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将在2015年大展拳脚的数字健康趋势

新消费
2014
12/22
15:10
网络
分享
评论

对于健康技术而言,2014年是充实的一年。据数字健康孵化器StartUp Health的报告,数字医疗所涉金额在2014年前三季度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接近2013年该领域所有投资(28亿美元)的两倍。

“本年度的数字健康资金有望在去年总额的基础上翻番”,StartUp Health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Unity Stoakes说道,“我们正见证着的一些趋势,包括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数字健康产生兴趣,越来越多全球化知识和理念的分享,以及因为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而越来越增长的医疗消费。”

伴随着巨额资本不断涌入市场,未来几年健康科技的发展空间令人振奋。现在就让我们跟随动脉网一起先睹为快,看看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数字健康领域会有哪些新趋势。

1. 耳部可佩戴设备

你是否已经厌倦了夹式追踪器和手环?下一款流行的可穿戴设备也许只需要挂在你的耳朵上。

“由于靠近颞动脉,戴在耳朵上的设备可以在完全不引人注目的情况下进行被动监控,并提供更精确的测量数据。” Sensogram科技的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Vahram Mouradian博士说道,“此外,除了心率或步数的等常规读数,它们还可以提供包括实时血压、呼吸速率和血氧饱和度等在内的更为丰富的健康信息。”

动脉网注意到,已有一些公司推出了具备基本健康监测功能的耳塞,如IriverOn和FreeWavz。而在未来的一年,显然还有更多具备复杂功能的耳部设备值得关注。

FreeWavz智能耳机

FreeWavz智能耳机

Sensogram科技研发的SensoTRACK就是一款紧贴使用者耳朵、设计优雅的耳部设备,将于2015年3月全面上市。正如Vahram Mouradian所言,SensoTRACK在测量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和呼吸速率的同时,还能计算步数及消耗的卡路里,同时感应使用者的速度、活动水平、地理位置、海拔高度、身体姿势和步伐等。

SensoTRACK智能耳机

SensoTRACK智能耳机

BitBite是第一款可自动跟踪使用者的饮食习惯的耳部设备,并可提供实时饮食建议以帮助人们改善饮食习惯。BitBite舒适贴合使用者耳朵,记录用户在何时何地如何吃饭。同时通过分析数据,在必要时通过“耳语”或APP发出诸如放慢饮食节奏或喝水的指令,提醒使用者做出调整。

BitBite

BitBite

11月11日,BitBite在Indiegogo上发起众筹活动,预计将在2015年二季度全面上市。

2. 汗水传感带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你就能够通过一个简单的生物传感带跟踪你体内的生化情况,更深入了解你身体的状况。

Electrozyme研发的汗水传感带

Electrozyme研发的汗水传感带

公司正在研发一种可以插入到可穿戴设备背面的柔性带状传感器,它通过测量汗水中分泌的代谢物质,让使用者能跟踪自身的电解质平衡、水化程度、肌肉劳累度和身体活动能力等。据Electrozyme介绍,比起记录步数和心率等数据,他们研发的一次性生物传感器所提供的化学分析更能帮助人们实际洞悉身体的代谢情况。

“使用化学传感器跟踪汗液有助于使用者深入了解身体的生化指标以及锻炼效果,这是传统传感器不能办到的。”Electrozyme有限责任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Jared Tangney博士说,“化学传感器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信息世界,这是以前的穿戴式设备无法触及的领域。”

Tangney预见到这项技术的各种不同应用,包括它可以提醒使用者什么时候该喝水——而这或许是大多数人都需要的功能:根据报道,高达75%的美国人可能患有慢性脱水。

3.智能手机

人们已经习惯了智能手机,那么为什么不顺便为其赋予医疗设备的双重职责呢?

“我们开始看到一些公司开始初步涉足使用智能手机及其应用来计量医疗数据的情况,而这都是以前需要专门的设备才能办到的。”Axial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Joanne Rohde说道,“想象一下,你可以在医院以外的任何地方查看你的心电图,也可以用随身设备自己动手验血检查血糖值。这类创新产品有些已经上市,但未来我们还会更多的惊喜。”

AliveCor是一款结合智能手机的心电图测量(ECG)设备,你可以通过AliveCor随时随地知晓心律情况,并记录在智能手机中。用户只需打开应用AliveECG,将手机握在手里或放在胸上保持30秒钟,该应用便会自动完成记录,并将记录的心电指数上传至AliveCor公司服务器。(对于AliveCor,动脉网此前曾撰文专门作出分析,详见AliveCor从医疗设备制造到数据价值挖掘)

AliveCor

AliveCor

Azoi公司出品的Wello是一款兼具移动健康追踪功能的应用,它目前正在获得FDA批准的过程中。Wello可以测量重要器官的活动情况,提供如心电图、心率、血氧饱和度水平、呼吸速率和体温等数据。

Azoi公司出品的Wello

Azoi公司出品的Wello

在2015年,预计将有更多的此类设备通过FDA批准上市,动脉网也将对此作出跟踪报道,敬请期待。

 4.处方类应用

目前Google Play或iTunes上已经有数以千计的健康应用程序。不久之后,一些应用程序可能需要处方才能下载使用。

这方面一个早期的例子是WellDoc公司出品的BlueStar,它是第一个为II型糖尿病人设计的“移动处方疗法”。处方应用程序可以让人们输入他们的血糖水平、饮食、运动、健康和其他各项因素,由BlueStar来自动分析并给予病人直接指导和反馈。BlueStar还可以为医生分析数据,并帮助患者向医生提供就诊各阶段的病情详细摘要。(WellDoc的案例看这里)

WellDoc出品的BlueStar

WellDoc出品的BlueStar

因为FDA复杂的审批流程,人们将很难在一月间看到海量的处方应用程序席卷苹果商店。但WellDoc的联合创始人兼CMO Suzanne Sysko Clough博士认为,人们在未来几年中将看到更多为重大慢性疾病设计的移动处方疗法。

 5. 健康照明装置

你是否考虑过为什么在床上盯着iPad一段时间后很难入睡?罪魁祸首可能是设备发出的蓝光破坏了人体的生理节奏,扰乱你的睡眠,进而影响你的健康。

Sewell在今年5月推出一款弱蓝光灯泡,该项技术的开发者Cameron Postelwait 介绍道,“缺乏充足的睡眠会降低人的生产力,睡眠不足者会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并难以产生积极的应对。他们也存在罹患心脏病、糖尿病和中风的更高风险隐患。”

Sewell推出的健康照明装置

Sewell推出的健康照明装置

Postelwait表示在2015年人们将更加重视人造光源对健康的影响,也将有更多新产品应用到临床环境当中。

对此,Postelwait进一步做了阐释,“护士日夜监护病情尚不稳定的患者,每次走进病房便会开灯查看病人的病情或给药,但这将扰乱患者的生理节奏,不仅影响患者的睡眠,更可能诱发其免疫反应。因此,更需要一种没有蓝光或者能够减少患者蓝光摄入量的照明设备。”

明亮的光线会影响人在夜晚的睡眠,但在白昼,也会有人受到光照不足的困扰。所幸的是,也有人在着手解决日间的光线摄入问题。

GoodLux发布的SunSprite

GoodLux发布的SunSprite

GoodLux公司的SunSprite是全球第一款追踪每日强光摄入量的可穿戴设备。根据GoodLux公司的说明,科学研究已经证实明亮光线将有助于人们获得更多的能量、更好的情绪和睡眠等。

据GoodLux的首席执行官Ed Likovich介绍,“人们现在大多把重点放在营养和健身上,往往忽视了精神健康。明亮光线能影响人的生物钟,并控制精神健康的必要组成部分:激素、能量水平、情绪、消化和睡眠。我们的四名早期试用者中有三位在精神健康层面获得了改善。”

SunSprite使用太阳能供电,官方称其配备的双感应器能够测量可见光和紫外光,让用户知道当他们已经吸收了能够保持健康的适量明亮光线;同时,它还能还进行紫外线照射追踪监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字健康 智能硬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