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价格战经典案例——探究行业背后的难题观点

/ 汪洋 / 2014-12-05 11:44
自从步入魔鬼九月以后,已经相继有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加入降价的争夺战之中。其中包括魅族、锤子、三星等。手机厂商的集体降价似乎也预示着智能手机市场将要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提及智能手机价格战这件事儿,我们其实是见怪不怪的。不过自从步入魔鬼九月以后,已经相继有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加入降价的争夺战之中。其中包括魅族、锤子、三星等。手机厂商的集体降价似乎也预示着智能手机市场将要迎来新一轮的洗牌。直接步入正题吧,我们先来聊聊近期手机降价的典型案例。

1799元魅族MX4问世

魅族MX系列一直是魅族的当家产品。价位此前没有低于过2000元。这次魅族MX4却以1799元的低价亮相,实属令人感到意外。魅族MX4这次造型大改,配备高屏占比的5.36英寸1920×1152像素屏幕,搭载MT6595八核处理器,采用2070万像素摄像头。不过从今年开始,受到小米的“互联网+硬件”思维的影响,魅族也迎来了自身的转型。前不久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发布了基于YunOS 3.0系统的魅族MX4。此外,还在11月19日推出了全新魅族MX4 Pro,主打高端市场。魅族MX4的1799元售价并不是空穴来风。首先就是应对大环境的手机降价做出的改变。其次则是直指竞争对手小米,希望以低于小米200元的价格赢得先机。魅族此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营销方面的欠缺,所以对于魅族来说,也许利润并不是他们唯一关注的问题,而守住移动互联网入口,让更多用户体验到魅族的服务是当务之急。

锤子情怀遇上残酷现实

正因为魅族MX4这次蹦出来个1799元。这也引发了一场锤子与魅族的微博口水战。魅族科技董事长黄章曾发布微博回应称“要比产品,我可以秒他们(锤子、小米)几条街。”对此老罗则轻描淡写的微博回复称“如果是比廉价的产品,我们确实赢不了你,1799。”令人意外的是,时隔没多久,锤子也降价了,而且以1020元的降价幅度让业界哗然。调整后的价格为:3G制式16GB版售价1980元(此前3000元);3G制式32GB版售价2080元(此前3150元);4G制式32GB版售价2480元(此前3500元)。最高降幅高达1020元。锤子手机降价的原因,官方表示是由于锤子T1发布之后产能问题导致,所以错过了产品销售黄金期,因此选择降价销售。与此同时,用户普遍反馈锤子手机价格贵也是锤子手机降价的原因。在明年他们会推出面向中高端市场的T2,而在T2发布之前,T1将不会再次降价。“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锤子手机发布会上,老罗的经典语录曾经让无数粉丝为之动容。如今,老罗和他的团队却不得不承担锤子手机降价千元的苦果。记得之前老罗在接收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反感手机在推出新产品时定高价,接着又快速降价的玩法。但就结果来看,老罗确实是食了言。对此,有激进的网友甚至直言不讳的指出,老罗击碎了用户对于“无价情怀”的梦想。

三星背水一战发布GALAXY A5/A3

国际厂商这边也不好过,三星电子近日面向中低端市场正式发布了两款新机型——三星GALAXY A5以及三星GALAXY A3。这是三星自家推出的首款全金属机身产品,此前三星曾经推出过采用金属边框的三星GALAXY Alpha以及GALAXY Note 4。三星GALAXY A5是目前三星旗下最薄的一款产品,拥有6.7毫米的机身厚度。三星GALAXY A3的厚度为6.9毫米。机身设计为全金属一体式机身。尽管硬件配置并不算高,但可以明显看到的是,这次A5、A3的工艺水准相比以往三星的中低端产品要好不少。毋庸置疑的是,三星S5、Note 4、Note Edge是三星最主打的旗舰机型,但并非所有人都有能力购买。所以三星决定发力中低端市场以此应对国产手机的围剿。另外也有传言称,遭受双面夹击的三星即将针对国内市场量身定制一套新策略,整体手机产品线降价幅度可能会达到20%。另外一个降价的典型就是迎接双十一各个厂商在电商、官网上的促销活动了,只是这种促销活动每年都有,我们并不能把它列为典型案例。由此来看,三者降价的背后其实也折射出了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的现状。这也引发我们思考智能手机再玩价格战的原因以及降价的利弊。

智能手机降价是为了生存

自从小米开启1999模式之后,智能手机的价格战就没消停过。这三年里,我们看到了两边倒的局面。一个是主打高端市场的国际手机品牌,另一个则是不断压低价格的国产品牌。小米曾被业界称为行业的搅局者,这是因为他们借助互联网营销把手机行业的产品价格拉低,引发了包括中华酷联在内众多国产手机厂商迅速开启“退烧”模式。而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调查称,从2014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开始下滑,这种态势会持续到2018年,正因为需求开始转向新兴市场,所以全球手机降价似乎在所难免。另外一边,自MWC开始,我们就发现了这种降价趋势。作为行业风向标,MWC上发布了很多入门级智能手机。优点是便宜,缺点是差异化不明显。分析其原因,这种情况也是因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愈发饱和所致。

行业门槛不高,供应链透明化拉低价格

据工信部统计,到2013年已备案的国产手机生产企业超过700个。2013年中国市场上销量达到100万部以上的不到30个品牌,合计销量在市场份额中的占比达到了90%;其余仍在销售的300多个品牌其合计销量只有4000万部左右,其中80%以上的在售国产手机品牌年销量不足十万部。

智能手机普遍降价的原因既有外在因素,也有其必然性。如今硬件配置千篇一律,在体验可以得到保证的情况下,用户开始不那么关注跑分,而是关注用户体验。但是恰逢谈论用户体验又是一个颇为感性的话题,因此你会发现,厂商们为了能留住用户,在各种产品的发布会上开始忽略跑分,大谈工业设计、系统应用,最后还不忘公布一个劲爆的低价来收场。还有一些原因则是智能手机的门槛较低,而整个供应链的相对透明化也成为拉低价格的导火索。这期间,智能手机厂商的数量呈现出倒U字形的增长形势。残酷的是,一旦有实力的厂商率先发动新一轮价格战就会有很多小品牌惨死在价格战的洗礼下。倘若你依然高调的喊着“不妥协”的口号,显然是无法可持续性发展的。当然,对于手机厂商而言,零部件例如屏幕、CPU、摄像头等成本控制也是一大难题,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别说盈利了,就连活下去的机会都很小。价格便宜了,对厂商来说就会有继续生存的机会,通过大量出货占据市场份额,借助自家操作系统及服务守住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以持续创造利润。而对用户而言,也可以用更低廉的价格体验到高性价比手机。降价也有弊端,并非便宜就是好现在厂商都讲究“互联网+硬件”的发展模式,但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产品的好坏。盲目的追求廉价或许会降低手机本身的品质,比如在屏幕、电池、摄像头、WiFi模块、内存、处理器等零部件上缩水。互联网营销的方式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如运输、实体营销(体验店)等,也包括研发端的投入。

据不完全统计,像苹果、三星这样的厂商其实每年的研发费用都是会有较大数额的增长,比如苹果会对ARM芯片进行重新设计,经过特殊处理的芯片在性能上也能和目前主流的四核、八核高通芯片相抗衡。这样的隐性成本还有很多,再比如手机外观方面的CNC打磨、金属材质的用料、上市前的质量测试以及相关专利费用申请,或者是智能手机自家定制系统的优化程度。只是消费者一般不会关注这些问题,但所谓的体验好坏也正是在这些地方被体现。所以说,对于智能手机价格战这个事儿我们还得辩证着来看。盲目的降低价格也许是厂商生存的方式,可是能否在降价之后还保证手机的品质以及系统体验是未知数。毕竟今天的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已经更加的理性,他们需要的真正均衡的产品,或者说是有创新的产品。而这也是目前手机厂商正面临的棘手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