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联姻360又有阿里新欢 酷派能对抗小米否?

新消费
2014
12/30
16:50
老胡说科技
分享
评论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酷派无疑是近期手机领域中的焦点。继今年12月中旬,酷派与奇虎360联姻,在4亿美元的真金白银中组建合资公司,发力“大神”手机后,今天,酷派再借助阿里的生态力量,并串联供应链上下游再度出手。

今天,12月30日 , 酷派发布了首款千元八核全网通手机——大神F2全网通版,这款新品支持电信、移动、联通 三大运营商的4G、3G、2G网络,12月30日起在天猫电器城开始预售,预售价仅899元,将是全球首款千元内的全网通手机。在发布会上,爱施德、高通、天猫还共同宣布,为酷派大神F2全网通版手机提供规模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这意味着,酷派在此前借势360后,再度借助天猫、高通、爱施德等第三方在手机行业的生态圈力量,以自己一介手机厂商角色串联供应链上下游,特别是阿里天猫的力量这也可看做是大神在结盟360后烧出的第一把火。

天猫电器城总经理张军甚至高调表示,将在发售期内,通过四方力量来使得大神F2全网通版冲击100万台的销量。 百万销量并非一个小数字,当然口号喊出容易,最关键的是看最终的业绩。这个尚待时间来检验。

酷派打出了一系列举措,其能否成功对抗小米?最关键一点,在此番和阿里天猫的合作中,其产销一体化的新模式在原来直营模式上更进一步,双方都能让自身资源得到更加有效利用,实现产量、利润和口碑的共赢。

1、借力阿里生态圈:百万台手机规模预期的背后

如今,多方合作已经展开。核心的问题是,在百万台手机规模预期提出的背后,为何此次酷派在刚刚有了360这个大树依靠后,还要和新的三个玩伴一起玩耍,特别是要借助阿里的力量?

根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2014年的月度报告显示,按照累计发货量,酷派是2014年10月中国最大4G智能手机供应商。此前酷派主要立足中低端, 4G时代给了酷派以新的想象空间。此次派与阿里等新的伙伴合作,正是构建4G下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步骤。

对于高通和爱施德,这是做4G手机的根本伙伴,自然不可缺少;阿里是电商巨无霸,擅长营销,高举高打,酷派大神要执行电商化发展思路,跟上“软硬件结合”的潮流,借助阿里已经过搭建好的生态圈子,无疑是好的选择。

特别是对阿里天猫的合作有着不可忽视的含义。酷派此次公布的大神F2全网通,将在天猫电器城独家首发,这是天猫在经过一年时间打磨后,手机生态圈效益的一次练兵。具体的操练之法就是,天猫电器城用自己的流量和用户帮助大神手机打开市场,大神这样的新手机品牌也通过天猫建立品牌影响力力,找到属于自己的粉丝人群。

要知道,天猫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单独电商平台,其已经整合了阿里旗下的各方力量,包括天猫、淘宝、聚划算、微博、UC、优酷等多方资源,成为搭建品牌粉丝圈等品牌营销的一大阵地。除了国内渠道外,天猫还拥有通信运营商、连锁卖场、以及淘宝分销体系等,这将为酷派手机品牌提供“打包”一站式解决方案,有利于酷派品牌快速完成口碑积累和销量突破,在智能手机时代奠定属于自己的江湖地位。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今年双十一,酷派就通过天猫线上销售尝到甜头:当天,在天猫电器城上创造了单日销售189万台手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24小时销售手机最多的网上平台”,其中酷派大神销量居前。有了上次的成功试水,自然此次要二度合作。

而且,4G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延伸产品辅助,软硬件结合是方向之一。一直以来BAT都在寻找着一种软硬结合的发展模式。阿里天猫手中有海量用户,大神有技术,二者的携手,各取所需。

加上,在4G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争夺战中,阿里也缺酷派这个终端入口。于是乎,刚刚从酷派独立出来的大神手机新品就天猫这样和第三方在一起了。

2、对抗小米 未来的产业链多方协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表面看这似乎是酷派一个简单的新品营销手法,但在我看来,合作的背后开始凸显出未来整体手机行业产销一体化的大趋势。

包括之前的360和此次的阿里、高通、爱施德,加上酷派大神自己,一共五股力量合作,目的是打造从供应链到渠道商再到品牌商的完整生态系统,这也是大神战略的醉翁本意。

而对于天猫本身而言,其也是在给手机厂商提供“包销”服务的角色。天猫正在利用其生态圈的能量,整合酷派等手机产业链的上下游玩家,帮助品牌商、经销商、芯片商等合作伙伴,共建一个产销一体化的闭环。除了线上之外,生态圈合作伙伴a股上市公司爱施德也是分销行业领军企业,拥有广泛市场资源,覆盖数十万家零售门店。天猫电器城+爱施德线上线下协同,也将帮助手机厂商提升销售规模,从而获得更大的上游谈判空间,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在我看来,4G时代,性价比高的酷派大神手机存在着赢得一场翻身仗,争雄小米的机会。从今年初至今,国产手机市场也涌现出一批独立手机品牌,如荣耀、一加、IUNI等,酷派大神也希望自己能提升地位。如今,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国产阵营中,小米大杀四方,华为荣耀紧随其后,酷派要想从中胜出,就需要在供应链的效率上寻求突破。

此次与阿里、高通等的合作,从芯片商的供应,到手机的批量生产,终端的线上线下快速出货,本质上是采取多方协同,最终是立足提升供应链效率。

现实中,老牌的手机厂商酷派身上有着类小米的元素。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一骑绝尘式的快速崛起,其借势营销,电商模式,互联网思维,粉丝经济都成为制胜的法门。如今,酷派大神似乎也在迎合着这种发展模式,借助天猫的力量将让其存在突变的可能。

有了此前360的4亿的投资,酷派大神是有了钱,加上此番阿里、高通、爱施德等合作,酷派有了渠道,再加上酷派本身的技术实力,这些让酷派大神的未来可期。

可以预见的是,在酷派大神通过引入新的兵力来再度扩充力量后,国产手机相互间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酷派 阿里 小米 天猫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