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颇多,Apple Watch会失败么?观点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4-12-23 14:42
消费者预期也表明,Apple Watch 的消费潜力并不怎么高。上周,投资银行 Piper Jaffray 发布了消费者调查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有 7% 的 iPhone 用户计划购买这款智能...

争论颇多,Apple Watch会失败么?

苹果的历史上,Apple Watch 也许是争议最多的产品之一。自从 Tim Cook 在发布会上展示第一张产品图,吐槽声和赞美声便同时开始了。

赞美者认为,Apple Watch 是可穿戴设备的指路明灯,从 Apple Watch 可以看到,苹果清晰地描绘了他们心中对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定义:更贴近人体,但必须依附于智能手机而存在的延伸设备。

Apple Watch 也打破了科技和时尚的结界,终结了智能手表“不忍直视”的时代,科技产品一跃成为时尚宠儿。总之,Apple Watch 的出现,意味着智能手表混沌的元年结束,行业走向高速成长。

赞美者有相同的赞美理由,而吐槽者的槽点各不相同。外观山寨、没有特色、定位模糊、UI 密集的可怕……它在苹果其他的极简主义设计中,略显另类。

消费者预期也表明,Apple Watch 的消费潜力并不怎么高。上周,投资银行 Piper Jaffray 发布了消费者调查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有 7% 的 iPhone 用户计划购买这款智能手表,低于苹果今年 9 月发布 Apple Watch 时的 8%。也就是说,大部分用户还是选择观望。

分析师 Gene Munster 说,Apple Watch 将会在明年第二季度上市,Apple Watch 第一个完整年度的销售预期为 1000 万块。但是,如果苹果选在第二季度出货,那么 2015 年度的销量可能只有 800 万块。

Gene Munster 说:

“我们仍然相信 Apple Watch 是苹果的重要产品,但预计第一年销量将处于中等水平。”

Piper Jaffray 还算得上中肯,科技博客 techradar 的评论更显犀利,直接列出了“Apple Watch 必将失败”的 5 大理由。

1. 缺少明确的刚需功能

苹果的产品一向具有颠覆性和变个性,iPod 装得下上千首音乐,iPad 颠覆了 PC,iPhone 终结了黑莓主导的手机时代……但是 Apple Watch 并不是这样。尽管 Apple Watch 在健康追踪方面有着优势,但是这并非刚需,苹果手表依然缺少杀手级功能。

2. 仅仅支持 iPhone

Apple Watch 仅仅支持 iPhone,这其实会制约其销量。Android 手机的市场份额大于苹果,如果 Apple watch 一直只是支持 iPhone,其他平台的手机用户永远不会选择它。

3. 人们已经不戴手表了

自从有了智能手机,人们开始了用手机查看时间,手表变成了一个装饰品。既然手机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为什么还要智能手表呢?这是 Apple Watch 需要回答的问题。

4. Apple Watch 增加了携带负担

这个论点和上一个略有重叠,现代人的包里已经塞满了各式各样的设备,手机、平板、游戏机……对用户来说,Apple Watch 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可替代性,让人不得不带。

5. 价格太贵

入门级的 Apple Watch 定价 350 美元,比入门级的 iPhone 6 合约机还要高出 150 美元。许多用户会认为 Apple Watch 并非必需品,而且它和竞争对手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高价势必会造成更大的困境。

尽管受到各方争议,Apple Watch 仍然是 2015 年最值得期待的产品之一。人们对它的不满和吐槽,多源自期待太高,已经从神坛回归人间的苹果,并不需要每一个产品都具备“颠覆意义”,就 Apple Watch 和可穿戴设备市场而言,二者都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