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安全问题,傲气的黑莓就是看不上中国市场观点

/ 陶短房 / 2014-12-05 11:44
说到底,“黑莓”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吃瘪”,和自己态度不端正、市场开拓不积极有关,也和“黑莓”手机定位不合时宜、更不合中国用户口味有关——以私人购买为主的中国智...

曾几何时,加拿大RIM出产的“黑莓”手机,几乎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凭借全键盘操作、经济实惠的内部邮件系统和独一无二的安全性,这款独树一帜的手机一度笑傲商务手机领域,是否拥有“黑莓小邮件群”,在北美几乎是一家公司是否“上路子”的标志。2008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以大黑马之姿后来居上入主白宫,这位网络平台发烧友兼“黑莓”迷为了在当总统后能继续使用自己的“黑莓”而不至于“知法犯法”,甚至不惜动起修改白宫保密条例的念头。

如今6年过去,曾经的“万人迷”有不少泯然众人,比如刚刚在中期选举中“跛脚”的奥巴马,又比如,黑莓。

2008年是所谓“黑色风暴”刮遍北美的一年,在那一年里,奥巴马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而“黑莓”则将RIM的股价推到了迄今的峰值。然而正所谓月亏则盈,水满则溢,自那以后,“黑莓”的命运和奥巴马一样,都盛极而衰,开始每况愈下起来。

如今RIM的名字已被“黑莓”自己打入冷宫,其股票价格也较2008年的峰值——每股148美元缩水了一多半(最多时缩水达9成以上,去年9月下旬停牌时每股只剩8.26美元),曾高达二成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如今已只剩下3%多一点,大本营北美更是不到2%。去年1月30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款“黑莓-10”手机总算跟上了触摸屏的潮流,但高不成低不就的市场定位,让这款姗姗来迟的“新一代黑莓”刚一上市便成为市场人士心目中的过时产品。

糟糕的业绩和一片惨淡的市场前景,让一度炙手可热的黑莓变得近乎一钱不值,曾经传出以每股9美元(总价47亿美元)收购黑莓的职业投资集团费尔法克斯金融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公司临阵退缩,连“贱卖”都没人买的“黑莓”最终不得不在去年11月炒掉执行长托尔斯滕.海因斯,以香港人程守宗取而代之。

入主“黑莓”的程守宗上任之后,改变了前任动辄大谈抛售的口风,摆出一副“抗战到底”的姿态,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账面业绩总算有所好转,亏损减少,预期销售上升。人们开始重新构想如何拯救“黑莓”这棵虽不算茁壮,却有其独特魅力的智能手机之苗。

早在RIM时代,“黑莓”就多次放风,称要将股权转让给中国资本,但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照一些知情者的说法,当年看重黑莓的中国投资人不在少数,但RIM持股者将RIM股权视作奇货可居,摆出一副“爱买不买”、“过时不候”的架势,最终吓跑了问价者。等“黑莓”自感势头不妙,转而放下架子任由购买时,却早已是别人眼中的明日黄花,不复那么抢手了。

尽管如此,程守宗的华人背景,和此前一而再、再而三的传闻,终究让许多分析家或多或少,把中国视作“黑莓”下一步市场自救行为的一个关键点。今年10月,程守宗对媒体表示,中国是“不可忽视的巨大市场”,因此黑莓正“积极考虑”如何在中国发展业务,这让市场对“黑莓与中国话题”再度产生浓厚兴趣和丰富想象力。在此期间,市场流传起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联想可能收购黑莓”传闻,更把“黑莓”股价折腾得翻云覆雨,煞是热闹。

11月5日,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几经反复,终于抢在今年敏感而特殊的“国殇日”(11月11日)前夕访问了中国,并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双边经贸合作协定。在随行的庞大商务代表团中,“黑莓”的执行长程守宗赫然在列,且哈珀总理出席完APEC开幕式便匆匆赶回渥太华,以便按时参加“国殇日”国会山庄无名烈士纪念碑前的哀悼仪式,而程守宗却留在北京,出席了APEC论坛的全过程,这自然令“黑莓”的“中国传说”更加甚嚣尘上。

不过“黑莓”和程守宗本人很快便给这类联想兜头浇上一盆冷水。11月14日,程守宗对路透财经表示,“黑莓”的确有意将未来市场拓展重心转移到亚洲,但其重点是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亚、东南亚市场,而中国则因“资讯安全疑虑和安全漏洞问题可能遭致政治层面打击”,对“黑莓”显得太过“敏感”,因此即便能扩张到“合理规模”,也需要太长时间,如果“黑莓”有这些时间和资金,在印度、南亚和东南亚等市场会有更好回报,因此在中国拓展业务“实非当务之急”。

照许多市场观察家的话,程守宗这番话可谓有些言不由衷,因为此次来华,他不仅接触了中国官方有关部门的高层人士,还和联想、小米甚至HTC等被传闻有意入股的华人资本首脑会晤过,但程守宗将之解读为“寻找未来机会”而非“当务之急”。

问题不在于程守宗或“黑莓”对中国市场急不急,而在于急了恐怕也是白急。

如果说,在北美、英国、印尼等曾经成功过的市场,“黑莓”至今仍积累了一大批个人发烧友“死忠”,和部分集团用户,那么在中国市场,即便风头最足的2010、2011年,它也不过零打碎敲地在少数写字楼和办公室白领中充当所谓“办公机”、“催命机”,而且这还是“全键盘时代”创造的业绩,黑莓-10在中国市场的风头不要说和苹果、三星这两个巨无霸比,就连近两年异军突起的中国本土品牌也显得比这个“新上场的老队员”更有活力一些。

至今“黑莓”系列仍无法跻身中移动或联通的合约机行列,这让在北美传统上严重依赖集团购买和合约锁定的“黑莓”在中国市场“底盘轻浮”。不仅如此,随着中国加强对集团购买和政府采购的控制,就连市场地位相当牢固的苹果、三星,在这一领域也显得越来越吃力,何况一直显得不得其门而入的“黑莓”?

保密性是“黑莓”仅存的“卖点”之一,程守宗因此敝帚自珍,固然可以理解,但在中国市场开拓不力的背景下仍然拿保密性说事,且话里有话地暗示“黑莓”在中国市场的疲软“非战之罪”,就显得有些让人哭笑不得——且不说“黑莓”自己有在英国、印度和阿联酋对政府妥协的“前科”,同样是在程守宗口中“敏感”的中国市场,苹果、三星何以就没碰上那许多麻烦——要知道论“敏感度”,来自美国的苹果肯定较“黑莓”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黑莓”之所以沦落到今天的地步,最致命之处,就在于既不知彼,又不知己。

惟不知彼,“黑莓”才在盛极而衰的初始阶段毫无危机紧迫感,让自己的下一代主打产品拖了好几年才出场,最终缓不应急,惨遭边缘化;惟不知彼,“黑莓”才在包括中国在内多个重要目标市场定位错误,促销手段和品牌宣传隔靴搔痒(在中国新浪微博上搞的品牌推广有奖问答,许多自己出的题,自己给的标准答案就是错的,闹了很大笑话);惟不知彼,他们才直到2012、2013年还自信地以为,自己在北美集团市场的地位稳如泰山,最终导致这个“后院”崩盘比新市场更惨、更彻底。

惟不知己,“黑莓”才先是死抱着全键盘不放,继而对黑莓-10盲目依赖,最终满盘皆输;惟不知己,他们才会几次在投资者求购时摆出一副高傲姿态,最终弄到今天进退两难的地步。

黑莓-10首发时只有7万个应用程序,而同期苹果、安卓分别有近80万和70多万个,如今即便山寨低端智能手机,也能凭借安卓系统分享大量应用程序,抱残守缺的“黑莓”却仍摆出“我们很有价值”的造型,便不免显得有些辛苦。

此次中国之行,“黑莓”和程守宗一方面扭扭捏捏摆出“要谈合作”的姿态,一面又牛气冲天地喊出“我们不缺钱”、“要找有实力的合作者”口号。然则就连许多“黑莓”内部人士也坦承,“黑莓”当然缺钱——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减少不假,但这是以连续三年大幅裁员(分别达2500、5000和4000)和收缩业务部门换来的,而“有实力的合作者”固然谁都喜欢,但人家会不会看上半死不活的“黑莓”就另当别论了:在此前的几次折腾中,黑莓已丢失了许多重要的海外市场,其中一些正是输给了中国那些潜在的“有实力合作者”(如在尼日利亚就是如此),而黑莓手里能用作筹码的专利,恐怕未必比日子更不好过的诺基亚更有吸引力,在最新的智能手机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小米、华为、中兴通讯等中国品牌都已超越“黑莓”,谁看不上谁,还真说不定呢。

说到底,“黑莓”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吃瘪”,和自己态度不端正、市场开拓不积极有关,也和“黑莓”手机定位不合时宜、更不合中国用户口味有关——以私人购买为主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更青睐的是“潮”和“好玩”的机型,而非只适合办公的“催命机”。

如果“黑莓”和程守宗仍一面奢望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再看我一眼”,一面继续摆出一幅“我就是瞧不起你你能怎样”的高傲面孔,“黑莓”在中国市场的明天,恐怕注定只能比拟MSN的今天:仍有些人在执着地“缅怀”,但已经很少有人真的去使用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