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舞台,中国手机的大时代观点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4
事实上,为了尽快走出历史的低谷,黑莓和中国企业早就进行了相关合作,比如同代工大王富士康合作研发手机:黑莓提供专利、安全技术和品牌,而富士康则承担制造和成本,两人...

北京APEC会议上,黑莓CEO程守宗见到了雷军和杨元庆,三家手机企业的领袖相见恨晚,虽没有立刻“雾霾村三结义”,但却显得非常惺惺相惜,程守宗兴奋地表示:通过优秀的合作伙伴拓展当地市场,似乎是一种更高效的方式,我们终于有机会碰到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触角了。

事实上,为了尽快走出历史的低谷,黑莓和中国企业早就进行了相关合作,比如同代工大王富士康合作研发手机:黑莓提供专利、安全技术和品牌,而富士康则承担制造和成本,两人的合作虽没有苹果、三星、小米之类的耀眼,但却是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据笔者一位朋友透露,富士康旗下自主品牌inFous已经风靡企业内部,它有着绝无仅有的成本优势,第一批的消费者是大陆120万员工,那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喜欢在回家之前订购几部inFous手机,给农村老家的父母、兄弟们带回去。看似搞笑,却又不失一种高效的推广方式!

从联想收购摩托,到中兴、华为挺近TOP5,再到小米盈利5.6亿美元,如今黑莓又主动向中国企业抛出合作的橄榄枝,中国手机的世界越来越绚丽多姿,倘若范冰冰真能做成手机,那么,中国制造商就会再增添一丝妩媚。而这种绚丽的背后是中国手机人数十年如一日的磨砺,以及针对技术、商业模式、渠道建设上孜孜不倦的探索,更重要的是,我们背靠着全球消费的重心:相比于那些需要进行本土化的外国制造商,中国企业有着天然的血缘优势,如果运营得当,潜心修炼,我们或许真能迎来属于自己的大时代。

华为,中国手机制造商的荣耀

华为是我国最牛逼的民营企业,没有之一,他们的产品和服务遍及170多个国家、服务于全球1/3人口,正是受益于其在电信业的良好口碑,让他们得以在2013年卖出了全球第三多的智能手机,例如华为荣耀6于英国上市之处就获得了当地业界广泛的关注,除了其超高的性价比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华为电信设备在英国有非常好的知名度;余承东甚至把自己的手机卖到了韩国市场,扬言要直捣三星的老巢。现在,华为是国产手机的老大哥,这种说法可能会让联想、小米不服气,但华为真正厉害的地方是他们在通信业行业纵横驰骋20多年的深厚底蕴,加之,任正非是一个痴迷技术创新的企业家,他常常醉心于那些领先世界的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终端上,例如Mate7搭载了按压式指纹识别器、提供芯片级的安全解决方案、可实现熄屏一秒解锁,360全角度识别等等,正是这种对技术的狂热,让Ascend不只在名字上荣耀,更让消费者体验有着全面提升。

此外,华为懂得做长期研发的企业,任正非曾强烈要求华为员工沉下心来,并给企业设定50年甚至100年之后的发展目标,这在时下浮躁的中国社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如果中国手机要开创自己的大时代,任老这股子狼性精神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兴,体育营销的先驱者

谈到中国本土的手机制造商,笔者喜欢把中兴和华为放到一起讨论,一方面这两家企业都是国内非常优秀的电信设备商;另一方面,他俩名字合起来的简称实在特别具有民族气息,更何况,中兴、华为也经常在全球TOP5手机制造商的榜单上进进出出的,简直是一对亲兄弟。

同华为一样,中兴也是靠自己在通信设备上的技术积累和品牌影响力获得了第一批消费者,但相比之下,中兴的营销更加高端大气。2013年CES展上,余承东提着开水瓶,洋洋得意地在最新款的荣耀手机上浇着开水,升腾起来的水蒸气甚至模糊了路人的眼镜,不知道华为的研发人员见到此情此景之后会不会尴尬,但或许更让他们尴尬的是余总身后那张霸气的大广告牌,上面写着“华为Ascend全面超越iPhone5”的字样…显然,中兴没有采用这种传统江湖打把势的营销思路,而是大胆投放明星营销:赵宝刚的《北京青年》中,一家9口人用的全是中兴手机,模特走秀时拿得也是中兴,随着这部电视剧的热播,加之主演李晨、马苏、姚笛有着非常强大的粉丝团,中兴手机随即在全国青年消费者中声名远播,男生们都尝试着用“中兴手机”发短信来追到心目中的女神。

海外方面,中兴自1998年开始品牌投放,直到2007年于美国推出第一款手机,但受制于运营商渠道定制,ZTE的Logo始终没能在欧美市场找到存在感。自2013年开始,中兴大胆切入体育营销,和休斯敦中国队成功签约,借助林书豪、帕森斯、霍华德等NBA球星的影响力成功扩大知名度,目前,ZTE在美国的知名度已经由最初的1%提高到了16%,与此同时,市场份额也由4%提升到了8%,蚕食的主要竞争对手恰恰是三星和一些日本对手。享受到体育营销的好处之后,中兴再次扩大合作伙伴,先后与金州勇士、纽约尼克斯签约,前者是华人最多的地方,而后者却是全美最有消费潜力的城市。

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兴手机和NBA合作是其海外投资史上最大的一笔,旨在进一步加深其品牌认知度,但体育营销也面临着一些注定的风险,好比詹姆斯曾在推特上抱怨Galaxy手机,但却忘了自己是三星的代言人,希望斯蒂芬库里不要误以为ZTE是联想的logo就行了,至于说,NBA签约会给中兴带来怎样的效果,是成比例爆发,还是遇到瓶颈,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爬上舞台,中国手机的大时代

中兴、华为靠通信设备、技术沉淀和明星营销走向了全球手机舞台的准中心,两家企业都是中国的骄傲;与此同时,两家重量级企业背后还跟随着一大批的国内手机厂商,他们姿态各异地向中国舞台乃至世界舞台的中心靠近,没有潇洒狂放的奔跑,只能算是一步一挪地爬过去。这个过程充满酸涩、孤独、苦闷、彷徨,但现在回头看看那些成绩,感觉一切都值得了。

联想收购摩托,就在交易获批的一刹那,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的手机制造商,随后杨元庆展开了“摩托重回中国”以及“联想借助摩托打入美国市场”的大计划,更重要的是,买回来的2000项通信专利能有效规避联想新产品的侵权风险; TCL收购阿尔卡特,推出的产品畅销欧洲、美州,如果按照出货量计算,他们已经是全球第六大手机制造商了;相比于联想和TCL的财大气粗,小米更像一个有志气的穷小子,他们刚刚宣布自己是第三大手机制造商,联想就完成了对摩托的收购,简直悲催,但雷军和他的团队却光着脚摸索出了一条新路,电商模式和发烧友文化深深刺激着小米手机的销量,他们甚至把手机卖到了台湾和印度,超高的性价比让雷军总说:我们做手机,不赚钱,但真正的事实是,一份绝密文件显示,他们已经盈利5.2亿美元了;至于,酷派、一加、锤子等特色手机,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爬向舞台中心,希望,他们能等到中国手机的大时代吧!

对于中国手机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他们碰到了苹果、三星这两个时代的统治者;但同样,这也是最好的时代,1000年之后的电子教科书上或许会这样备述:中国的智能手机,也曾经历过2~3年的辉煌,他们在自己的国家打败了韩国的三星,同时,让蒂姆-库克惊出了一身冷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