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传销仅一步之遥的微商要怎样洗白?观点

百度百家 / 李东楼 / 2014-12-31 09:44
2014年下半年,有一个群体火了,那就是微商。微商如今似乎已经无孔不入,不少人的朋友圈当中出现了卖化妆品或面膜的朋友。而我身边也有很熟悉的朋友投身其中,不过他们的生...

文/李东楼

2014年下半年,有一个群体火了,那就是微商。微商如今似乎已经无孔不入,不少人的朋友圈当中出现了卖化妆品或面膜的朋友。而我身边也有很熟悉的朋友投身其中,不过他们的生意却很寡淡。反而是不知从什么渠道来的一些微信朋友,他们中有的以身作模,每天言传身教如何敷面膜,有的晒传递或支付宝账单,有的炫耀快递单,好像生意火的一塌糊涂。

微商离传销仅一步之遥

就在前几天,一个原来做生鲜电商的朋友,兴冲冲的跑来跟我探讨是否应该去做化妆品微商的事儿。起因是他听闻某化妆品品牌的做微商的奇迹。按照他的描述,这个化妆品品牌只用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做到了两个亿的销售规模。他似乎看到了微商的商机,希望去搏一把。

然而,真相真是如此吗?朋友圈卖货真的那么畅销吗?事实上,之前媒体也已经多有曝光,很多在朋友圈晒支付宝转账单的微商都是作假,真相是大量的商品积压在小代理手里,微商这个名称只是表面上的虚假繁荣,获得实际经济利益只是哪些一二级代理商。

那么,这个化妆品品牌的玩法,是什么呢?根据朋友的口述,他所了解的某家做化妆品微商的核心模式就是招收代理,据说总共有7个层级,而花1000块钱就可以成为最底层的代理,眼下光代理就发展了万余。这种模式,其实明眼人一看就能明白,这不就是活脱脱的传销骗局。招代理,金字塔式的管理方式,网上和实体都并无店铺经营,这与传销何异?

而化妆品在国内一直都有传销的基因,比如安利的直销就与传销极像,如今的微商只不过是一个包装的噱头而已,只要去掉头上顶着的那顶微商的帽子,马上就露出了传销的本质。而根据我这个朋友了解到的情况,好像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化妆品品牌开始蠢蠢欲动,希望复制某化妆品品牌通过微商三个月销售2个亿的营销奇迹。

未来,谁将真正代表微商?

事实上,微商绝不应该成为一些化妆品品牌进行变相传销的手段或幌子。随着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工具的向每个人渗透,我其实是看好个人商业的崛起的。但不应该是这种变相传销的玩法,而应该是真正的手艺人,或者有价值的产品,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来获得应有的收益。

并且,东楼认为,现在这个时期,微商是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正如当年淘宝刚刚起步时一样的,很多人不太相信淘宝的平台,但不少个体户或线下商铺经营者开始尝试在淘宝上卖货,继而成为第一批获利者。作为微商来说,跟淘宝卖家不同的是,微商的玩法可以灵活多样。可以通过微博导流量,然后在淘宝店上完成交易,也可以通过微信直接达成交易,或者微店也可以成为交易的平台。

因此,东楼认为,微商的真正意义在于让很多个体进行商业交易变得更加简单。作为个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商业交易,不必再入驻任何平台,也不用投入任何资金成本。你可以用自家烤箱烤些糕点或饼干在微店上对外销售,也可以自己做些手工品到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售卖,而不是沿街叫卖,或者是租赁摊位进行销售。这将改变很多传统商业从业者的销售方式,并实质性的提升他们的销量。

不过,无论是微商,还是传统商业从业者,最终都应该是回归到商品本身。真正的微商应该销售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而非是通过招收代理获利。微信、微博等移动端社交媒体工具的爆发和普及给予了每个有志于做生意的个体以新的商业机会,但绝不应该成为传销的工具或变种。而目前的行业情况下是,微商作为一个新生的概念是被滥用了,而一旦被利润驱使,传销升级和失控, 很可能将面临着国家法律的制裁和打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