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谷歌都盯上Uber,汽车生态世界大战的前奏?

新消费
2014
12/20
01:36
刘旷
分享
评论

对于百度投资Uber事件,各大媒体纷纷开始解读百度要进入租车领域与阿里投资的快的、腾讯投资的嘀嘀抢饭吃,也有不少媒体说是百度地图为了弥补和加强O2O生态布局所采取的投资战略。不过在刘旷看来,百度伟大的雄心意图远不止于此。

百度和谷歌为何都盯上Uber?

目前来自各大媒体曝光的消息称百度此番投资Uber约6亿美元,不过由于Uber的估值高达400亿美元,所以百度的持股比例最多在1.5%。然而对于投资金额和占比,百度李彦宏却拒绝向外界透露相关信息,并称百度考虑更多的则是与Uber之间的战略合作。

对于地图与打车软件之间和关系相信不用多说,大家也都明白。目前百度地图在中国拥有7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百度地图在加载速度方面的技术则是Uber最看重的。一直以来,Uber都因为打开地图太慢而频遭用户诟病,从最开始的谷歌地图到现在的高德地图,地图加载速度一直没解决。此次找到百度这个大股东,Uber还能解决地图加载问题和本土化扩张,这对Uber来说自然是美事一桩。

此次投资事件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谷歌却拥有Uber大约6%的股份。

那么,Uber到底拥有何等魅力,能让全球最大的两个搜索引擎公司同时相中它呢?

Uber作为一款打车软件,让人感到吃惊的是它却已经扩张到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的全球大中城市多达250多座,而这一点正是百度和谷歌最为看重的。

百度地图借Uber之手与谷歌地图在全球范围展开厮杀

对于百度来说,目前百度地图在国内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家独大的局势,它也完全没有必要再去和高德地图、腾讯地图厮杀什么,巨大的海外市场则是百度地图更关心的。

就在这个月的15日,诺基亚就与百度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未来诺基亚地图以及导航业务Here将向百度提供中国内地以外的地图数据服务。

可以说此次百度与Uber之间的合作则是对百度地图海外扩张的一次战略补充。通过借助Uber租车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布局,百度地图能够迅速打进这些国际市场和地区,与谷歌地图展开较量。

打造汽车生态圈,才是百度更大的全球战略构想

其实,百度与Uber之间战略合作的背后还有一个巨大的战略构想,那就是打造百度的全球汽车生态圈。

未来智能汽车的市场前景十分巨大,百度的智能技术在国内目前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互联网科技巨头,这正是百度的优势所在。早在今年的7月底,百度公司公关部门负责人就对外透露,百度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并开始追赶谷歌自动驾驶汽车。

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将具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现有的技术已经支持识别交通指示牌、道路标识等信息,最终要实现对交通信号灯、汽车、行人信息以及路况等各类信息的整合,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下,实现自动行驶功能。

而地图对于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却有着至关重要的入口作用,未来百度在该领域将与谷歌、苹果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微信公众号:bangkeji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 谷歌 Ube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