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迷途:市场鱼龙混杂 微商的路在何方?

新消费
2014
12/26
13:49
刘环龙
分享
评论

示意图:微信O2O

在移动电商里,微商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一部分群体,微商不是微信电商,微商的本质应该是去平台化、去品牌化,聚合各类社交媒体商业模式。

2014年微商,频频成为被讨伐的对象,但同时也被看好,在腾讯监管力度慢慢增强上,微商也呈现一片大好天地,更有业界人士指出2015年将是微商元年,微商大有未来。但是目前微商的本质模式是捉襟见肘,制约着微商的前行。

首先,微商C2C模式受制于信息不对称问题。互联网的出现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物品信息和价格变得更加透明,这就是淘宝电商的思路,也是淘宝能够发展壮大的最大原因。微商在本质上也是好的,但是现在的做法妖魔化了。微商本应该是品牌方入驻,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直接面对消费者,变得离消费者更近。而现在所谓的“微商”寄生互联网电商,却反其道行之,让信息变得不对称,价格不透明,出现更多的层级关系。

其次,市场混乱导致微商市场鱼龙混杂。微信作为一款社交产品显然不能让腾讯彻底满足,于是乎打车、支付、商用WiFi、微店等都作为附加功能被加了进去。像之前微信的微店,基本0成本开店,无任何门槛,致使微店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跑偏的局面。原本腾讯是想打造一个类似于淘宝C2C的经营模式,辅以京东拍拍等B2C模式,但现在微信给京东带来的了流量导入微乎其微,基本无法带来什么帮助。

再次,腾讯对微商的态度始终不明确。虽然在微商盛行的当下,腾讯也出台了一些监管措施,像限制好友数,禁止集赞等,但微商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现象一直存在,腾讯未有明确生态策略,即使微商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针对产品、质量、服务等的大变革,离开腾讯这艘大船,微信难得其救。

微商生于微信这个大平台,也终将受制平台和市场,微商如果在乱象中继续前行,只会适得其反。笔者认为微商有两个转型的方向:

社交属性的个性化。传统的电商归根结底是以商品为中心,在这其中商品的质量对于交易成功与否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微商只不过是将这个平台从原来的实体店转移到了网络上。在微信这个纯社交平台上,微商更多的是靠人的关系,或者说是以人为中心。因为微信某种程度上是现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代表产品,是一款主打社交的软件,这时候微商和粉丝的关系,这种人与人的关系就成了最核心的东西。因此,基于社交的个性化,一方面可以强化关系深度,将粉丝、用户的关系做深;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购买频率,逐渐发展老客户成为下级代理。个性化打破传统电商界限,将真正微商个性展现。

私人定制化的服务。基于微信的庞大用户和流量优势,微商的另一条出来在于服务上。之前借助口袋购物,微客来易站引流解决了很多做微商的困境,但下一步服务成为重中之重。微商首先可以从单纯的售卖商品转型为服务提供商;然后是结合微信已经具备的LBS、商用WiFi等功能,拓展O2O业务,主打定制化服务牌。从无形的服务入手,微商转型也许会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微商转型的两个方向带来的结果可能有两种:彻底洗牌、淘汰。为此,微商要如何做才屹立不倒?

善于利用圈子效应锁定潜在客户。我们要寻找需要我们产品的客户,这便需要圈子效应。擅长在微信、QQ这巨大的流量资源中寻找重合购买商品的群体,以圈子辐射客户范围。

依赖自媒体形成粉丝效应。微商依托于自媒体得以成活,反过来,自媒体也可以供给微商更多的资源。比如,自媒体创作者利用自己积累的粉丝资源巧妙的转变成客户资源,进行相关范围内的产品营销可谓精明之至。韩国郑多燕正是精深此道才推出了一系列健身操视频进行出售。这便是微商可以从自媒体平台借助的又一大优势:粉丝购买力。

以平台优势独具,形成口碑。微商应运在网络时代而生,除了借助自媒体的传播效应外,也需要依靠网络媒体的传播途径。将产品塑造个性化,质量化和品牌化,打造一个产品优势,是佳话而不是埋汰效应,以此形式口碑,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形成微商强势阵容。

微商扁平化营销。扁平化就在于一个企业的老板可能冲上第一线,例如雷军每天都在泡小米论坛,他能叫得出小米论坛里面意见领袖的名字。微商扁平化,即开发和对接更多的渠道,譬如一个产品,你不仅要在朋友圈上卖,你还要在QQ空间上卖,但这还不够,你还要在微博上,在公众号上推,在论坛里面吆喝…渠道扁平化,你可能不像过去那样只要对付一个渠道,而是需要对付很多很多个渠道,但每个渠道都可能给你带来交易。

结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概念、新的商业模式也越来越有前景,电商移动化肯定会经历一个飞速的发展过程。微商致力转型,并借力制度化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微商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伴随着成熟的移动互联网迸发出更强大的活力,形成一个多元化的移动电商时代。微商,也许真的会引领移动电商的未来。

本文作者刘环龙,亿欧网专栏作者;微信号:Rio-io;转载请注明作者名字和“来源:亿欧网”;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网对此观点赞同或支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商 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