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配件,国内创业者的机遇观点

/ Alter / 2014-12-05 11:44
几乎所有手机用户都会选择买手机壳或者皮套来保护自己的手机,在手机本身难以展现自己个性的时候,相关配件成了不少人的至爱。在手机销量广攀高峰的情况下,手机配件行业的...

智能硬件厂商Kuner科技发布的iPhone智能保护壳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手机配件行业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对于创业者来说,在手机领域难以施展拳脚,手机配件行业却能够一展才华。

几乎所有手机用户都会选择买手机壳或者皮套来保护自己的手机,在手机本身难以展现自己个性的时候,相关配件成了不少人的至爱。在手机销量广攀高峰的情况下,手机配件行业的市场也越来越大。对于手机配件行业的创业者来说,机会很多,看起来很美好。

市场巨大,好产品不怕没销量

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达10亿部,Digitimes Research研究报告称2014年全球手机销量将达到12亿部。如果一部手机可以产生的配件费用为50元,每年手机配件的市场总额在500亿左右,如此巨大的市场是很多电子产品所难以企及的。

人们买手机配件的需求很广泛。不少人以追求个性或保护手机为缘由购买手机壳类的装饰品,一些人在官方配件价格不菲的情况下选择第三方产品。从手机壳、贴膜、电源到数据线、耳机,几乎所有的手机配件都广受欢迎。就拿手机壳来说,在保护手机的同时,更多的人是在追求个性,无论是卡通类型的手机壳还是金属质感的保护框,无论是竹制等特殊材料的新产品还是透明硅胶的软壳,只要你的产品足够优秀,销量似乎不必太过担心。

手机厂商也有意或者无意的为配件厂商制造市场,比如手机表面的划痕问题一直不能有效解决,手机摄像头凸出的机型也越来越多,这便更加验证了手机壳的必要性。手机续航问题一直不能有效解决,为移动电源的出现提供了条件。再加上手机原装配件的保修期只有三个月,官方配件价格在价格上普遍比第三方要高上不少。不少手机配件成了刚需,市场份额不断增大。

山寨严重,低价把蓝海变红海

当手机价格越来越低,不少手机厂商开始销售自家的手机配件,希望打造“吉列模式”来增大产品利润。不幸的是手机配件市场太大,早已吸引了无数厂商的加入,手机厂商作为后来者很难主导市场的发展,手机配件价格被不断拉低,硬生生的把蓝海便成了红海。

手机配件的利润有多大,不少媒体曾报道出手机壳的利润有七到八倍,成本几毛钱的手机贴膜也可以卖到十几块钱。对于正品配件来说,材料成本和研发成本比较高,产品价格自然偏高。然而山寨手机配件比山寨手机更加容易,在专利不能形成保护伞的情况下,手机配件的山寨行为更加严重。省去了研发费用,再在材料上扣减成本,产品单价比起正品要少的多。低价却保留了高利润,小作坊便能生产的产品使不少人趋之若鹜。

虽然劣质手机配件引发的问题不断增多,比如山寨移动电源的自燃,但对手机壳、手机膜乃至电容笔等配件,自身质量问题并不会对手机产品造成太大损害。在价格的引诱下,不少人还是会选择廉价产品。可以说山寨对正规的手机配件厂商来说是个永远的痛。

品牌模糊,国内创业者的机遇

手机配件的山寨和低价直接导致了品牌产品的匮乏,对于不少用户来说,除了对手机厂商推出的配件产品关注外,很少养成选择知名品牌产品的习惯。手机厂商意识到这一点纷纷推出自家的手机配件,而对创业者来说,手机配件的品牌模糊是一个不错的创业机遇。

手机配件山寨化严重,但被抄袭的产品集中在技术含量偏低的手机壳以及手机贴膜上,那么具有科技含量的手机配件无疑将成为市场的新宠。对创业者来说,智能化和技术攻关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先前提到过的iPhone的智能保护壳就是一个不错的产品,内存问题一直是苹果用户的一大痛点,不少人为了系统升级几乎删除了手机里的所有内容,通过一个手机壳来有效解决内存问题,刚好是用户所需要的。当然在手机续航、安全性等问题上,手机壳类产品有着很大的思维空间。同样技术攻关也是创业者的机会之一,比如iPhone 6的2.5D弧度成了手机贴膜的一大难点。

当然手机配件不局限于手机壳等基础性产品,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可穿戴产品都属于手机配件的范畴。手机配件在解决手机产品痛点的同时更是对手机功能的扩展,在品牌模糊的情况下用户更愿意为好产品买账。

总的来说,手机配件市场在基础配件的竞争上非常激烈,而在智能配件领域耕耘者依然很少。技术创新或许可以开启手机配件的新时代,产品复制只会在红海里苦苦挣扎,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