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和心不合,小米联发科的供应链暗战观点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从今天早上开始,有一连串关于小米手机的新闻出现,首先是某网站发布了《小米手机供应链危机浮现:与MTK合作“暂停”》,接着业内著名分析师潘九堂发微博予以否认,中午开...

从今天早上开始,有一连串关于小米手机的新闻出现,首先是某网站发布了《小米手机供应链危机浮现:与MTK合作“暂停”》,接着业内著名分析师潘九堂发微博予以否认,中午开始小米公司与MTK分别发微博对此事予以澄清,一个热门新闻算是暂时有了了结。

小米手机以及红米手机在国内拥有极高知名度,并且以高配置和低价格为不少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因此想必不少人看到新闻心里会一阵紧张。那么整件新闻以及随后的澄清都说明了哪些事?如果各位理解起来有困难,不妨接着往下看。

先看原文:

 

原文七谈八谈说了很多,但大部分都不是重点,后半部分整个都在以分析角度为自己的观点作证,作者真正想说清楚的其实是两件事。第一是“MTK终止与小米合作”,第二是“MTK后续不再与小米展开新的合作项目”。而两件事的来源分别是“知情人士”和MTK内部一位人士,这来源听起来都挺不靠谱的。

三方微博回应,尘埃落定但仍值得推敲

随后著名分析师潘九堂、小米公司以及联发科都通过微博进行了澄清。潘九堂澄清速度最快,并且可以看出是专门通过微博搜索到这条消息并加以评论的。

潘九堂:

 

小米公司:

联发科:

从三条微博的回应来看,对于“MTK终止与小米合作”,三者都是积极否认的,而且现在红米1S的599元神价还在继续,让不少用户得了实惠。可以说,即使不用声明,持续热卖的红米1S也足以说明一切。按照厂商的习惯,未来一段时间里,在没有新产品出来之前,这款手机应该还会持续热卖,所以看起来不存在终止或者暂停合作的问题。

不过三方的回应中也有一些值得推敲的地方。对于未来MTK与小米是否还会展开新项目,只有潘九堂曝光了小米可能会有MTK6795项目,小米公司和MTK都没有给予更多说明。至于MTK所回应的“依公司政策,我们不会针对个别客户的细部情况作出评论”的说法,更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也就是说,小米目前在红米1S和MTK合作的很好,那后续产品呢?只能说是“无可奉告”,不能因此就推断出更多。

夹缝中生存,竞合关系还是在商言商?

由于夹在高通与MTK之间,小米一直想自己做移动处理器,最近小米和联芯共同投资成立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小米持股51%,联芯持股49%。目前松果电子的封装测试、晶圆制造依然会委托大唐联芯负责。这就好比与MTK同居期间,跟别的妹子合伙盘下来一个店铺门脸……

虽然与MTK有竞争又有合作关系,但一般来说,上游厂商不会因为产品线上的直接竞争而回避或者与下游决裂。因此纯粹以三者之间所处的位置来推测小米与MTK如何,或者小米与高通如何,未免有点武断,市场很大,竞争合作同时存在是很正常的事情。

而文中作为佐证的红米手机扰乱MTK市场定位,只有亲自参与者才能说清楚是怎么回事了。虽然类似的蛛丝马迹确实有,比如高通产品线上很多手机都推出骁龙410和骁龙615平台的情况下,红米手机至今仍然停留在骁龙400,似乎也能说明点问题。但这种说法似乎没考虑到红米手机不但有巨大销量,而且双十一还创造了新记录。有足够大的销量说明小米与上游之间还在继续合作,不管对方是高通还是MTK,所以扰乱市场定位的说法同样不足以说明问题。

在商言商,现在市场不是一个企业能垄断的,也没有哪个手机品牌是专属于哪个硬件平台:

小米同时有高通和MTK产品;酷派同时有高通和MTK产品;华为除了高通MTK还有自家的硬件方案…

这种案例在行业内普遍存在,但是没有任何一方因为竞争对手存在而中断合作,做生意不是信教,没有那么强烈的排斥性。至于一些上下游之间的八卦绯闻,既然涉事方都没承认,那当娱乐八卦就好。

既然八卦,最后也补充一点八卦内容吧。潘九堂的微博中说小米未来可能有MT6795项目。MT6795何方神圣?是当前跑分皇帝MT6595的64bit版,按照定位来看是未来MTK最顶级的CPU。那这么说来,如果这个项目真的存在,对应的手机肯定不是红米这种低端货了?不信,看一张旧图作为参考:

----------------------------------------------

【数码评价】(公众号:shumapingjia):数码领域最专业的评测自媒体。也许不用费力的拆解手机,也许不用看冗长堆砌的功能炫耀,你就可以直观的知道哪款产品好在哪,不好在哪,或者获得数码生活的有用知识和乐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