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备绕银联转接交易,银联要掐死第三方支付平台?金融

/ 百读社 / 2014-12-05 11:44
近日,中国银联(以下称“银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违规整改相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37家从事线下收单的成员机构准确报备绕银联转接交易迁移信息,要求截...

近日,中国银联(以下称“银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违规整改相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37家从事线下收单的成员机构准确报备绕银联转接交易迁移信息,要求截至12月24日,至少要完成迁移所有绕银联转接交易量的90%,12月31日完成所有迁移工作。

这样一条消息,又一次将银联推向了风口浪尖。许多评论认为银联是要做垄断,是要阻碍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发展。但是从银联的角度看,这件事又是怎样的一个状态呢?

银联的成长

在许多年之前,中国的用卡量极少,在卡片出现的最开始,也只有工行有那么几张银行卡。但是随着国内金融行业的发展,使用银行卡的客户越来越多,跨行跨地以及快捷支付的需求越来越明显。于是,银联就诞生了。大家都知道,银联并不是国企,而是股份制,最初的银联是由各大银行出人,组建的银联——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

银联的核心是银行卡交易清算系统,所谓银行卡清算是指持卡人交易后,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商家之间的资金结算、转账过程。通俗讲,就是一个用来储存并处理交易信息的系统。中国银联的基础性作用在于,建设和运营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这一基础设施,推广统一的银行卡标准规范,提供高效的跨行信息交换、清算数据处理、风险防范等基础服务。银联也是唯一国家承认的电子交易渠道。

只有一个系统自然不能支撑银联作为一个独立的运作公司,何况现在科技发展,数据保存提交已经完全可以托管。中国银联既然是由银行人员组成,自然是要服务于银行的。在银联的努力下,银行卡的服务内容逐渐丰富了起来,人们可以缴纳水电费,网购等等。银联下属其实有很多企业,银联商务有限公司、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银联电子支付有限公司、银行卡检测中心以及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这些下属的子公司丰富银联的各方面业务。

银联没有“欺负”第三方支付平台

关于银联垄断交易平台的说法,我认为这件事是无法评价的。首先支付宝等等第三方平台本来就是作为银联的商户,给银联交手续费的。其次,银联作为唯一链接各银行的电子渠道,这个权利是人民银行给的,银联是要保证交易和信息安全的。支付宝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乖乖跟着银联,一个是自己建一个银联自己发卡自己玩,但是第二个不光是成本问题,也是是国家政策的问题,现在的情况看来,支付宝是没戏的。

2013年8月,上海银行曝因私自借收单机构号给支付宝用,被银联通报批评并处大额罚款。这件事,在当时的震动不小,谴责银联的也不少。但是我觉得,这件事银联是没错的。上海银行私自借收单机构号给支付宝,这句话的专有名词太多,用一个比喻给大家解释一下就是,你租了我的房子但是却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房子租给别人并盈利,这种事放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违法并且要罚款的,何况是银联呢。

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之后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这意味着无论是境外支付巨头,还是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都将有机会拿到进入人民币清算市场的入场券。

银联从2002年到现在之所以能发展的如此迅速,一个是早,另外一个就是在银联成立初期,银联与人民银行有协议,银联受到政策保护,VISA等国际平台不得进入国内与银联竞争。

现在要开放市场了,银联的垄断地位受到冲击是必然的,但是支付结算系统中的基础设施如pos机具,是一步步累积起来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非出了大漏洞,不然已经产生的这些用户很难摆脱依赖性。因此,外资的流入短时间内不会对现在的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反而国外的新奇元素涌入带来的“鲶鱼效应”会让这个领域更加有活力。

同时银联也表示,坚持并支持国家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银联也借此机会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竞争势必会引起服务费用的降低,清算市场的开放相信一定会给消费者带来大大的红利。

本文为百读社原创,百读社社长微博:http://weibo.com/zhuangshuai ,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网站:www.baidushe.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