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途牛口水战升级:互相指责公开挖角观点

donews / 余维维 / 2014-12-19 23:25
近日,途牛CEO、COO联合发布了一封途牛公司内部邮件,称途牛的股价被严重低估,且还具有流动性。要投资休闲旅游尤其是出境游的增长、在线渗透率提升的大趋势,不如直接买途...

自同程和途牛在业务层面形成正面竞争起,途牛和同程两家公司的口水战就在不断循环、升级中。

途牛:投资同程不如投资途牛

近日,途牛CEO、COO联合发布了一封途牛公司内部邮件,称途牛的股价被严重低估,且还具有流动性。要投资休闲旅游尤其是出境游的增长、在线渗透率提升的大趋势,不如直接买途牛的股票,没有必要再去花很大力气做尽职调查、投资同程。

途牛方面表示,目前,同程在门票上把融的钱烧的已经差不多了,发现门票上面很难赚钱,又要战略转型出境游,所以需要融钱,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什么进展,所以非常焦虑。

一方面,上一轮融资刚好处于整体一级市场火爆的大背景下,而且是战略投资,存在比较大的估值虚高;

另一方面,30%的战略投资基本跟卖掉差不太多,这个估值肯定是要超过正常估值的。再加上经过半年的发展,又要改变战略、再次转型,同程估值又要再打折扣。

“同程虽然务实,但是存在只看地不看天、不看方向、不看客户的问题,终究不是一个好的团队组合。”

同程:途牛的春天永远不会来

针对途牛的炮轰,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联合同程五名创始人表示,“秋水共长天一色,逼格与股价齐LOW。既然这次是你们两人联名,我们五个创始人也合计了一下,还是给你们回回吧。”

吴志祥表示,创始人是企业的天花板,创始人的眼界、胸怀、拼搏精神决定了企业的明天。对于投资者来说,途牛是一个很不错的公司,值得投,但是途牛的创始人必须要改变,如果不改变,途牛的春天永远不会来。

吴志祥指出,途牛整个创始团队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创始人可以画饼,但不能吹牛。

吴志祥表示,途牛6月份上线特卖业务,声称要做旅游业的唯品会,因此,途牛股价马上涨了一倍。但是一个季度过去了,途牛的成绩不尽人意。

“千万别把投资人当白痴,也别埋怨说现在股市的冬天到了,好好想想,今天的股价是不是和你们过去吹的牛有关系,以后还能不能胡乱吹牛。”

第二,创始人可以给员工打气,但不要欺骗员工。

吴志祥表示,企业发展遇到沟沟坎坎很正常,企业都是在危机中成长的。遇到再大的危机与困难,如果不方便公开讲,创始人应把焦虑与压力放在心里,如果想稳定军心,前提是一定要坦诚沟通。“股价下来了,你要求所有的员工不看股价,他们能不看吗?”

吴志祥还表示,同程钱会比途牛多,股票也会比途牛多,前途会比途牛好,欢迎途牛员工加入同程,并为外地员工提供住房补贴等。

第三,创始人应对合作伙伴心存敬畏。

吴志祥表示,途牛上市,广大旅行社供应商伙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但途牛对合作伙伴没有丝毫感恩之心,同程刚进入出境市场,又公然封杀,逼着部分供应商二选一。

“你们一方面不愿意承担任何库存风险,一方面又不能善待供应商,假如有一天,你的供应商联合起来集体下架断供,不要多长,三天之内,你将成为华尔街的一头死牛。”

第四,创始人要有自知之明,如履薄冰。

吴志祥指出,在线旅游自从有了去哪儿、自从梁建章回归,就变为一个极其艰苦的行业,而且会越来越苦逼。途牛才上市一年,就提出客单价理论,号称途牛是中国互联网客单价最高的企业,是自我造神。

吴志祥表示,在线旅游这个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只有狼性才能生存。同程作为草根团队,和携程、去哪儿相比,在眼界、格局上面也存在差距,犯过错误,以后也会改正。

“哀莫大于心死,春天是希望,春天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如果创始人不改变,途牛将会继续在寒冬的泥潭里蹒跚,永远等不到春天的到来。”,吴志祥说。(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