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才开始布局低端智能机市场,黄花菜都凉了观点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4-12-24 13:35
魅族成立于2003年,早先主要是做MP3,在2009年,魅族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M8。小米诞生于2010年,一年多之后,小米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手机小米手机1。这两家公司在国产手机...

魅族成立于2003年,早先主要是做MP3,在2009年,魅族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M8。小米诞生于2010年,一年多之后,小米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手机小米手机1。这两家公司在国产手机厂商,可以说最具有话题性。在一开始,他们凭借精致的UI,赚了大量粉丝。不过随后,两家厂商的表现出现了很大的不同。经历了三年后,小米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可以排到前三,而魅族,却苦苦地往前十名挤。

但实际上,如果要论资排辈,魅族要排到小米的前面。双方出现如此悬殊的差距,重要的原因在于双方在低端手机的布局。早在2013年,小米推出售价仅为799元的红米时,魅族的创始人黄章炮轰小米“无底线”,但实际上,从市场效果来看,红米的推出是明智的。到今天,魅族最终还是迫于大的趋势,推出了自己第一款千元以下手机——魅蓝。

低端智能手机为何意义非凡?

1,迅速扩大规模。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在与媒体朋友交流中曾表示,“魅族还是要量”。的确,对所有手机厂商都是一样,小而精的模式是不靠谱的。小米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市场份额从第八位攀升至前三,红米功不可没。同样的道理,魅族推出魅蓝,也是为了迅速打开市场,扩大规模。

2,战略布局。在李楠看来,未来智能手机将是“低毛利直营 + 电商 + 社会渠道溢价的天下”。魅族再价格布局上,已经涵盖了1000元-2000元以及2000元以上三个段位,推出魅蓝,一方面希望能够迅速提升品牌影响力,为品牌溢价提供机会;另一方面,可以顺便发展电商平台和直营店。竞争对手小米已经成为了第三大电商平台,对魅族来说,有着不小的诱惑。而且低价更有利于魅族直营店的拓展。

魅族能否如愿?

其实,综合上述的愿景,魅族布局的实现,需要魅蓝取得成功。但问题在于,现在推出魅蓝是不是有点晚了?

第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趋近饱和。魅族目前还没有向国外市场拓展,所以,国内市场必然是其核心。但进入到2014年,国内市场的空间越来越小。根据IDC报告显示,2014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4.2亿部,同比上升19.9%。而2013年,这个数字是38.4%。IDC预测2015年手机市场的增长将下降到个位数。所以,整个手机市场的前景,对魅族来说已经没有两年前那么乐观。

第二,千元以下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魅蓝的竞争对手,除了红米,还有华为、联想、酷派、中兴等等。魅蓝的主要筹码在于性价比,对比相同价格的红米、华为荣耀,发现魅蓝在主屏分辨率、屏幕像素密度、内存等方面占有优势。

但魅蓝在渠道、价格以及产品种类上并不占有优势,红米在今年双十一甚至卖到了599元,华为在千元以下几有多个型号。酷派在今年对渠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优化了线上线下的渠道。所以,魅蓝脱颖而出的难度不小。

除了动作慢,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提防?

1,产品质量问题。千元以下手机,产品质量问题似乎是个通病。此次魅蓝发布会,有现场试玩的观众之一魅蓝出现黄屏现象,而此前,有媒体报导,魅族手机跳屏现象引发千人维权等等。质量问题这对魅族来说是个潜在的威胁。

2,资金实力问题。魅族目前的规模并不算太大,如果采取“低毛利直营 + 电商 + 社会渠道溢价”的模式,直营店需要消耗巨大的资金,迅速扩张的成本较高。社会化渠道需要让利返点。李楠表示可以依托“周边高毛利商品搭售和互联网增值收入”来补贴,但是目前,魅族的收入能否跟上迅速扩张的步伐存在疑问。魅族的资金实力与小米、联想、华为还有一定的差距。

写在最后:

晚也比不做要好,魅蓝的推出,对魅族来说是必要的,如果魅族还想保持竞争力,就不得不以这样的方式扩大规模。不过,魅族这一步棋能否奏效,还需要市场来给出答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