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将入华,第三方应用商店该如何突围?创投

/ 新媒体砖家 / 2014-12-05 11:44
然而今晨,外媒传Google Play将在中国推出特别版本,并与中国内地的手机厂商和其他伙伴一同推广其应用商店。尽管消息还没有得到来自谷歌的印证,但已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

2014年,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应用市场人口红利已逐渐消失,加上终端厂商应用商店兴起,第三方应用分发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增速放缓。目前,第三方应用分发市场已进入成熟期与瓶颈期。

然而今晨,外媒传Google Play将在中国推出特别版本,并与中国内地的手机厂商和其他伙伴一同推广其应用商店。尽管消息还没有得到来自谷歌的印证,但已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可以预见的是,Google Play一旦入华将成为搅乱国内应用市场的鲶鱼。

如今,移动互联网上如何分发用户,是一个现实的瓶颈。应用推广成本越来越高,用户触达越来越难,留存越来越低,开发者在这个市场上同样面临越来越大的困扰。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如果Google Play进中国消息属实,其目标直指国内的第三方渠道商,国内各大应用商店将面临突围之战。

终端分发渠道兴起

随着国产手机厂商对自主应用商店重视加强,伴随手机出货量迅速增长,国内应用分发市场正发生重大变化。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4上半年中国手机应用商店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手机厂商应用商店用户普及率占比已达44.1%,与互联网企业为主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用户数量非常相近。

而在国产手机厂商中,以小米、联想、华为、酷派、vivo为代表的品牌正在应用分发领域迅速崛起。如小米应用商店应用下载量已突破50亿次,目前MIUI、小米商店、游戏中心日均下载量超过 3500万,其中2014 年上半年开发者分成达1.74亿元。联想乐商店官方数据称现有用户超过80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500万,日分发量达2700万。华为应用市场截至10月底日分发量已超过3500万,当月应用下载同比增长57.3%。

而百度近期发布《百度移动分发报告2014H1》称,2014第二季度国内Android市场环比增速开始放缓,而工信部也发布数据称今年前两个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都已同比下滑,市场大势已表明国内应用分发市场已至天花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过去一年里,最多的时候有500多家移动应用商店,由于其产品体验性差,品牌影响力不足,大部分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终端厂商自主应用商店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加速了第三方应用市场洗牌进程。

Google Play将要入华

自五年前谷歌退出中国以来,其一直在国内互联网浪潮中扮演影子存在,尤其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国内一线手机厂商均未在安卓预装应用上受到来自谷歌的限制,也使得除了手机应用商店外的第三方应用商店得以迅速抢占市场,以360、腾讯、百度、豌豆荚等为代表的应用商店一度占有了手游渠道市场70%左右的份额。

但据最新消息,谷歌宣布中国的开发者可以通过Google Play发布应用程序,并借助开发者控制台对这些应用程序进行管理,由此产生的收入将汇至开发者在中国本地的银行账户。Google Play产品经理Ellie Powers随后表示,中国的加入是持续改进Google Play的一部分。谷歌开发技术推广部大中华区主管栾跃亦在相关开发者社区中撰文,向开发者介绍社区技术学习以及资源分享网站,并称“这些最新的资源将帮助你站在技术和创新的最前沿。”几位消息人士透露,Google正准备在中国发布一个特别版本的Google Play,希望藉此扩大Android在中国的影响力。据一位参与谈判、两位获悉简况的人士称,在最近几个月,Google已经展现了自己的意图,即修改长期以来的策略,与中国内地的手机厂商和其他伙伴一同推广其应用商店。Google Play拉拢手机厂商的行为可以说是给第三方应用市场釜底抽薪。

另据消息称,Google Play亚太区主管Chris Yerga表示:“中国的开发者现在可以向全球Android用户拓展业务,他们有机会能够建立真正的全球业务!”相信不管是向手机硬件厂商妥协还是向开发者抛橄榄枝,谷歌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对于360手机助手、百度系安卓渠道、腾讯系安卓渠道以及其他第三方应用商店来说,都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分发渠道正在革命

以往,在“应用商店”的基础上,各平台利用自己的优势,创造出了新的模式。比较典型的是以百度为代表的“移动搜索+应用商店”模式、以腾讯为代表的“社交+应用商店”模式,以及以手机厂商、运营商、方案解决商为代表的“硬件+应用商店”模式。综合来看,这三种模式的共性就是“流量+应用商店”。可以预见的是,没有“流量”的独立应用商店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将会消亡。

目前,备受业内好评的是腾讯“社交+应用商店”的分发逻辑,这个模式的核心在于“用户关系”,依托人与人的关系进行传播。这种渠道对于开发者而言更像是一种通道,开发者经此找到目标群体,刺激他们分享,从而形成分发。但是,腾讯仅仅形成了好友分发这一布局,腾讯通过导入QQ、微信好友关系,进行渠道化、平台化的分发。但由于方向出现偏差,应用宝已沦为腾讯自家手游的集散地。相比来看, “社交分发”业务模式,用“好友分发”、“位置分发”、“当面分发”和“个性分发”等方式,重构分发渠道,或许可颠覆用户使用习惯。

社交分发将成主流

目前,应用分发市场中正在呈现应用社交化的趋势。以神经猫、脸萌为例,娱乐应用中包含了越来越多的社交元素。大规模的用户、流量基础、大量的优质流量,多元化的应用分发通路,优质的开发者资源,大数据的储备和运用能力,生态体系的成熟度,已成为未来。

当今国内用户获取应用的需求虽然多样,但是方式单一。获取内容的方式主要是主动搜索、排行榜、编辑推荐。而这种内容传递方式单一,用户的使用积极性、活跃度势必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同时也难以进行手机应用的精准分发。手机应用商店作为移动互联网内容分发平台,在提供应用下载方便用户生活的同时,还存在水军刷榜、虚假评论等问题。

所以,在应用商店的野蛮生长时代过后,人们对朋友给的软件、游戏安装建议往往比较重视,如果看到朋友使用了一款新APP,相比于在应用商店看到同样的APP,很多人更容易相信朋友的推荐。

面对这些问题,应用分发需要社交属性和资源量级的碰撞,也是一次尝试和创新。社交元素,可以让优秀的APP获得更多传播渠道,不再是简单的分发,而是基于社交来传播,让用户习惯进行筛选,也让开发者获得更多推广渠道。借助通讯录好友、地理位置等新渠道,将社交概念全面融入,或许能彻底颠覆了传统应用商店的分发模式。

总结:

应用分发已经从单一渠道转向综合体系。不同的用户、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场景的用户,有不同的内容获取需求和应用获取方式。移动端入口碎片化的存在,内容被分散到不同的渠道。谁掌握用户获得内容的渠道,谁就具备移动端的入口能力。随着传统分发方式的没落,或许社交分发将成为国内第三方应用商店面对Google Play和终端厂商自主应用商店的突围之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