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港推迟上市进程,手游概念遇冷或成定局观点

砍柴网 / 氩媒体 / 2014-12-18 11:01
据业内人士分析,第四季度,二级市场的许多基金和基金经理都已经进入结算阶段,许多资金已经撤离。近几天内,恒生指数近期跌了3%左右,港股市场表现不佳,认购力度不足,企...

文/氩媒体

昨日,蓝港就发布公告,称因可能的全球发售规模缩减而需要补充招股书,或将推迟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将在补充招股书在香港完成登记及发布后另行刊发公告。

据业内人士分析,第四季度,二级市场的许多基金和基金经理都已经进入结算阶段,许多资金已经撤离。近几天内,恒生指数近期跌了3%左右,港股市场表现不佳,认购力度不足,企业或因避免破发而降低融资规模。

蓝港互动原计划于12月19日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8267”,发行价区间为9.8港元至13.1港元。以发行价的上限计算,蓝港互动最高融资额可达14.5亿港元(约合1.9亿美元)。

其实蓝港已经算是游戏行业的老牌公司。不过,在手游时代到来之前,蓝港的位置一直比较尴尬。2007年端游市场在趋于成熟的情况下,蓝港成立,但产品不敌几大巨头;页游时代,竞争激烈,蓝港同样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品。

2012年,蓝港正式转型手游公司,其实氩媒体还是非常佩服王峰的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的精神。王峰这个转型的决定也许也是正确的,手游今年就成为了蓝港主要营收业务,占整个公司营收83.5%。作为行业内提前布局中重度游戏的蓝港,《王者之剑》、《苍穹之剑》及《神之刃》这“三把剑”再次抓住了市场的空白期,成绩还是不错的。

不过,从招股书看蓝港的数据,也颇有意思。从营收增长来看,蓝港其实增长得并不快,并且明显增速放缓。根据蓝港公布的招股书,蓝港互动2012年、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2.66亿元、5.15亿元,2013年同比增长94%。2013年第一季度、2014年第一季度营收分别为1.01亿元人民币、1.7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9%。

根据《201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整个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1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46.9%。蓝港的94%和69%,对比市场的246.9%,差距甚远。所以即便借着市场爆炸性增长的东风,蓝港的成长并没有与市场增长同步。

从产品来看,目前蓝港的产品中,《王者之剑》应该算是最好的了。截至2014年6月30日,《王者之剑》最高月流水为3320万元人民币。

但是,回过头来看其他公司,可以说蓝港的手游产品称不上明星产品。明星手游产品是一家明星手游公司的标配,比如莉莉丝有《刀塔传奇》,乐动卓越有《我叫MT》。加上传统端游厂商里头近期推出的《天龙八部3D》、《征途口袋版》,明星手游产品的月流水起码都有5000万以上,个别厂商产品月流水甚至过2亿。对比蓝港互动最好的产品3320万元人民币的月流水,我们只做数据对比,也不需要多说其他。

而整个资本市场其实对游戏并不感冒。最近刚刚上市的飞鱼科技和去年上市的IGG和博雅互动,股价一直没有太大起色;而云游控股目前股价16港元,较发行价51港元已经下跌了68.6%。一手游公司高层对氩媒体表示,最近市场确实开始下行,许多原本准备上市的公司都开始放缓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

所以说,眼下游戏股在港股市场并非一个投资者追捧的概念,这似乎也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而蓝港上市推迟半个月,又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