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可交易窗口已打开,互联网将深度融合?观点

/ 笨手蛇 / 2014-12-05 11:44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光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大佬们齐聚一堂就亮瞎了国人,观点交锋在各个渠道传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是电信运营商,越来越多的人谈及运营商被互联网逐渐边缘化...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光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大佬们齐聚一堂就亮瞎了国人,观点交锋在各个渠道传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是电信运营商,越来越多的人谈及运营商被互联网逐渐边缘化的话题。但是,任你万般的连接,没有了网络又如何?因此,运营商作为互联网的基础部分,个人看并不是一个边缘化的问题,而是一个基于网络时代的新马斯洛需求理论下,如何通过流量经营模式创新与互联网做深度融合并获得更多价值分配的问题。在这方面又看到了新的尝试,值得大家关注。

一、基于手机流量交易业务创新的新动向

动向一: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开发运营中心于2014年11月21日广东互联网大会暨全球移动互联网CEO峰会分会上举办流量宝3.0发布会,这是自今年1月23日举办综合平台开发运营中心成立发布会之后的第一次以独立产品形式召开的发布会,流量宝产品主打随时随地免费上网、流量可交易及三网流量通行等概念。

动向二:中国联通于2014年11月25日北京举办的2014移动互联网流量创新峰会上宣布正式推出流量银行产品,主打概念与流量宝无本质差别,即:随时查询、存取和购买等服务,富余流量转赠他人。参加流量平台上的企业推广活动,随时随地免费赚取流量。未来可将第三方积分(如信用卡积分、超市会员积分等)与流量相互兑换,用流量进行购物结算,真正实现流量的货币化功能。同时,也强调了三网流量通行的概念。

可以说,相比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运营商大佬的高大上的发言,运营商在流量经营层面创新都在2014年年尾迈入了一个实质性的突破阶段。

二、流量交易创新是运营商共同的大事

流量经营创新,从业务层面来看,中国电信走在前面,而其他两家运营商保持了对中国电信业务创新的高度关注。因此,中国联通的流量银行可以说是对流量宝产品密切关注后的一个完全相同的竞品。正因为如此,才听到有人说,中国联通这是赤裸裸的抄袭做法。不过,一则抄袭本身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一个基本法则,抄袭的关键在于改进并逆袭。二则从运营商流量经营创新的发展来看,抄袭是必要阶段,也是共同推动流量交易模式形成业务规模的必要阶段,运营商的团队必须要习惯被抄袭并学会快速吸取别人的经验。

包括流量后向经营、流量可交易等在内的业务创新,这是运营商在互联网挤压下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也只有依靠运营商共同的努力才能实现,尤其是提出的打通三网流量的概念,更加需要运营商之间的合作才能实现。因此,中国移动这个关键力量的参与,包括虚拟运营商及其他社会渠道的力量。否则,这种具有互联网精神的流量经营创新就很可能因为电信运营商的营收等压力而成为昙花一现的美景。

三、流量交易创新面临的关键问题及猜想

问题一:创新的决心决定创新的力度。无期限、可转增、第三方交易等新模式对于运营商极为关切的营收指标而言,短期内无拉动效果,相反还可能需要花费不少的流量成本进行补贴,这种做法的用户规模发展也需要推广成本。长期来看能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撬动新的高附加值的应用出现并带动创新收入的发展,这还是一个需要结合自身的业务能力、市场需求才能回答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的创新决心要经受考验,从而在这类产品后续的投入力度上受到考验。不过,从运营商已然面临的流量经营困境来看,不妨作为突破点持续下去,所谓贵在坚持。

问题二:抄袭水平哪家强?商业模式是很难受到法律层面的保护的,因此乐见基于流量交易创新模式的你抄我袭。现在暂时只有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个别社会渠道企业,后续还有中国移动以及几十家的虚拟运营商,尤其是虚拟运营商里还不乏互联网企业巨头。在这种情况下,抄袭的水平哪家强还未可知。但流量可交易产品作为互联网形态的产品,结合互联网的速度、运营商每每被人诟病的内部流程、专业团队等问题,运营商面临的被抄袭的压力可见一斑。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已经走在前面的创新,不再快点不行。

问题三:流量交易平台及流量交易价格形成。目前的两个产品,流量宝产品是1牛币等于1M手机流量,中国联通的是1流量币等值于人民币0.1元。在处理方式上,和流量直接挂钩显得相对保守,一方面是同一家运营商的流量从来都不是一个稳定的价格,而且在4G业务推出后还出现过连续下降的过程,简直是处于通货膨胀状态;另一方面,不同运营商之间的流量的价格是不同的。这就一部分用户造成了混乱。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淘宝上已经出现了针对牛币的二次交易定价,这种定价也将随着运营商不同时期的流量资费而变动。相反,中国联通与人民币等值并固定,这种做法个人更赞同。这就跳出了单纯的流量的范畴,为更多虚拟产品的合作等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个人曾经说过,运营商的流量交易,流量直接交易只是初级阶段,高级阶段是基于流量这个特殊资源做虚拟货币化。在这个基础上,多个流量交易平台乃至统一的流量交易平台的发展会有更多想象的空间。

总之,运营商已经在2014年的尾声为大家打开了一扇流量交易的窗口,未来是否会敞开大门,还难说。作为已经参与其中的各家来说,不要再指责谁在抄袭谁,关键是比谁做的更受用户欢迎。毕竟,西边卖豆腐的美女没有办法阻止东边同样卖豆腐的丑女,唯一能做的是,我人美,做出的豆腐也更味美。否则,那些不问味道问美女的任性用户还是要去东边买的!

申明:谢绝任何不注明出处及作者署名的转载及间接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