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出行已成大势所趋,滴滴专车到底合不合法?

新消费
2014
12/26
12:04
易北辰
分享
评论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评论)

圣诞将至,相信北上广的各位看客也都陆续收到了滴滴专车疯狂袭来的优惠券短信、微信。继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两大打车软件的亿元促销大战、世纪之战之后,商务约租车领域再度硝烟四起。 

商务约租车市场硝烟再起

商务约租车市场真正兴起是在2011年前后,海外有覆盖50个国家250个城市的鼻祖UBER,国内有2010年起家,深耕商务约租车市场的易到用车。 

如果说之前商务约租车产业的发展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孩不断与环境的适应和调整中探索,滴滴专车2014年末高举价格战杀入,无疑再次把该产业提到了风口浪尖。 

市场风起云涌,政府坐不住了,于是有了各位看客今天各大媒体头条看到的“上海市交通委:滴滴专车是黑车 运营不合法”的各种讨论。 

其实对于该领域的探索与研究,不管是政府、学界、企业界早已投入大量的人力、精力开展了多方的探索,企业、学界、政府也逐步建立一套沟通机制,以应对创新性技术与商业模式带来了政策、法律、经济、道德等多维度问题。 

滴滴专车到底合不合法?

而对于上海市交通委:“滴滴专车是黑车 运营不合法”的言论,北辰认为应该从两方面看:

第一,一些商务约租车软件,高举高打,大打简单粗暴的价格战,的确冲击了当前市场秩序,打破商务约租车市场作为新事物应有的速度和节奏。

第二,某些媒体断章取义,曲解放大了上海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非法客运整治情况”专题情况会议上上海交通委的言论。

北辰找到了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上海市交通委黄晓勇处长的纪要,原文如下:

黄晓勇:我们针对的是没有营业执照的车辆人员,有正规营业执照的车没问题。不光是打车软件,现在因为互联网比较发达,通过这些网络作为平台,从事非法客运的一些行为我们再予以查处。

今年8月1日,《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正式实施。黄处长介绍,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他们发现,打车软件中很多专车并没有营运资质,存在安全隐患。

黄晓勇:名义上与注册公司合作,但是其中的车辆有很多一部分都没有营运执照,有的社会车辆都加入在里面,简单地搞一个什么培训,就认为你是租赁公司的了,跟租赁公司挂个靠。这些车辆没有营运执照,它的保险是有问题的。在路上如果一旦出现出现交通事故、磕伤事故的时候,在理赔上有问题的,权利就得不到保障。

从原文来看,媒体的断章取义不攻自破,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解决都市人们生活出行的便利性与舒适性问题已经是大势所趋,人们出行效率的改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为,而该产业指数级增长的背后的确出现运营管理不规范的行为,市场的无秩序发展的确需要监管部门单位的及时指正,规范行业健康有序的成长。

智能出行大势所趋!

北辰是移动互联网生活方式的探索和践行者,也是国内商务约租车服务的首批用户,至今已经使用商务约租车出行一百多次,商务约租车不管从出行效率,乘坐舒适性、便捷性、体验各方面无疑满足了社会商务人群对出行品质的需要,成为自驾、公共交通之外出行方式的有力补充。

对于社会各界应该用包容的心态迎接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变革、新生活的到来,同时群策群力集智、集力共同规范商务约租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Better  City, Better Life”不仅是上海一座城的梦想,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梦想!

————————喜欢较劲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互联网商业评论家、专栏作家,互联网江湖第一自媒体

和牛逼闪闪的干货做朋友!(果断扫码关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滴滴专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滴滴专车司机王某、董某等人恶意刷单、非法套取补贴获利,近日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分别被判处8个月至1年有期徒刑,并各自缴纳罚金1000元。
快讯
去年滴滴的碾压逼走了考拉班车、爱拼车,也让51用车和天天用车“销声”但还未匿迹。只剩下嘀嗒拼车真正存活着,但想要突围也很难。
态度
为什么同样的时间段、同样的路程、同样都是专车,滴滴专车就是七十多元,而Uber专车才二十几到三十几元?
科技专栏
类如《主管部门齐举屠刀 打车软件何罪之有?》、《沈阳罢运:不是专车抢了出租车生意》等传递出“监管部门应该去思考如何更为合理地监管专车这样一个新兴事物,而不是一味只知道‘砍杀’”、“钱是在乘客...
态度
“滴滴专车想做的事情就是让人们不要再为了出行的痛苦去迁就体验,我们希望乘客有尊严的出行”,1月10日下午,滴滴打车CTO张博在参加清流资本·任意门系列之O2O沙龙-“共享经济移动互联网下一战场”时表达...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