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兑换美元大幅跳水 哪些中国企业躺枪了?金融

九个头条网 / 网络 / 2014-12-20 01:00
卢布的崩盘不仅连累俄罗斯资本市场,也让部分中国企业躺着中枪。但事实上,几个月前据俄央行统计,在俄企借款数额排名中中国跃居第一,中国同时成为对俄企最具吸引力的三个...

卢布的崩盘不仅连累俄罗斯资本市场,也让部分中国企业躺着中枪。但事实上,几个月前据俄央行统计,在俄企借款数额排名中中国跃居第一,中国同时成为对俄企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国家之一,而与中国服务器、智能手机、电脑和其他设备生产商合作可给俄软件公司带来巨大好处。

躺枪的中国企业

卢布两天暴跌了逾20%,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0%,卢布的崩盘不仅连累俄罗斯资本市场,也让部分中国企业躺着中枪。

吉利发布盈利预警称,卢布贬值带来外汇汇兑出现亏损,今年的纯利将按年大跌约五成。消息拖累公司股价盘中一度急挫22%。

吉利提到,今年第四季,公司新车出口其中一个重要市场俄罗斯的当地货币卢布,兑美元及人民币的汇率突然大幅贬值,令吉利录得未实现外汇汇兑亏损。

对于在俄罗斯的业务,吉利表示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以降低在该国的财务风险,并开始提高在俄罗斯的汽车零售销售价格,希望降低卢布贬值的影响。而长远而言,吉利将会在主要出口市场加快本地化生产,以降低在这些市场的外汇汇兑风险。

在所有中国车企中,销量最高的是力帆,前10月累计销售从21,945辆同比下跌18.4%至17,909辆,市场份额从1.0%降低为0.9%。吉利销量规模排名第二,前10月累计销售从22,074辆同比下跌34.2%至14,519辆,市场份额从1.0%降低为0.7%。

其它一些与俄罗斯关系较密切的中国企业在这次卢布崩盘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躺枪。

今年以来,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让中国企业获得机会

商务部一位研究人士今年中曾表示,商务部就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组织了30多个专家在做课题研究对俄投资问题。得出:因制裁受损行业具投资机会的结论。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正在形成一种倒逼作用,让中俄合作进一步深化。

受制裁影响,俄罗斯石油开采企业无法从西方获得在深海和极地地区开采石油所必需的设备和服务,从而使俄石油企业遭受损失。从银行系统来看,俄罗斯银行超过四分之三的外债都来自欧洲金融系统。因此,在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时,俄罗斯银行业面临的风险远高于欧洲银行业。

目前中方累计对俄罗斯各类投资达到320亿美元,成为俄罗斯第四大投资来源地。而随着中俄高层的频繁互动,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正不断升温。

据了解,目前中方累计对俄罗斯各类投资达到320亿美元,成为俄罗斯第四大投资来源地。而随着中俄高层的频繁互动,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正不断升温。

年初,中国铝业公司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近日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一位副总裁称,该公司正在与中国铝业公司研议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成立一个合资项目。

今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与中石油签署了为期30年、总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购销合同。

8月末中俄举行能源合作会议,会议期间,普京还宣布,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俄油)提议,让中国持股该公司旗下最大的一块油田Vankor。而有媒体报道称,此前,俄罗斯一直对接受中国在资源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持谨慎态度。

9月以后,中俄企业合作变得更为密切。9月4日,俄罗斯最大工业集团之一俄罗斯国有工业集团Rostec称,将与中国神华集团共同开发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Ogodzhinsky煤矿区,发展工业与基础设施,建设发电设备以及可向中国出口电力的高压输电线路。预计项目总投资额将高达100亿美元,矿产经济潜能预计可达4000亿美元。

9月8日,全球三大运输企业之一俄罗斯铁路第一副总裁Alexander Misharin透露,中国企业计划吸引和投资约4000亿卢布(约合662.7亿人民币)在俄罗斯境内修建首条高铁线路——莫斯科至喀山线路,以中国国开行为首的中国银行准备募集该项目所需的资金。

9月9日,舒瓦洛夫称,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就一项经济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承诺加大卢布和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应用,并加强两国银行合作,允许俄罗斯银行在中国的银行建立账户,为俄企寻求中国企业贷款设立相关规定。

9月11日,俄罗斯《生意人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第一大电网公司“俄罗斯电网股份公司”(Rosseti)与中国国家电网[微博]公司(SGCC)将于10月1日签署建立合资企业意向协议,俄罗斯公司向中方提出年投资达10亿美元的项目。

不过也有人表示,赴俄投资还要关注俄罗斯的宏观经济走势。在美欧的制裁下,投资风险短期内多多少少会有些影响。

本文整合自以下相关文章:

卢布暴跌 哪些中国企业可能“躺枪”?

中国企业报张龙 中国企业“赶集”俄罗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