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出台,网上食品还能卖多久?观点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5-01-03 09:34
日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凡在网上销售食品必须有实体店并取得经营许可证,此举一出,估计又是一片哗然,那些刚过了一个华丽丽圣诞节的淘宝...

日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凡在网上销售食品必须有实体店并取得经营许可证,此举一出,估计又是一片哗然,那些刚过了一个华丽丽圣诞节的淘宝及其他第三方平台的卖家们,估计接下来元旦和春节过得不会爽了。这道“圣旨”的逆天程度跟《一步之遥》的难看程度不相上下,某种程度上完全跟马云最开始做淘宝的初衷背道而驰。

那一年,马云开创了淘宝,简直就像一道流星划过闪电,从此照亮了芸芸众生的“钱途”。 很多人开网店就是因为没有实力做实体店,实体店的成本除外,还有各种乱七八糟的办证,时不时的“检查”就够受的了。网店因为没有实体店的各种成品,一般都比实体店便宜好多,所以消费者就是图个便宜。仅仅几年时间,淘宝诞生了一个个百万千万富翁,他们最开始绝对没想到没有实体店也能达到甚至超越实体店的效果。

如今政策突变,这些个人卖家,规模小、类型杂。多为农民、上班族或学生。他们大多没有实体店,要取得QS证或者食品流通许可证,必须在生产场地、生产规模、管理模式等方面符合相关法律的要求,成本上投入太大。本身网店就需要缴纳相关的费用,如果还要开实体店,拿到各种证件。各方面成本必然上涨。随之而来的消费者购买的价格也会上涨。价格贵了,谁还在网上买。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实体店和拥有营业执照,并不等于食品安全。

网上众多买家,花样多,品种全。比如私人蛋糕,自制牛肉干、秘制辣酱等。这些人诚信经营,又有特色,而且没有各种添加剂等。刚开始都是从微博、朋友圈渐渐火起来的,口碑相传,才开始在淘宝上卖。在经营资质上,一般都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有的人达不到开实体店的程度,有的人就是为赚点小钱,不想也不需要开实体店。

而很多证件齐全的实体店却是各种添加剂,塑化剂,很多都不达标,该出问题还是出问题,之所以存在大家都懂的。最近爆出的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面包中含有化学添加剂偶氮二甲酰胺,更何况中国面制品特别是面包糕点类产品滥用添加剂的问题更严重,且相关食品监管也存在真空。食品安全监控上的漏洞,不是拥有实体店和执照就能解决的。

按照官方说法,网上销售食品须有实体店并取得经营许可证,主要作用在这三个方面。一是方便顾客查询经营商的信用度怎么样。二是如果顾客购买到不合格的食品,便于维护权益。三是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对于假劣食品案件的查处将更有效。针对性讨论下:

1、网店因为拥有评论体系,更容易了解商家的信用度。一般来说,评论还是比较中肯的。如果质量真的很不好,淘宝店主也是很难做下去的。而拥有实体店反而很难查询经营信用度,至少评论体系这块是大部分实体店很难做到的,总不能每次去实体店买东西,都先在工商部门查一下信用度再去。个别声名在外的实体店不在此讨论。

2、如果顾客买到不合格的食品,现在都有相应的售后服务和维权服务,除个别无诚信的小卖家除外。一般来说,维权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基本都能做到7天内无理由退或者换。尤其是京东、天猫这样比较大的电商,维权更不存在问题。反而是很多实体店维权并不能做得很好。

3、现在都是实名制,如果真要出现问题,对于监管部门查处,影响并不是太大,有毕竟大部分人做生意也不是为了被查处。倒是有实体店有关部门已检查的名义罚款比较方便。

食品安全就该严格监管,这没错。真要约束这些三无产品,直接与各大电商平台约谈,让他们通过技术层面来约束三无产品无法上线售卖不就可以了吗,何必大费周章。只怕又是打着规范的幌子,加了一道收钱的手续罢了。按照这种所谓的规范,基本99%的涉及食品的网店开始面临新的问题,马云又要操心费事了,一群小店主又要在被规范中“game over”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多样化经营。很多人在微信、微博就卖的风生水起,传统食品制造销售商和互联网化的食品卖家是两种不同的路子,所以相关监管部门也应该与时俱进,不能还停留在老的套路上,或者一竿子政策。这已经违背市场经济的自然规律了。如何解决食品安全及维权问题,涉及食品生产、流通、网络运营等多个部门群策群力,出台更合理的相关法案,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实体店和营业执照就能粗暴解决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