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联合手机厂商,中国移动能否枪挑微信?观点

砍柴网 / 南冥一鲨 / 2014-12-26 10:19
最近,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评论微信:“我觉得微信是一把好牌,但是打烂了。这跟打牌是一样的,你手里的好牌,不能对方出个4你就砸上去,你一定要打击到对方要害部位...

最近,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评论微信:“我觉得微信是一把好牌,但是打烂了。这跟打牌是一样的,你手里的好牌,不能对方出个4你就砸上去,你一定要打击到对方要害部位。”业界一度认为微信对马云的阿里巴巴造成了“致命”的威胁,马云此番表态令人诧异。

实际上,微信对运营商的冲击最大。有没有发现,现在你和朋友沟通都是在用微信,很少发短信和打电话了。11月11日,微信更是推出微信电话本,可以让用户之间免费通话。俨然要抄运营商老巢的节奏。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以中国移动为例,其今年前三季度短信使用量同比下降超过20%,语音通话分钟总数同比下降0.3%。

不过,中国移动也没有坐以待毙,开始联合手机厂商,在近日推出融合通信服务,对微信绝地反击。这次中国移动酝酿将近一年祭出的大“牌”,可能比马化腾的微信更好!

原因之一,微信主要的服务还是在人与人之间的语音和信息沟通上,除此之外缺乏杀手级服务。反观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通过在手机通话、消息、联系人等功能底层采用融合通信技术,用户无需另外安装APP,可以用终端原生的方式,即可使用与微信类似甚至更好的体验。更重要的是,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从底层实现消息、语音、视频等的融合,有望打造类似于语音人机交互的新型OTT服务。

以首批支持中国移动融合通信服务的中兴星星2号手机为例,这个机器将智慧语音解决方案植入操作系统,实现了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2G时代靠拨、3G时代靠摸、4G时代要靠说”的部署,即4G时代用“说”来实现人机交互。星星2号手机的语音操控体验和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强调的语音、消息、通话等体验有很好的融合,有望带来“无论任何时候、在任何层级与手机进行语音交互”的体验,很有可能在4G时代带来革命性的体验。难怪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说星星2号是划时代的产品,让他看到了未来手机的蓝图。

原因之二,微信继承了腾讯的产品基因,在产品体验上确实非常强,但是正如马云调侃的那样,微信在营销上差强人意,比起阿里巴巴来差距不小。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服务目前虽然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我们对比一下背后的腾讯和中国移动,可以看到中国移动这个巨鳄的可怕之处。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产品或服务能否成功,还在于其背后的生态体系的综合实力。腾讯虽然近些年来持续加强开放平台的建设,但比起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来仍有不小的差距。在12月19日广州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各大终端企业、互联网厂商系数到场,显示出中国移动合作伙伴阵营的强大。中国移动融合通信服务推出后,除了中兴等厂商率先推出融合通信终端之外,相信凭借中国移动的市场号召力和强大的产业链掌控力,未来国内外主流手机厂商都会推出支持融合通信的手机。

原因之三,在技术实现上微信和融合通信走出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微信注重云端技术,中国移动则采用软件和硬件结合的方式,通过手机的深度定制来实现新型的OTT服务。换句话说,微信是采用软件的方式,不断通过软件性能的升级优化来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但因为手机千差万别,还是会带来同样的微信在不同操作系统、不同品牌的手机上有不同的体验。反观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因为中国移动与手机厂商有深度的合作关系,通过深度的手机定制,能够在最底层实现类似的功能,从而获得更好的体验。

以星星2号手机为例,凸显中国移动的深度定制,不仅支持融合通信,还内置了中国移动旗下、全国最大的音乐平台咪咕音乐。语音操控加上融合通信,会产生很多更强的功能。例如,你想和某位朋友沟通,可以用语音叫出他的名字,然后直接说“通话”,即可拨通电话进行沟通;直接说“留言”,就能发语音消息,深度定制配合手机的特色功能,将能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总而言之,中国移动在受到微信的冲击下,壮士断腕,下定决心在4G时代彻底向IP化转型,将语音、消息、联系人等底层功能进行升级。同时,中国移动也意识到自己在产业链上的强大优势,联合手机厂商,通过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意图对微信发起绝地反击。鹿死谁手,我们且走且看。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