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被抓“假相”的传播路径观点

砍柴网 / 万能的大叔 / 2014-12-30 13:53
自杀未遂,铁岭下雪,家中查出20吨黄金。原来是老沉的一条点评智取威虎山的微博让大家误会了。可惜,由于老沉强大的影响力,虽然他自己立刻出来辟谣和删微博,但已经点燃了...

万能的大叔

【大叔不知道真相,那就聊聊“假相”】昨晚临睡前,大叔刷了一下微博,立刻惊呆了,#赵本山涉黑被抓#的话题排在新浪热门排行榜前十位,且话题讨论量才有20万,大叔的新闻敏感度告诉自己,新浪微博肯定知道了什么。于是,我打开电脑,登陆新浪的滚动新闻,刷新着新闻,等待着确认消息。

与此同时,我在新浪微博开始搜索“赵本山”,起初发赵本山被抓的微博都是草根号,连认证都没有,且基本都是旧文,配了那张穿了好几个月的小道报纸照片。

不一会,加V用户开始跟进。更多细节披露:自杀未遂,铁岭下雪,家中查出20吨黄金。原来是老沉的一条点评智取威虎山的微博让大家误会了。可惜,由于老沉强大的影响力,虽然他自己立刻出来辟谣和删微博,但已经点燃了整个事件传播的所有导火索。

@数据管理君 已经列出了这次造谣的传播路径,大叔不赘述,我简单聊一下对此事的看法,因为昨晚我为了等赵本山的确切消息,等到凌晨一点钟,基本上可以说目睹了整个事件的过程。大叔人为,此事之所有谣言四起,有5个关键点:

1、新浪话题榜的编辑操作痕迹过重,被误会为门户网站有了内幕消息,再提前为确认的内容做铺垫。因为原则上,新浪的热门话题,短时间内即便讨论量很高,前十的位置,也都是人为控制的。

2、家中查出20吨黄金,太具有话题性了。读者已经看惯了“某某被查,家中查出***”的新闻,对这样的内容太过熟悉,准确的数字和黄金让大家一下子信以为真。

3、加V用户集体“造谣”,大叔稍微数了一数,包括黄V和蓝V在内,昨天凌晨,超过50个认证用户直接或间接对赵本山被抓的谣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包括@新周刊、@作家崔成浩等。大叔刚才随便搜了一下,就找到如下:

4、最关键的是,赵本山方面无人及时辟谣,虽然大鹏当晚发声,但显然不够正面和直接,要知道,微博时代,除了本人辟谣,最好的传播方式就是图片,据说赵本山昨晚在打牌。

5、媒体集体“失语”。娱乐记者和澎湃新闻的记者可能昨晚睡得早,或者赵本山不如王思聪的关注度高,媒体不但像@新周刊 这样帮着造谣,连采访核实这样的本职工作都不干了,大叔以为今天媒体会纷纷报道,刚才搜了一下,就找到一篇来源“网易新闻客户端”的求证新闻,见下文。

本山传媒:不知道赵本山被抓

12月27日“赵本山”三个字在微博上被刷屏了,一条“赵本山被抓,家中搜出20吨黄金”的微博被大量转发。

12月28日凌晨,赵本山徒弟大鹏在微博发布消息称:“我就问一句:咱国家法律管不管造谣?!”疑似回应关于赵本山被抓的传言。

对此,网易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联系本山传媒(北京)有限公司郭佳奇副总经理,询问他是否知道赵本山被抓一事,他说:“这我怎么知道呢?我不知道他有没有被抓。”

记者还问到是否知道大鹏凌晨发微博一事,他说:“我今天还没开电脑,没有看到他的微博,刚才也有人找我求证,我才知道这件事。”

网易新闻客户端还拨打了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的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

赵本山接连缺席了中共中央、辽宁省和铁岭市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加上移民风波,无缘央视春晚,他似乎陷入了舆论漩涡中。网易新闻客户端还将持续关注此事。(网易新闻客户端)链接:http://help.3g.163.com/14/1228/12/AEI6J2HJ00963VRR.html

那么问题来了,赵本山为啥不主动辟谣呢?这是他近期面对危机的一贯风格吗?显然不是,大叔在一个月前曾分析过,他做了很多事,明着或者暗着,具体如下文。

那他这次为何不及时辟谣呢?大叔猜测原因有二:1,可能真有事,只是目前还没有披露。2,本山大叔故意的,他希望看看最坏的情况会怎样,或者在最关键的时候,谁是自己人。

赵本山的危机公关

中国的“小品王”赵本山最近有点郁闷,起因有几个,一是他接连缺席了几个由政府部门主办的重要会议,二是清华一位教授说他低俗,三是其他负面传闻集中爆发。这场风波是怎么发生的,赵本山又是如何回应的?大叔随便聊聊,你随便听听。

事件一:缺席“文艺座谈会”

行动:主动在官方媒体发声

点评:速度稍慢但回应到位

2015年10月15日,习大大主持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10月22日和29日,辽宁省和铁岭市也分别举行了文艺座谈会,身为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的赵本山,却均未出席以上会议。15日之后,各种“解读”出现,认为赵本山的时代结束,而清华教授则直接将赵本山与低俗划了等号,向外界传到的意思是,本山大叔被习大大打入“冷宫”。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此事开始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本山也坐不住了。

本山大叔立刻前往北京,10月21日下午,他出现在人民网聊天室,畅谈他对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感受和体会。赵本山说,自己直接从片场拉着“乡八”整个剧组来到本山俱乐部,连夜开了一个学习会议,“我觉得习总书记座谈会上,给整个文艺界定了个方向。让我们知道方向在哪、路在哪,我们必须要及时地响应这个号召,要真正地领会这个讲话精神……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演员,也算是一个艺术工作者吧,必须要有这么一个敏感性。”

赵本山强调:“在我们开始做“二人转”的那一天开始,我就提倡“绿色二人转”,就怕“黄”,改了“绿”,我们也是这样做的……我不是在演、在秀,因为这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习主席已经给定调了,也指明方向了,我们还模糊什么?我宁可遭到一些批评,也要站出来,我把态度必须要表明,我们是党的文艺工作者,也是百姓的。我们是为百姓服务的。”(访谈实录:http://ent.people.com.cn/GB/98778/390004/index.html)

通过人民网的平台,赵本山第一次表达了对文艺座谈会的表态。几天之后,10月28日,在辽宁铁岭,赵本山又接受了在新媒体里做时政新闻最为出色的澎湃新闻的专访,他直接提到:“你不靠近政治,不相信你的党,那还搞什么艺术?你不听党的话你还搞什么艺术?”对于连续缺席文艺座谈会,赵本山的回复是:“中央文艺座谈会邀请的是各界的代表,有好多人没去。辽宁文艺座谈会召开时我在北京。”

澎湃新闻:这种缺席能说明什么问题吗?

赵本山:我对这个事儿没有看法,我也学习了(指召开大会)。

在这篇访谈中,澎湃新闻的记者提问的犀利程度,本山回应也很直接,大叔十分佩服,点击“阅读全文”查看。

通过人民网和澎湃新闻,赵本山充分表态,并传达了自己及本山传媒对文艺座谈会的理解和认识。虽然反应速度稍微慢了一点,但本山大叔的公关思路是对的:1、主动、正面地表态。2、选择接受官媒和新媒体的采访,人民网和澎湃新闻,既有政府媒体背景,又在新媒体有影响力,稿子深度很够,实现了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事件二:被清华教授骂“低俗”

行动:崔永元力挺+文联主席发声

点评:弥补本山不玩新媒体的不足

肖鹰自称清华教授,他微博更新不多,在本次事件之前,曾一度开足火力猛烈抨击韩寒的“骗子文化”和郭敬明的“拜金文化”,除了两位的粉丝在其微博下面留点言,没招来什么事。2014年11月1日,他发了一条微博,提出“肖鹰:春晚不再需要赵本山的‘猪大肠’”,并配上一段几年之前的媒体分别采访赵本山和他自己的视频,视频里,肖鹰就对赵本山及二人转的低俗提出质疑。

微博连续停止更新了6天,11月7日,肖鹰再次发微博谈“低俗小品王赵本山的历史终结”,配了2个链接,一个视频已经删除,另一个是他接受《华商报》采访的报道《清华大学教授肖鹰:赵本山的“二人转”就是灰色二人秀》。

文章基本给赵本山“定了性”,肖认为“赵本山没有参加文艺座谈会,意味着赵本山作为演艺界一个标志性的,甚至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追捧推崇的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现在在新的国家文化政策和导向下已过时。现在中央、辽宁省、铁岭市几个层面的文艺座谈会都把赵本山拒之门外,就是拒绝把传统曲艺二人转低俗化和变成市场奴隶的信号,换句话说,把二人转低俗化的赵本山时代要结束了。”(全文:http://fun.hsw.cn/system/2014/1107/35209.shtml)

也正是因为这篇报道,引起了肖鹰与崔永元的一场“骂战”,而后上升到两人对对方在网络上使用暴力言语的指责。崔永元作为前央视主持人,并与赵本山在春晚合作过小品,其在微博的影响力又很高,他第一时间在新浪微博上对赵本山的力挺,弥补了赵本山不玩微博的不足。大叔查看赵本山的新浪微博,虽然有584万的粉丝,但赵本山仅在2010年推广电影《笑傲江湖》时开通新浪微博,至今共发了9条微博,最后一条微博,是他在参加2011年春晚之后发的。

随后,此事开始成为娱乐记者关注的话题,包括陈丹青、曾志伟、巩汉林等艺人在接受采访时,都为赵本山“正名”。其中力度最大的要属文联主席孙家。他在凤凰卫视播出的节目《问答神州》上表示赵本山很忠实,搞文艺离不开党是他的真心话,侧面回应了清华教授对赵本山的质疑。而至始至终,赵本人未对此人进行直接回应,而是一直强调学习,大叔认为这算是一种聪明的作法。

事件3:负面传言集中爆发

行动:否认传闻+发布正面新闻

点评:舆论风暴中谨慎为上策

除了缺席文艺座谈会,赵本山近期的负面消息突然爆发,包括新剧被叫停、妻儿移民、私人飞机、涉黑被查、豪赌等新闻,有点“墙还没倒众人就想就推”的意思。

作为百度新闻人物,“赵本山”(http://news.baidu.com/renwu/zhaobenshan)近一个月的关注度上升79%,媒体关注度上升140%。百度指数的数据显示,关键词“赵本山”在近30天的搜索数量同比增长251%,环比97%。其中,“赵本山怎么了”、“赵本山近况”和“赵本山资产评估”三个检索词在近一个月上升最快,均超过1000%。

面对来自网络的负面消息,赵本山不仅主动在主流媒体上发声外,也通过媒体传播自己的正面新闻,比如《赵本山芦山小学年底完工 将带弟子公益演出》。对于“移民”、“涉黑”等负面效应较大的谣言,则第一时间由其公司发言人——本山传媒副总裁刘辉出面否认。大叔认为,本山可以再集中多传递一些正能力的新闻,但由于其处在舆论漩涡中,很容易犯错,有时候“无为而治”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从时间轴来看,这些事在11月14日之后基本维持在一个传播低谷。

赵本山为何没参加与习大大的座谈交流会?清华教授为何几年之后再次将矛头指向本山,赵本山的负面新闻为何集中在一周之内爆发?这些事件之间有什么联系呢?……有句古话,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赵本山在过去二十年走得风风火火,下一个十年呢?现在可能是他的关键时刻!

(最新一期《VISTA看天下》杂志封面)

好多人唱衰微博,那么,赵本山被抓的事件,再次证明,微博的造谣功能,越来越强大了。这对公关同仁来说,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