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转型物流裂变:从被低估论到希望的田野观点

/ 老胡说科技 / 2014-12-05 11:44
可以预见,农村市场如果搞定,将会为苏宁带去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成为其估值能否真正攀升的一个有力刺激因素。而基于苏宁O2O的系统布局以及其对物流的布局也很可能成为苏宁...

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一个电商行业传播甚广的文章,《苏宁=1.5个唯品会+顺丰+2个国美+N》初一看,感觉有点哗众取宠的数字标题党之嫌,悉数研究一番,发现值得关注的地方很多。

所谓“苏宁=1.5个唯品会+顺丰+2个国美+N”,说的不是市值或是交易额的某一方面,而是对苏宁的一个综合评估,最终是为了得出结论:苏宁的价值被低估。

而透过对苏宁价值低估的热议背后,作为实体家电零售业自救重生最佳蓝本的苏宁转型路上,其物流正开始裂变,而其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农村电商大幕也正徐徐拉开。但关键的一点,苏宁能成吗?

1、苏宁价值被低估 最难的时候正成为过去式?

按照此前的主流分析,当下,唯品会市值换算成人民币近850亿元,国美市值近156亿元,而苏宁市值只有570亿元,其物流合理估值应该在200亿元。与唯品会、国美、顺丰这三家公司估值的横向对比,苏宁的价值有望达到19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苏宁的股价将有很多的提升空间,如果按照1900亿元的估值意味着将翻上3倍。

现实中,近3年来苏宁的估计最高值在14元左右,所以未来如果苏宁转型成功恢复此前的峰值14元,股价将近增加2倍,如果真能涅槃重生,结合O2O和移动电商、农村电商,股价和估值再攀升不是没有可能。

但这只是最理想状态下,估值这东西,有时候比较虚,需要看概念。

如今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各家的估值都急速飙升。如今日头条2年多估值达到10亿美金,陌陌3年多时间估值30亿美金(近200亿元)。

老胡曾请教业内大佬:今年的投资市场怎么如此热,动辄融资数亿、数十亿,估值几十亿的企业比比皆是,到底有没有泡沫?

内行人士回答:没有。这一波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玩法变了,这一波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大改造、大换血,它不仅仅是把互联网时代的财富存量从PC端换到了移动端,而是实现了互联网领域与传统行业的跨界碰撞—融合—裂变。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一旦与传统企业碰撞在一起,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无法预知的总量。

苏宁,如果转型成功也可以借助移动互联网包括O2O和农村电商这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形成一个巨大的无法预知的增量。在美国,十大电商有九大都是传统零售商,而中国只有苏宁一家在互联网指标垫底的情况下,销售额进入前三强,传统零售商还有很大的线上发展空间,就看苏宁怎么玩。

“互联网正在步入传统行业的核心地带,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也在全方位地向互联网转型,可以说两者的深度融合将是下一阶段最大的新增长点,而在此期间,必将充满传统行业与传统互联网之间的颠覆与反颠覆。”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近期出席活动时也如此强调。

前方的理想和梦想无疑是美好的,但要真正玩转O2O和移动互联网,苏宁还需要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前进,还需要走很长一段的路,毕竟前有猛虎,后有追兵,想打赢一场翻身仗绝非易事。

苏宁这次转型的最终目标有三:

首先是消费者的体验。如商品的丰富度、价格的可比性、购物和服务的流程等;其次是自身的人员能力的提升。如各种营销思维,做出真正属于苏宁的产品和服务;第三是带动产业升级,并重新起到行业主导者角色。

这一终极目标还需观察一段时间。眼下的苏宁正进入了转型的深水区,即将见到成效。相对于浅水区,深水期的危险性比较大,机会也更大,也是最重要的阶段。而且经过今年上半年的修整,苏宁最难的时候,正似乎被逐步熬过去,存在着一个变化的机会。

2、被忽视的物流裂变 希望在农村电商的田野上

近日,老胡和苏宁的内部人士交流得知,苏宁的物流已经上道,这对其业绩报表将大有益处,而通过移动电商、农村电商的再布局,也或许能让苏宁再走上一条新道。

估计很多人没注意到,近一年来,苏宁的股价上半年呈现下挫,下半年逐渐攀升。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30日,苏宁云商集团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也对苏宁转型做了一个拐点式的披露。

2013年苏宁实现营业收入1054.34亿元,同比增加7.19%;其中,线上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43.86%。

今年第一季度,苏宁营收228.69亿元,净亏损4.34亿元;今年第二季度,苏宁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3.71%,其中线上销售收入环比增加50.97%;苏宁三季度销售收入285.22亿元,同比增长15.90%,亏损2.86亿。其中线上平台三季度实体商品交易规模达84.64亿,同比增长52.26%。从这三个季度能看出,苏宁的财报业绩整体趋于良性,亏损在逐步收窄,特别是第三季度线上同比超50%的增长,单季度仅线上营收(84亿元)就超过了苏宁上半年的82.82亿元,这意味着是苏宁线上的威力开始凸显出来。

而且在第三季度一般为销售淡季,第四季度加上“双十一”,“双十二”的有力拉动,估计业绩会再上一个台阶。

记得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在一次聚会上酒后吐真言:2014年苏宁之所以巨亏,主要就是在物流上投入巨大。感觉这和京东当初投资物流以致于现在还在亏损的路数有些相似。

根据公开的数据,京东在截至2014年4月1日,其所布局36个城市的仓库总面积为150万平米。而对比苏宁的半年报显示,截止到2014年6月,苏宁拥有的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到了352万平方米。苏宁的物流规模已经超越了京东,具备一定力量,这也证实了苏宁在物流上的巨大投入。

此外,苏宁坚持自建物流,现在“物流云”项目即将建成,其中包括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0个区域物流中心、300个城市分拨中心,以及5000个社区配送站,覆盖了全国90%左右的区(县)和三分之二以上的乡镇。

在刚刚过去的电商狂欢“双十一”中,我也亲自体验了苏宁物流的速度,当天就能到达。特别是比聚美优品等垂直电商快很多,而且在一些偏远的小县城,依托其线下门店,可提高其物流的速度,优化了体验。

这也让我看到了苏宁在三四线小城市和农村电商的希望,也是苏宁接下来将要发力的一大方向。

有数据显示,农村电商大有可为。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将为1800亿元,到2016年将有望增长到4600亿元规模。农村网购用户对网购的接受率超过八成,网购消费者的平均年龄集中在20至29岁,比城镇网购用户的年龄还低;且农村用户的手机上网的比例已达84.6%,高出城镇5个百分点。以我亲身体验,当前农村的物价也是居高不下,有的东西价格比城市里还贵,于是价格更低廉的电商正逐渐成为农村人的购物新方式。

农村电商和三四线小城市电商的咽喉就是物流,而苏宁物流裂变,即将开始。

在苏宁的未来的5年计划中,其在全国干线物流触达的区域内将建设10000个类似的乡镇服务站,将覆盖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的乡镇。由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苏宁仓库集中向这些服务站送货,降低物流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曾在各大乡镇建有售后维修点,面积一般在三四十平方米。苏宁可对这些站点直接改造承担部分商品销售服务,并提供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这让其原来看似僵局的线下重新焕发活力。

可以预见,农村市场如果搞定,将会为苏宁带去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成为其估值能否真正攀升的一个有力刺激因素。而基于苏宁O2O的系统布局以及其对物流的布局也很可能成为苏宁对垒那些O2O转型尚不彻底的企业、传统电商一枚非常重要的反颠覆武器。

未来,就看其具体如何来落地了。

总体看来,张近东已经认定,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一定是线上线下的结合。其余物流、农村电商,移动电商都是具体的手段,形势所迫中,这也是这艘巨轮首先要着力化解的。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