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成首富,小米员工怎么办?

新消费
2014
12/18
10:58
朱翊
分享
评论

前些日子,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其创始人马云也一跃成为全中国首富,与阿里巴巴共成长的众多合作伙伴和员工,也借此机会在一夜之间纷纷晋升百万、千万富豪之列。因此,有媒体发出报道,称员工如果能与公司共同实现成长,那么员工就一定能在特定的时候分享公司荣获的财富和荣光,特别在工作责任与公司利益分担上,公司的成长与员工的利益更是息息相关。

客观的来说,这样的理论确实是事实。

华为将99%的股份分散给员工,因为华为将员工视作企业最大的资产;马化腾在今年12月1日至5日进行套现后,所持予的腾讯股份仅为9.87%;而作为千亿市值公司的掌舵人马云,如今所持有的股份也只有8.8%……这些公司虽然领域和业务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乐于减持自己的利益,继而给予公司和员工更多回报和收获。

但,不是每个公司都能做到如此“福利”。

小米:只有雷军的“意外”

在IT业界一直有一个传闻:360创立的时候有40%的股份为员工持股,上市前稀释到20%,“是员工持股比例最高的互联网公司”。所以,今天即便有很多人不喜欢360公司,但对周鸿祎本人仍然充满敬意。不过,在小米身上,这种现象却是一个例外。根据目前已有披露信息数据,目前小米公司的持股状况为雷军持股77.8%、黎万强持股10.12%、洪峰持股10.07%、刘德2.01%,且这四人均为小米管理团队成员。至于小米普通员工持有多少股权,算下剩余的大概就知道了,小米公司的员工想要得到股份并不是容易的事。

这就意味着,假若小米有天上市,雷军便会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的新首富,但小米员工则鲜有成为富翁的机会。创始人之一持予股份高达77.8%的行为,也已经从本质上说明了小米的公司结构更像是集中式方式,并非普通员工可以“当家作主”方式的公司。因此,和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的上市方式相比,小米如果上市,所成就的只是少数人的利益,而不是阿里巴巴、百度这样动辄带动千人成为富豪的方式。

小米员工怎么办?

该干活的还是干活,该喝西北风的还是喝西北风,该睡觉的还是睡觉。

创业者:股份是双刃剑

谈到创业与股份,就不得不提到股份的处理与公司的发展,以及创始人的心胸以及对利益的关注程度。一般情况下,关注公司与员工利益多余自身利益的公司,其在发展方式与路途上的顺畅几率都会变得更大,而过于看重自身利益大于公司利益的,反而更容易死掉。

所以,不同的创业者在这方面的心态完全不同,从既有的市场案例来看,大多选择与员工共同分担利益和收获的公司,在长久发展以及稳定性方面,都较之其他公司有着非常明显的提升。这是因为,大多创业者在发展过程中都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给予员工更多,员工才能回报更多,否则,员工只能离去。因而在股权处理与公司发展方面,大多创始人均选择了股权开放原则。

小米在这方面是个例外,一方面是因为小米有着业界更为知名的品牌与影响力,所以即便小米的股权100%归属雷军所有,也有一大群求职者跟随。如果小米的领导者是一个普通人员,那么小米早已崩塌。对于普通创业者而言,如果不具备雷军影响力,那么在股权管理这方面恐怕还是别学雷军了,因为普通创业者没有雷军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对于创业者而言,放开气量和眼光,将暂时的利益分散给其他员工,届时公司得到的回报和收获都会更大,这对于公司和个人的发展都是利好方式。如果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对利益看得很重,那么其所遭受的待遇就完全是另一种景象。因为不是每个创业者都是雷军,也不是每个员工都是小米员工。

利益与股权:不如一起同甘共苦

作为目前市场上与雷军匹敌的周鸿祎曾在多个场合说过,要让员工得到最好的回报。 “最挣钱的事是帮别人挣钱”。公司初创早期至少拿20%-30%的资金做一个股票池,这对于创业者非常重要,可以用于股份调节和企业利益分配。周鸿祎曾举例说过,如果创始人是“1”,那团队就是后边的“0”;团队越多后边“0”就越多,创造的价值就越大;相反,如果没有团队,那创业者再大也只是“1”,就是拥有100%的股份还只是“1”。

反观雷军,从创业至今从未表示过如此类似的话语,因为他掌控了超过3/4的股权。对于创业者而言,学习周鸿祎可以得到更多人力资源,学习雷军则会得到更大风险,当然,如果你的影响力和雷军具有相同的期望值,则不在同列范围。

普通创业者没资金和资源,更没社会认可的知名度和品牌,因此退让股权和稀释自身话语权便是最好选择。在创业成长路途中,过于信奉别人的成功是一种风险,雷军偶尔也会讲述岗位奉献和产品创新,却从未承诺要给员工物质回报。所以,这方面过于学习雷军的创业者,所遭受的后果代价是巨大的。

小米在创始人持有超过3/4股权的情况下能走到今天,有多方因素的结果。

对于普通创业者来说,人力资源是最大的财富,在无法提供巨额资金保持团队成长的情况下,出让一部分股权分享给其他人,这是对其他人最好的尊重方式。如果将利益看得太重,迟早会因为利益而分道扬镳。事实上,出让自身股份给员工的诸多业界大腕,如今他们的财富和名望都很不错,但过于掌握在意自己财富的人呢,比如这位新首富,在超过马云那一刻已经遭致骂声一片。

共苦不同甘,这可能是对创业者最大的挑战,对于创始人和领导团队而言,这也恐怕是最大的难题。这就像小米如果上市,得到利益的只是雷军,其他人该搬砖的还是得搬砖,该喝西北风的还是得喝西北风,千万别以为公司上市了,你也跟着风光了,这样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完--

作者简介: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一传媒公司创办者。长期关注互联网商业趋势与案例研究,涉猎TMT、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品牌传播与管理、家电数码等领域;目前从事公关、营销、品牌等管理工作。个人微信号:izhuyi;个人公众平台帐号:zhuyiweixin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雷军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