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TK从未分开,只是MTK将成筹码观点

/ 郑希 / 2014-12-05 11:44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蓄意抹黑的人完全不懂商业逻辑,“已经和MTK合作了,怎么会突然停止呢?”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也认为,“已有合作当然会继续合作,暂...

昨日,腾讯科技报道称,芯片厂商联发科(以下简称MTK)近期已终止了与小米手机的合作,暂时将不再为小米手机提供芯片支持。

对此,小米方面迅速给予了回应。记者在小米的官方微博上看到,小米称,“关于小米与联发科的芯片合作,腾讯科技等报道严重失实,我方正联系MTK要求澄清”。小米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说,这明显是有人蓄意抹黑。MTK方面昨日也发表声明称,“联发科技长期以来与大陆的手机厂商都保有良好的互动关系, 目前我们与小米公司的合作关系一切正常”。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蓄意抹黑的人完全不懂商业逻辑,“已经和MTK合作了,怎么会突然停止呢?”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也认为,“已有合作当然会继续合作,暂停供货不符合商业逻辑。被懂与不懂的媒体一炒作就显得有点乱”。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程贵锋则表示,真假与否,MTK不爽应该是肯定的,看看高通对酷派和华为的态度,合作显而易见。

小米与联发科的合作始于去年年初,并于当年9月推出了采用联发科MT6589T四核方案的红米手机。MTK本寄希望于这块芯片杀入中高端手机,不过红米直接将价格降至千元以下,也断了其他手机厂商在中高端产品中采用这款芯片的决心。双方的“恩怨”或许就是因此而生的。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小米的品牌效应也对MTK摘掉“山寨”的帽子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事情总在起变化。本月初,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合同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联芯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签署《SDR1860平台技术转让合同》,将联芯科技开发并拥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以1.03亿元的价格,许可授权给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同时,联芯科技与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致力于面向4G多模的SOC系列化芯片产品设计和开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多位消息人士确认,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系联芯科技、小米的合资公司,已于今年10月16日注册成立,小米持股51%,联芯科技持股49%。“对小米来说,手机成本可以大幅下降。而对我们而言,芯片出货量会大增,也可以带动制造、封装整体产业链的价值提升。”该媒体援引一位大唐电信内部人士的话称,“这是双赢。”

此消息也成为了业界近期的谈资,小米与MTK分开的传闻,或许也与此有关。TMT生态观察者王如晨认为,小米与联发科之间嫌隙难免,但断绝合作不可能。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则认为,小米和MTK都是重量级厂商,没谁会对谁撕破脸,毕竟是生意嘛。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小米最近向MTK追加了订单,11和12月两月4G芯片供货超400万;后续小米可能有MT6795项目;小米联芯更多是战略合作,明年初量产,但比399高。

“手机商与芯片商的博弈从来都不曾间断过,在商言商还是看有没有钱赚,感觉上小米后续布局应该主要是高通+联芯高低配,MTK被筹码,只是时间的问题”,程贵锋认为。

另外,小米做芯片业务也存在着风险。对于小米从手机扩展到上游芯片产业链的做法,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芯片还是要脚踏实地,没那么好做。有业内人士表示,小米现在要做的,是要维持他的手机产品的销量在一个热销的范围内,这也是小米的根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