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傍上360是英明之举还是误入歧途?观点

砍柴网 / 互联网头条 / 2014-12-18 10:16
12月16日,奇虎360宣布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大神科技”,投资4.09亿美元占股45%,使用“大神”品牌销售手机,而据媒体报道,双方首款产品层面的合作为2015年1月8日将要发布...

12月16日,奇虎360宣布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大神科技”,投资4.09亿美元占股45%,使用“大神”品牌销售手机,而据媒体报道,双方首款产品层面的合作为2015年1月8日将要发布的大神X7。对此,业内分析很多,多数观点都认为这次还算重磅的合作对于周鸿祎本人和奇虎360意义重大,当然,多数人都不看好,而最值得关注的是傅盛的观点:(周)行走江湖十几年一直信奉竞争对手是磨刀石,柔道战略以小博大。殊不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势已变,新机会层出不穷,非要在一个又一个格局已定的成熟市场仰攻,陷入苦战又浪费大把机会成本。

傅盛的观点自然有对老东家的批判成分在,但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智能手机市场的黄金期已经过去,尤其是国内手机市场留给奇虎360与酷派的机会窗口已然不多。奇虎360是为了跻身移动互联网生态圈而背水一战,输了顶多是周鸿祎黯然褪去教主光环,360正式退出互联网一线序列继续吃老本以求东山再起,而对于酷派来讲,成败与否则是生死存亡之大事,不仅仅是需要360那4.09亿美元的现金流和移动互联软件服务等方面的加持那么简单。

那么,问题来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酷派是否真的需要奇虎360这样的合作伙伴?

根据公告中的信息,此次合作酷派方面将主要负责用移动终端产品的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奇虎360则主要负责移动应用程序的开发和网上营销。换言之,酷派负责硬件生产和渠道运营,而奇虎360其实主要任务是将若干移动产品,像手机安全卫士、移动应用商店、移动搜索这些预装在双方共同“生产”的智能手机中,当然还有未来360主打“安全牌”一系列软件及互联网服务。不难看出,双方在这次合作中都分别贡献出了自己优势,奇虎360负责手机的软件和网络部分;酷派则重点解决硬件方面可能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商业理性的角度而言,这实在是一次双方都划算的战略合作,尤其对于酷派而言:

首先,在国产手机薄利多销的市场大势下,软硬件一体化成为重要的破局之路。而传统手机厂商要发力互联网服务,除了小米,其他厂商光谱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与现有的互联网企业联盟是最快的途径,也是最为理性的表现。

其次,酷派虽然在前4G时代被媒体誉为“中华酷联”主打运营商渠道的“四大天王”,但其实酷派是唯一把手机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华为、联想和中兴,智能手机业务仅是其中的一个业务,是原有业务的拓展的新的增长点。因此,酷派对于营收规模、利润率的综合追求更为迫切,而面对消费者端打造具有性价比和互联网服务的手机产品,对于扩大基于用户的营收规模和扩展利润增长点而言至关重要。

第三,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空间越来越小,而海外市场被认为是中国手机企业要想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但酷派与联想、华为、中兴相比,无论从品牌影响力、还是海外市场的积淀、拓展的经验等方面来看都没有优势,比如海外拓展最需要的供应链效率、技术积累、运营商关系和海量专利池等,酷派都没有,而联想和华为在这些方面或多或少具备较为强大的优势。因此,在头条哥看来,酷派只能选择向小米模式学习,如同魅族那样,打造极具噱头的高性价比产品之外,还要联合互联网企业补强软件及互联网服务层面的用户体验,以求通过规模效应减少成本,通过软硬件生态链打造留住用户,获得一些增值服务方面的收入。

但是,酷派虽然看似选对了道路,却可能选错了队友,并且没有看清小米模式的本质。

我们先来谈谈小米模式的本质问题:小米模式的初期版本是作为一个手机厂商,如何通过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提供平衡全面的系统软件及互联网服务体验,来拉低手机中高端产品的价格和破坏了当时的手机市场格局,实现品牌优势和规模效应,再通过互联网营销和电商平台的搭建完善,实现一定程度的高效率,构建起软硬一体的移动互联网平台。

这一系列的商业逻辑看似完美,但带来的问题是:苦逼且不挣钱。于是,小米正在不断突破平台的限制,进一步往生态系统迈进:

首先是手机本身的生态:小米已经形成“硬件 + 互联网服务”的生态,涵盖应用分发、云服务、游戏联运、主题商店、浏览器、电子阅读,以及底层互联网服务等等。这一生态的建立是一种从互联网大佬夺食的过程,小米可以做出优势的地方不多。

所以小米需要横向和纵向的扩张,不断突破“手机公司”估值的边界。首先是扩张品类,从手机到平板、盒子、路由器、电视机,以及最新的空气净化器……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来给留住用户提供了全面的支撑,另一方面,则将小米在资本市场的价值提升至苹果、三星甚至是谷歌的层面。

但仅仅是品类的扩充还不够,还需要更大的想象力。就小米已公开的内容来看,继续突破“智能硬件及互联网服务商”边界的布局有三:第一,移动医疗;第二,互联网金融;第三,智能家居。这类布局,分分钟瞄向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路数。

所以,酷派想通过学习小米模式获得营收和利润是基本上没有太多希望的,但成为一家有一定市场规模和品牌口碑的硬件厂商还是有可能的。

只不过,酷派选择了360。不是头条哥不看好360,而是360自身实在没有真正颠覆性的优势可提供给酷派。

首先从硬件产品的理念来看,在合作酷派之前,360从做手机转向做手机的周边配件与智能硬件:360 wifi、360智键、360儿童手表……但,这些小打小闹都难以成大气!

其次是软件部分,360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产品都已经被用户边缘化,预装手机安全卫士、移动应用商店、移动搜索等360系列产品服务的大神手机真的是用户所需要的吗?

最后,就是路线问题,周鸿祎是国内硬件免费概念的首倡者,也是安全手机的高调宣传者,在做手机这条路上,势必会对这些理念进行加强。而大神具有深厚的酷派基因,也就是对技术、对产品的严格要求,更倾向于硬件的价值性。作为决策话语权的掌控者,酷派会如何选择与360之间来博弈发展路线的问题?

所以,没有太多优势的酷派找到了发展方向,也找到了可能不算很好的合作伙伴,只是“命”不太好,就看双方的合作,能否实现小米般的“转运”了!

本文为互联网头条(微信号:wwwtoutiao)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百略网(ibailve.com)。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