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放着好好的道士不做,要去做自行车赛事解说员?评测

leiphone.com / 林教头 / 2014-12-10 02:32
为这个视频配音的就是我们14号玩客100“骑迹”的四位嘉宾之一、环宇体育的主编李陶(此君堪称国内自行车赛解说第一人),经常客串CCTV5的特约解说,他也是2014年环法自行车...

各单位请注意,2014环清华自行车赛马上就要开始了,马上就要开始了!

好惊心动魄的一段比赛,看得我小心脏都快骤停了!

上面这段视频虽然“老不正经”,但是,如果不懂自行车赛是怎么回事,很难卡到笑点上。

为这个视频配音的就是我们14号玩客100“骑迹”的四位嘉宾之一、环宇体育的主编李陶(此君堪称国内自行车赛解说第一人),经常客串CCTV5的特约解说,他也是2014年环法自行车赛解说员。

李陶是北大的高材生,本科+硕士在北大六七年,不过他的专业跟自行车毫无瓜葛。如果李陶按照专业对口去找工作的话,他最对口的工作应该是……道士。

你为什么放着好好的道士不做?传说中道士不是钱多事少又不影响谈恋爱的工作么(江湖传言,请勿轻信)。

真的,李陶是北大哲学系本科生,也是自己选的专业——据我所知,我上大学那一年所在的学校的哲学系只有两个人是主动选的这个专业,其余的都是被调剂过来的——他高考可是考了630多分,放在一般的省份也是可以上北大妥妥的了;保研的时候选择了宗教文化里的一个分支——道教文化。至于为什么要选这个专业,李陶说高中毕业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于是就按照“什么专业离找工作最远”的标准选了哲学,保研的时候又以“什么专业没人跟我抢”的标准选了道教文化。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李陶也许没有感受过太多生活的压力,也得以由着自己的性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就会舍得在上面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李陶接触自行车赛事解说是在2011年。据史料记载,首届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简称环京赛)于2011年10月5日至9日在北京成功举行,这项赛事是与环法自行车赛同级别的国际自盟(UCI)最高级别赛事,也是国际自盟世界巡回赛在亚洲的唯一一站。

李陶以一个看客的身份全程观摩了整场比赛,发现自行车赛事以及相应的解说、直播服务都属于初级阶段,恰好他本人也喜欢自行车好多年(他父亲80年代就骑着28的凤凰进行过跨省骑行),于是李陶一头扎进了自行车赛事解说的海洋里。

北大的学子,学习能力自然差不到哪儿去;哲学的锻炼使又他具备系统地学习一种理论和方法的能力,不出两年,李陶已经成长为他所在的公司环宇体育的骨干力量,也成为国内自行车赛解说第一人。

国内还有一些做自行车赛事解说的,但都是客串的形式,只有李陶和他的搭档是专注于自行车解说这一个领域。

自行车运动在国内尚属小众,能看懂环法自行车赛场发生什么事情的是一个很有限的人群,很多人看环法,就是看看沿途的风景,以及第一个冲过终点的是谁。

环法自行车赛场的终点处终于有了第一个中国人的身影,计成,这位“环法第一人”给大部分不明就里的媒体的印象只有两个:他是第一个跑完环法赛道的中国人,他是今年环法赛场上最后一个冲过终点线的人。

“环法第一人”计成

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一个自行车队里每个人有各自的分工,车队也有车队的预期(比如拿多少赛段冠军),计成和他的队友通过互相配合成功地拿下了四个赛段的冠军,他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这只是国内受众对于自行车赛事的不解之一,诸如“环法自行车道是绕着法国一圈吗”这样的问题在环宇体育的官方微博下也是数见不鲜。

普及自行车赛事,任重而道远。

这次我们“骑迹”请他来,也是想请他做一个关于“如何正确地欣赏环法赛事”的主题分享,不期望能一次讲清楚多少内容,但愿能勾起一部分对自行车或者体育赛事感兴趣的人了解自行车赛的冲动,李陶的初心也就达成了。

报名人数已经超额了,读者如果还有要报名的,可以私信联系@林藠头,微信ID 671500743。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