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的2014年:从斗士到领袖的嬗变?

新消费
2014
12/19
15:07
南冥一鲨
分享
评论

2014年12月17日,当刘强东轻松地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尤努斯教授握手,宣告京东与格莱珉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刘强东也在不经意间完成了一个转身。他的那个“斗士”、“侵略者”的形象正在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加自然真实、更加放松、更加时尚的刘强东。

解决农村问题,一个更有责任感的刘强东

东哥出身于农村,白手起家成功创办京东,在今年成功上市,目前市值超过320亿美元。俗话说,饮水思源。对于东哥来说,没有比回报农村更合适的行为了,既显示了自己不忘本,又能彰显自己的责任感。

显然,东哥深刻了解农村的问题,“在农村,高利贷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我去年在老家特意走访了很多村民,几乎90%以上的家庭都曾经有过借高利贷的行为,平均利息高达每年60%,很高的利息,已经吞食了农民相当一部分劳动成果。”

东哥在和尤努斯对话时表示,希望通过格莱珉的模式加上京东的电商平台,能够在中国创造一种创新的农村金融模式。据了解,京东将在明年发展数万名村民代理,覆盖数万个村庄。京东将会把渠道下沉到农村,让农民也能像城市人一样在网上买到便宜的商品。

记得在11月时,李克强总理会见刘强东时曾经指出,农村人也应该与城里人享受同样的消费服务,促进消费的公平。对于来自农村,深知农村问题、农民疾苦的刘强东以实际的行动来反哺农村,显现出其感人的一面。

会做14道法式大餐,一个更贴地气的刘强东

最近,刘强东在接受优米网采访时,透露出了他的一个爱好:“除了日本料理我不会做之外,法餐、中餐、粤菜、淮扬菜、川菜,都很拿手。因为我喜欢做菜,除了经营京东之外,我觉得唯一能够有资格说我是一个职位的,就是大厨。在上市的第二天,我给公司的老员工、核心团队做了14道法式大餐。”

原来东哥的第二职业竟然是大厨,真是亮瞎双眼!瞬间觉得东哥更贴地气了。东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的时候,自我介绍的时候就说自己是一个厨子,擅长做菜。以至于很长时间没有人认出他就是那个曾经张狂、高调的电商斗士。据说一直到最后两周的时候,东哥才被别人认出来,“他看我背着书包,穿着运动服,跟几个学生走在一块,觉得难以置信,问了我三遍:你真的是刘强东吗,你真的是刘强东吗?你是京东的刘强东吗!”

事实上,从刘强东美国留学归来,他悄然变身。昔日的刘强东,很紧,不放松,很多时候的进攻和高调是刻意为之。现在的刘强东,则更加放松,更加自然。或许上市成功是一个临界点,让刘强东更加自信,更加本我。

闪耀乌镇互联网大会,一个更加时尚的刘强东

在11月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东哥俨然如明星一样闪耀全场。无论是对着镜头笑,还是优雅的坐姿,或者面对镜头俯视的脸孔角度等等,都是彰显领袖风范,甚至有媒体惊呼,摄影师难道是京东派来的东哥御用摄影师?

其实,在去年底东哥就刮起过一阵旋风。那时候东哥刚从美国归来,在一次媒体发布会上突然以瘦身形象示人,引来惊呼。那时候,他畅谈自己6个月减掉36斤的秘诀:早餐牛奶加上鸡蛋,中午水煮白菜,晚餐是牛奶加上蓝莓。一时间,东哥成为励志哥和潮流哥。

东哥的时尚似乎也感染了京东,今年8月京东举办秋冬时尚趋势发布会,推出时尚战略,并与时尚芭莎战略合作,时尚指数剧增。

总而言之,刘强东的2014年,真的是嬗变的一年。很少有人再记得当年那个偏执、强悍、激进的刘强东了,他在变得更加大气、更加人性、更加时尚,京东也在从一个横冲直撞的小公司变成与阿里巴巴比肩的大公司。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刘强东 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