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之上海版图:巨头掉队 明星产品不足观点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4
一直以来,手游行业无论渠道、发行商还是开发商,毛利率普遍都在70%以上(高的更可达80%),所以全行业利润大致接近2013年整体营收,即为150亿左右。除去渠道、发行商分成以...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游戏前三季度的市场规模依次为56.8、64.5、69.8亿元,Q4增速预判在8-12%之间,全年规模约为270亿人民币,较2013年的148.3亿增长超过80%,远远超出此前30亿美元或200亿人民币的预期。

一直以来,手游行业无论渠道、发行商还是开发商,毛利率普遍都在70%以上(高的更可达80%),所以全行业利润大致接近2013年整体营收,即为150亿左右。除去渠道、发行商分成以及其他媒介推广费用,落到全国近5000家开发商口袋的最终不会超过一半。即便如此,大多数厂商还在坚持着一个一夜暴富、隔天上市的游戏梦,直到十有八九成为别人的垫脚石。

坐标上海。这里曾经是网络游戏的顶点,产生了盛大、巨人、九城三大本土游戏开发商,而到了移动游戏时代,个别大厂商已经被快速剔除出第一游戏梯队。虽然在上海手游新贵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游族网络、莉莉丝科技、上海蛙扑(梦宝谷)等一线公司,但是更多的,还是EA、育碧、Gameloft的上海分部,或者就是触控、乐动卓越等北京厂商的上海子公司、工作室。在渠道发行方面,3BT小米当道,上海似乎更没多大话语权了。

事实上,加上杭州、苏州、南京这三座手游产业还算不错的周边城市,上海也难以和北京一较高下。每年在上海举办的Chinajoy,俨然成了北京深圳的主场。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老牌公司的品牌危机

盛大作为昔日游戏行业一哥,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上海游戏行业的一个缩影:打江山易,守业难。在那个网吧林立、文化部门业务繁忙的年代,盛大掌门陈天桥因为网游《传奇》一跃成为最耀眼的财富明星,同时也是家长眼中带坏孩子的始作俑者。若干年后,玩《传奇》、《魔兽世界》长大的一部分80后、90后成为了光荣的程序员,真正意义上的接过了游戏行业的接力棒。此外,游戏类APP也是份额最大的手机应用,堪称国民级APP,至于游戏业务独大的腾讯,现在是国内乃至亚洲的互联网门面公司。不幸的是,在当年的舆论面前,陈天桥为了“洗白”,异想天开地要做一个家庭娱乐装备——盛大盒子,几乎等于是埋下了一颗重磅炸弹。毕竟,盛大盒子浪费的不只是人力财力,更痛失庞大的时间成本,使其错过了在游戏行业开枝散叶、野蛮生长的绝佳机会,以至于后来被腾讯网易轻松超越。

如今的盛大,基本上是顶着顶级招牌,做着准一流游戏产品,啃《传奇》老本之余,旗下《龙之谷》、《百万亚瑟王》、《血族》、《混沌之理》等主推作品多被竞争对手吊打,而根据盛大文学IP自研的《星辰变》等游戏产品,最终只证明了一件事:不如直接卖IP赚钱。

兜兜转转之后,盛大在陈天桥治下坚定地走上了去游戏化、专注投资的道路,盛大游戏最大股东目前已经易主。更令人惋惜的是,唯一帮盛大挣了个“行业第一”名头的盛大文学,随着核心团队出走、市场份额被挤占,亦悄然走上卖身之路……

那么盛大去势之后,上海游戏行业的领头羊会是巨人网络吗?未必。凭借网游《征途》一炮而红的巨人,后续产品一直鲜能让人眼前一亮。巨人似乎也意识到了自身局限,硬着头皮开始布局手游,据说开发团队人数众多,最近宣传的《国民手游》,不禁令人想到国外大作《冠军足球经理》,鉴于模拟养成类游戏向来不是国产游戏的强项,巨人此举可谓相当大胆。问题在于,《冠军足球经理》、瓜迪奥拉代理的网易《实况俱乐部》以及其他同类作品尚在巴西世界杯期间热度有限,《国民手游》凭什么抢眼夺目?当然,巨人艺高胆大,狠砸钱成为腾讯文学、漫威漫画的大客户,做手游野心由此可见一斑。

前面的两家沪上游戏大佬今年自美股相继退市,唯有第九城市还在纳斯达克苟延残喘,股价跌破2美元。2009年《魔兽世界》代理资格的丢失,使得九城失掉96%的经济来源,从此一蹶不振。大约半年前,朱骏将久持的上海申花丢给绿地集团,并搭上中兴通讯,以一款叫做FunBox(饭盒)的智能硬件产品宣告回归,也是大张旗鼓的在京东做首发,号称被承销100万件,结果这个被寄予厚望的“现象级”产品,完全没能进入消费者的视野。消息人士称,翻身无望的九城已经愈发不务正业,干脆把大部分业务转为IT、美术、游戏等方面的培训,效仿达内软件赚取高额人头费,实力和口碑却似乎相差一大截……

新贵挽回掩面

2013年10月,IDG资本投资南大85后王信文创办的莉莉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种子天使不过数百万人民币。未满一年,这家创业公司凭借《刀塔传奇》的超凡表现,业内估值竟达到了50亿元,VC回报简直堪比腾讯阿里。《刀塔传奇》成功的背后,海派元素颇多。首先是主创王信文,出身自腾讯上海站,经过三年半的鹅厂职业历练,既在产品经理层面造诣高,又对团队建设及资源合作把控有着深刻理解。据悉,《刀塔传奇》的美术外包——上海维晶价廉物美,游戏大火之后,王信文在知乎码字称维晶没有担当,以合作为要挟变卦涨价,引来争议。

且不说《刀塔传奇》身价暴涨后外包公司应时抬高服务价格合不合理,可以肯定的是,上海本地其实并不缺乏诸如莉莉丝、维晶这样的优秀团队,差的是有能人能把他们真正连接起来,进而让实力之作高产起来。

无法复制的中手游现象

在北京,有一种现象叫做国有企业,它们染指的领域最为宽广,包括手游。于是,在大开发/发行商的版图上,我们唯独看到有民政部背景的中国手游娱乐集团为国企占得一席之地。上海这边,从东方明珠到百视通、解放日报,基本上全都没有游戏基因,倒是隔壁杭州的浙报传媒,经常远道来上海求购有名无名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手游团队。游戏行业无疑是人才驱动的,在北京名校林立的情况下,国家级部门自然不可能舍近求远来做事。因此,北京之外,中手游根本无法复制。

乐逗VS晨之科

相比竞争对手中手游,乐逗游戏iDreamSky出身草根,直到代理发行《水果忍者》、《神庙逃亡》走红及中国化改造成功,乐逗才成为话题公司并日进斗金。之后,乐逗的股东名册中又多了腾讯基金、普思投资等超级土豪,行业地位一再巩固。乐逗模式自然羡煞了无数上海手游创业者,再结合本土顶尖手游发行商缺位,连门面游戏都需要《刀塔传奇》借北京中清龙图才能飞得更高,不免显出上海游戏产业拼图的严重缺陷。

年初,上海版的乐逗游戏——上海晨之科A轮成功融资5000万,启动规模数倍于彼时的乐逗,眼看接近年尾,该公司依然低调得紧,在HR猎头圈也不是耳熟能详。最终,还是资金充足的游族网络愿意站出来,努力去补上这块短板。就目前环境而言,发行领域的创业难度极大,一来发行资金门槛高,指望AB轮有作为实属不易,二来发行格局稳定竞争激烈,信息无比开放,好游戏大家都在抢,后来者只好退而发掘小而美游戏,但这对势能积累比较有限。

最后再说一个特例。人气企业人民网旗下有一家叫做上海谷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至今所有关于这家公司的信息,皆是出现在人民网财报中,安静得甚至连个招聘信息都没有发布过。

上海手游圈,差不多该使劲洗个牌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