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我的梦想早已不是手机,而是智能家居创投

砍柴网 / 头条前瞻 / 2014-12-27 00:15
小米和雷军最近日子不怎么好过,原因大家都清楚,小米侵犯爱立信专利在印度被禁售,小米和美的合作被格力董明珠炮轰是“骗子公司,小偷集团”,问题的核心都围绕小米专利短...

1

小米和雷军最近日子不怎么好过,原因大家都清楚,小米侵犯爱立信专利在印度被禁售,小米和美的合作被格力董明珠炮轰是“骗子公司,小偷集团”,问题的核心都围绕小米专利短板而来,但雷军似乎处变不惊,向外界强调的依然是他智能家居的梦想。

雷军不是第一次谈起智能家居,但媒体和用户似乎都觉得雷军是在“痴人说梦”,相信的少,更愿意听他说说小米手机未来的规划。在经历被赶出印度市场的羞辱后,媒体更是认定,专利已经成为小米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小米没有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小米要跨出更大的步子,面临的变数会更多。

经验老到的雷军自然不会认识不到专利的重要性,但是雷军同样认为对于小米将要布局的智能家居来说,专利真的没那么重要。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雷军表示,小米做手机,只是在做一个壳而已,小米真正要做的是手机里面的内容,是移动互联网,是home  Inernet,是大数据云服务,这才是小米最核心的业务。

所以小米专注的只有三个产品,手机和APP、电视和盒子以及路由器,其中,通过路由器来连接所有智能设备,而通过手机来控制所有设备,从而实现智能家居的梦想。至于核心业务之外的关联业务,小米会选择和初创公司,其他成长公司甚至大型公司合作来实现。因此,对于董明珠和媒体焦虑的小米专利问题,雷军和其他高层真的不那么着急。

雷军为什么那么执着于智能家居?因为智能家居在尝试的其实是一种“硬件 软件 服务”的模式,并且已经有了成功的例子。媒体有文章用了微软和网景的案例进行说明,在微软推出IE时,网景占据了浏览器市场90%的份额,但微软凭借“windows系统 IE浏览器 office办公软件”等集成式服务,18个月就成功逆袭网景,试想将小米MIUI系统替换成windows系统,将小米APP替换成IE浏览器,将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等硬件替换成微软开发工具,小米在做的不正是将微软的成功经验移植到移动互联网吗?不正是在打造属于小米的闭环生态圈吗?

可以说,雷军的眼光确实是超前的,一则,智能家居确实是未来发展趋势之一,符合雷军一贯提倡的顺势而为之道;二则,以小米短短4年的积累,要实现如同苹果和三星一样的垂直整合,专业分工或许更适合小米,也更适应小米“专注、极致”的互联网思维之道。

而小米的专利短板或许会成为小米国际化之路的硬伤,但要决定小米生死则有点言过其实。小米走的是性价比低端产品路线,不像苹果高端设备一样对技术要求那么高。相信只要做好专利授权与合作,同时把控住芯片等核心专利的主动权,再结合互联网营销,小米在发展中国家的广阔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小编相信用户和竞争对手总有一天会认识到雷军提前布局的意义,会认可小米一直在坚持的梦想,只是在这个梦想一点一点开始显现前,正如雷军发言所说的,小米需要大家的支持,也需要大家的帮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