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能重现Windows的辉煌吗?

新消费
2014
12/22
23:29
水哥
分享
评论

安卓能重现Windows的辉煌吗?

文/水哥

2014年移动智能终端市场波诡云谲、战况激烈,巨头、厂商早已将博弈重点从一线市场不断向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倾斜。如今在移动终端产品硬件大趋同质化的现实下,操作系统的优劣则成了各方成败关键。那么移动系统哪家强?

自2011年安卓市场份额首次超过塞班跃居全球第一以来,其在移动端一直处于领跑位置。据Strategy Analytics 2014年最新数据显示,安卓系统占据全球移动智能终端83.6%的市场份额,远高于12.3%的iOS和3.3%的WP。安卓在移动端的庞大占比优势很容易让人产生PC端Windows的即视感。Windows操作系统PC端占比历史上曾一度高达98%,而至今仍占据着91.48%的桌面终端,这意味着其竞争对手中始终没有超出个位占比的存在。同样强势的安卓系统会是下一个Windows吗?安卓能否在移动端重现Windows的辉煌?让我们细细考量这个问题。

当一个操作系统诞生之时,它的命运就与关联自身的软硬件生态息息相关。我们之所以常常讨论产品生态这个东西,正是因为操作系统作为连接应用软件和硬件的枢纽,它不能作为独立的个体存在,用户关心的是他能在操作系统上使用哪些软件,而底层开发人员则考虑系统对硬件的调用能力。

我们知道,Windows在PC桌面领域的垄断地位形成是有其历史原因的。80年代个人机市场还是一片荒蛮之时,IBM PC以其硬件标准的开放性、兼容性成功实现了该领域的拓荒之举。而PC之父埃斯特利奇最早选择与微软合作则给了后来Windows进入个人机领域以重要先机,且IBM亲手扶持的Intel和康柏都成了微软之后的主要盟友。这里我们看到微软选择的合作对象和进入市场的时机都非常关键,依托IBM的影响力和其他厂商的分销渠道,加之应用软件在系统上日渐成熟和丰富,Windows得以比搭载于麦金塔上的苹果系统更快地占领用户桌面。

另一方面,微软在后来的岁月里不断构建以Windows为核心的产品生态,重构了个人机产品整个产业链的权利分布。从起初的IBM、微软、Intel联盟过渡到微软、Intel、康柏联盟,最后演变为Wintel阵营,Windows在整个产品生态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这也是其能够垄断PC市场的另一原因。

从上述看Windows形成垄断的历史原因有着先机因素、合作对象因素和产品开放性因素,这些大多并非微软先见之明而实属机缘巧合。那么安卓具备这些条件吗?

首先是安卓进入市场的时间2008年10月。当时占据移动智能终端市场最大份额的仍是塞班系统,尽管iPhone发布已有一年,但其定位高端路线和苹果公司基于利基市场的战略初衷使得iPhone并未在短时间内吞噬塞班手机市场,而此时微软尚未拿出WP系统。也就是说,安卓进入市场的时间正处在移动智能产品大变革的前夕和终端厂商(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等)群雄割据的混战时期。这个时机比起当年Windows进入个人机市场算不上最好但也尚佳,紧紧跟在iPhone面世之后,可见施密特的行动是非常快的。设想一下倘若安卓迟两年与WP一齐发布,那后来的格局或将完全不同,当年微软怎么对付网景,你懂的。

然后是合作对象。安卓的面世可以追溯至开放手持联盟的成立,这个组织的成员有电信运营商、半导体公司、手机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谷歌在促成安卓手机这个产品的时候是否有意借鉴当年IBM PC开放兼容的做法我们不得而知,仅从开放手持联盟的组成来看这确实比当年的PC阵营联盟排场多了。而且单是手机厂商的小伙伴就包括了当时终端市场份额仅次于诺基亚的三星、摩托罗拉和LG,这架势指明了是要抢夺塞班市场这块肥肉。然而安卓阵营的联盟关系似乎远不比当年的Wintel牢靠,联盟内部利益各方各怀鬼胎,特别是厂商利用开放的安卓系统深度定制,以此谋求去“谷歌化”来追逐最大利益。所以相比之下,安卓系统并没有成为整个产品生态的核心,而谷歌对厂商的驾驭手腕也远不如当年的微软。

最后看系统的开放性。安卓是基于Apache许可证发布的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而开源与闭源系统的优劣之争一直是业界充满争议的话题。按照传统的说法和开源圣经《大教堂与集市》的观点,开源软件可以集结更多开发者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参与其中,这对软件优化和质量提升有着莫大帮助,这完全合乎道理,但实际证明开源软件并非相对闭源软件有着绝对优势。iOS与安卓在进入市场时机上几乎可谓相同起点,但谁能保证二者没有相互借鉴并通过逆向工程获取对方的部分功能?以笔者多年观察来看,开源软件犹如细水长流,经过长时间的演化,就能出好软件,比如Linux的优秀发行版;闭源软件则依赖组织能力和开发者才华,只要有钱砸下去,照样能出好软件,比如当年的IE,况且有的时候资本的力量远大于情怀,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嘛。

另外,安卓系统在开放性上并非技胜一筹,它的对手依然可以选择各种开放渠道来构筑自身产品生态。微软照搬PC时代的开放标准自不用说,苹果的App Store则开创了第三方应用经营模式先河,最后三者在开放性竞争上又是大同小异,通过差异化竞争来获取产品优势长路漫漫。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安卓系统并不具备当年Windows形成垄断的各种条件,但其依然拥有较大优势(相比iOS和WP),这也是其能够占领83.6%市场份额的主要原由,可以归结以下几点:

1、进场时机略早于安卓手机的iPhone其初始定位高端与利基市场的战略给了安卓后来居上的机会,当苹果公司发现iPhone所开拓出的广阔天地远大过利基的范畴后安卓已占据了大部分中低端市场。

2、施密特紧跟苹果策略,保证了安卓产品不落后于iPhone。这一点我们可从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发布时间仅相差一个月可以看出。

3、选对了合作伙伴,依托庞大分销渠道。该手法与当年Wintel依托厂商快速分销如出一辙,安卓与三星的结合很大程度上充当了终结诺基亚时代的推手,塞班的份额拱手让出。

4、中国厂商崛起保证了安卓市场份额的存量交替。

未来移动智能化上游将长期维持iOS、安卓和WP共存的格局,尽管安卓没有重现当年Windows在PC端的辉煌,但其已经创造了另一个不同于Windows的傲人成绩,随着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和更多设备嵌入式市场浮出水面,其日后表现更令人期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安卓 windows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