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增发,更显在线旅游竞争将惨烈

新消费
2014
12/19
09:34
康斯坦丁
分享
评论

图片2

与搜索、电商、社交等早已形成垄断的互联网细分领域相比,在线旅游行业却一直未能形成有效壁垒,在线旅游网站后来者不断加入战局,还获得相当滋润。这主要是因为在线旅游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即使目前已有携程、去哪儿、途牛、同程、驴妈妈等诸多行业巨头,但整个行业还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态势,潜力远未完全挖掘出来。也正因此,整个行业正处于大混战时期。

近日,途牛宣布向弘毅投资、京东、携程旗下“携程投资”以及途牛CEO与COO出售1.48亿美元的新发行股份。再度获得巨额热钱的途牛,在弥补自身缺陷,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整个行业的竞争推向更激烈的阶段。

筹钱“造血” 途牛野心膨胀

作为在线旅游网站的后起之秀,途牛却似乎对前辈从不畏惧,甚至前一段时间还与前辈同程网展开“封杀战”。虽然“年龄”不能代表一切,但途牛频频亮出“獠牙”无疑让业界和大众看到它的野心。在此次增发1.48亿美元后,途牛底气更足,野心也会再度膨胀。

据了解,这次所获得的投资,途牛主要用于弥补自身短板,重点是提升用户体验。而具体方式则是价钱区域市场的覆盖,扩大线下服务中心规模。而品牌提升则是另外一个重要层面,毕竟在品牌价值和关注度、影响力上,途牛与携程、去哪儿还是有一定差距。此外,这笔投资还将被用于增加在无线端、研发和旅游产品上的投入,确保途牛不会在产品方面落后于对手,甚至保持一定领先。

总的来看,途牛是准备将这1.48亿美元全部花在刀刃上,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自己勾画出一个美好前景。与此同时,途牛将对其他在线旅游网站步步紧逼。反正现在途牛是“满血状态”,攻击力和防御力正处于巅峰状态。

紧抱大腿 充实自己

不过,此次投资者中出现京东和携程的身影,让着1.48亿美元显得有点不同寻常。换个角度看,与京东、携程的牵线搭桥,或许比1.48亿美元更具战略意义。1.48亿美元看起来很多,但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在线旅游市场,根本不经花。但京东、携程这两条“大腿”,却对途牛有着至关重要的提升力。

早在今年6月份,京东就正式上线京东旅行,业务遍及机票/酒店预订及旅行其他细分领域,将触角延伸至在线旅游行业。毋庸置疑的是,京东平台凭借在电商领域的优势,其庞大的用户流量、海量大数据及强大的用户习性分析能力,是在线旅游网站所不具备并垂涎的。但京东旅行压力也颇大,阿里的“去啊”领先平台、百度投资去哪儿网等都不是好惹的主儿。在这样的情况下,京东要想与这些跨界巨头展开竞争,必须寻找合作伙伴,且是能快速提高京东旅行业务运营的帮手。

如果京东直接与目前在线旅游行业老大携程合作,显然并不能保证利益最大化,因此它选择稍弱的途牛。而途牛正“觊觎”京东的平台优势,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目前京东是以投资形式帮助途牛,在接下来必将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借助京东平台这条大腿,途牛未来在运营、资源上将取得更多优势,从而领跑同侪。

早在此前,携程就已经投资途牛1500万美元,此次再次投资1500万美元,证明二者的联盟关系将更加稳固。虽然有去哪儿网在后面不断追赶,但短期来看,携程还是稍占优势,其与途牛的合作也将涉及更多方面。虽然二者同为在线旅游网站,但一方面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可以进行业务上的差异化互补,保持领先态势。

惨烈!行业竞争将一直持续 

途牛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是整个在线旅游行业的一个缩影。不管是携程、去哪儿、同程、驴妈妈还是京东旅行、阿里去啊等,都在不断寻求各自发展契机,整个行业到处弥漫浓浓的硝烟味道,炮火也早就开始被搬上战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线旅游行业的潜力远未被发掘,但其实也到达关键节点,各大在线旅游网站必须利用时间紧迫的窗口期,快速壮大自身。而在快速壮大的过程中,相互之间必然少不了摩擦和磕绊,竞争自然愈发惨烈。(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途牛 在线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