者基本上已经不是一个等量级了。

我们似乎要面对这样的疑问:综合性的搜索平台,综合性的信息总览增加了被用户搜索到所需信息的概率,因为用户键入的关键词基本上被涵盖在综合性平台的信息汇总库中,而专业性的垂直搜索平台只注重于某一领域,这种被搜到的几率似乎比前者要差了一大截。但是我们没有注意到,垂直类的专业性搜索平台衍生出来的信息,体量并不比综合性搜索平台小,主要原因是,垂直类搜索平台的交互功能特定特别突出,信息衍生具有无限可能。

垂直类搜索平台的信息“汇总”,绝不是综合类搜索平台各种信息的海量收纳,而是通过沟通业务节点的方式,将数据产生出来,而不是收纳进来。垂直搜索平台类似于一个沟通多方的新交互界面,数据的分享只是其中一个较为初级的简单应用,用户体验绝不单单停留在这个阶段。能够容纳多方需求的大垂直搜索平台定要链接传统行业触及的各业务节点,并利用互联网天然的脱媒属性降低各业务点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从而克服传统行业各业务节点彼此的分散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经过重组的各业务节点彼此交互,且都会成为价值数据源,因此个体搜索到所需信息的几率被强力放大。互联网金融这几年喧嚣市场,热门程度冲上云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垂直搜索平台的类金融属性极为突出,这是因为金融的数据源属性非常显眼,与互联网垂直搜索平台的数据源属性几无二致,所以互联网风靡市场几乎没有什么神秘的。

综合以上,互联网垂直搜索平台关键在于可衍生出无限的数据形式,衍生是其本质,交互是其原因,而综合性搜索平台只是众多词汇的吸纳,本质在“收”,综合是其常态,水平高下,立可判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