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2014关键词:降薪、内斗、市场份额下滑观点

砍柴网 / 小黄漫 / 2015-01-04 11:20
刚刚进入2015年,团购公司美团再被爆料,据坊间传闻,目前美团每月净收入不到1亿,资金链已面临巨大压力。而盘点一下美团的2014年可谓负面连连,撇开节前7亿融资的乌龙事件...

作者:小黄漫

刚刚进入2015年,团购公司美团再被爆料,据坊间传闻,目前美团每月净收入不到1亿,资金链已面临巨大压力。而盘点一下美团的2014年可谓负面连连,撇开节前7亿融资的乌龙事件不提,目前网上流传的负面新闻已经让美团内部员工人心惶惶。最近,而美团某刚离职大将在与笔者深聊时分析,美团内部遭遇的市场份额下滑、资金链危机、员工流失等五大困境,“美团再这样下去真的要‘出大事’了,但是高层仿佛仍忙着内斗,丝毫没有要和大家解释的意思。”

“要说美团今年的关键词,估计可以用降薪、内斗、市场份额下滑等来总结。”这位人士透露。“美团的核心——团购业务在今年的增速和市场份额持续大幅下滑,以往美团引以为傲的三四线城市的团购市场份额也面临被对手反超的境地;其次,要命的巨亏,目前美团一个季度亏损超过10亿,资金链吃紧的困境下仅靠着商家预付款在艰难维持,一旦商家要求恢复5天账期,美团脆弱的资金链将立刻崩塌;第三,高管内斗,最近跟随美团多年的销售副总裁杨俊离职,核心中层大批离开加盟竞争对手……

问题接踵而至,笔者不禁要问,美团到底怎么了?

业务:团购增速、市场份额持续大幅下滑

2013年、2014上半年,美团在团购上依然保持着优势,但到2014年中,美团就像冲到了抛物线的顶点转而迅速跌落。数据显示,近3个月内,美团的团购市场份额全线下跌,这一降幅超过10%;而在美团以往强势、也是主要利润来源的三四线城市,团购增幅大幅放缓,团购增速缓于竞争对手近3倍。

随着美团市场份额的跌落和增速的放缓,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美团原先签署的“独家协议”又面临到期,美团对于商户的“控制力”大大降低,估计明年会有更多商户选择“多渠道”合作。为了争抢商户资源,美团的策略是投入重金补贴商家,然而悲剧的是并未获得预期的回报。

据了解,美团今年每月豪掷1-2亿元补贴商户,对许多“头部”客户进行包销。拿火锅品牌“小辉哥”来说,美团9月签约小辉哥火锅,一次性打款6000万元;1400万元签下韩寒创立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1500万元签下俏江南。

钱是花出去了,收效呢?商家的销售结果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最典型的莫过于“很高兴遇见你”餐厅,美团从“很高兴遇见你”9折从拿货,以原价销售时,最惨的一个月只销售了7份,随后美团采取了每单贴补的方式销售,但每个月流水也只有10万元左右。此外,北京的大鸭梨、金百万、青年餐厅、太熟悉四大连锁商户都在美团的包销之列,但销量同样不给力。“这些高端品牌商户与美团用户属性匹配度不够。”

商户巨额“包销”销量惨淡,三四线城市的毛利从10%到不足5%,从“供血”变成“成本”单元,团购作为美团的主战场面临重大的挑战。不仅如此,为了维持市场份额,美团增加了大量销售人员,人力成本让美团更是雪上加霜。

资金链:靠商家预付款活命,一季亏10亿资金链濒临断裂

对于美团,除了团购业务下滑,另一个更棘手的眼前问题是资金链问题。今年全线进攻背后是庞大的支出。毛估估算个账,美团一个季度亏损近10亿,“这样算来,今年3月融的3亿美金应该已经花的差不多,现在可以做的是靠拖延商家的账期所得的沉淀资金。”据了解,美团把商家的账期从一般行业惯例的5天延长至2周。这样,如果按照美团号称的一个月40亿团购交易额计算,商家的沉淀资金约有20亿。然后一旦商户要求把账期恢复成5天,美团资金链将立刻面临断裂风险。

一个季度亏10亿,这钱都亏哪了?除了上文提到的每月1-2亿的巨额商户补贴,上述美团内部人士对外透露,外卖每月亏损也超过2.5亿。据公开数据,美团外卖团队员工数量超过3000人,人力成本超过1亿元。而比人力成本更高的是市场推广支付,及外卖领域的“烧钱补贴”大战。除了外卖,还有今年员工大幅扩张带来的薪资的大幅投入。美团今年员工人数从去年的2700多人急剧增加到9000多人,近万员工的薪资投入至少超过4亿元。

一方面是巨亏,另一方面其他补充业务毫无进项。

第一,酒店业务,这一行业本身是有利可图的,而且酒店商户已经培养了非常好的给平台付费习惯。但是,美团利用团购切入酒店行业之后,很快就遇到了去哪儿、携程压制,导致美团酒店无法为美团贡献多少现金收入。

第二,电影业务,团购电影票基本平进平出,选座3-5元的服务收入完全无法覆盖日常运营、销售的成本,因此看着热闹的猫眼电影,本身依然停留在烧钱求生存的阶段。

文化:推崇技术第一,“销售只是机器”

众所周知,王兴推崇极客文化,重视技术,他骨子里对销售是漠视的,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销售只是机器”,王兴甚至与销售中层都不愿意多见面,而管理销售的工作大多落在干嘉伟身上。所以,近期公司资金链紧张,最先“倒霉”的是不受王兴重视的一线销售团队。

据美团一线员工反馈,11月1日开始的美团新绩效政策,销售全面降薪。具体来说,销售的销售额提成和毛利提成降低,另外还有各种政策变相压低销售收入,比如加大品牌门店的毛利考核力度,降低流水考核力度,而事实上品牌大商家很难做高毛利。

除了降薪,美团还招聘大量实习生,美团内部人员爆料,称某部门的“正式员工和实习生的比例被控制在1:9,“实习生工作量和正式员工没区别,薪资却差得远,到了快转正的时候,就想方设法逼你离职”。

有因必得果,新政策的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老员工对公司产生了质疑并选择离职。据美团离职员工反馈,美团有8个大区总,9个小区总,还有十几个重要的城市经理中,已经超过10个区总、城市经理级员工离开美团。其中不乏在美团工作三年以上的老员工和核心中层,即使放弃期权,面临竞业禁止诉讼,也毅然出走,转而加入淘点点、去哪儿和大众点评等。

如果说基层员工离职更多可能因为待遇,那大批中高层管理岗位的出走,则意味者对公司未来的质疑。

高管:内部权斗,高层动荡频频出走

主业下滑,资金链岌岌可危,但这些事关美团命脉的大事在高管们看来,或者和自己的仕途比起来都不算眼前大事。

美团内部权力争斗早就不是新闻。首先,内斗之一,王兴为代表的极客文化和干嘉伟为代表的销售文化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王兴是技术发家,但是不可否认美团发展到目前,干嘉伟的销售团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甚至有点功高盖主”。

今年来,干嘉伟一步步被边缘化。今年9月,原百度LBS负责人沈丽空降美团担任高级副总裁。沈深受王兴器重,很快揽去不少权力,被视为2号人物,而主管销售的干嘉伟进一步被边缘化。沈丽来后不久,干嘉伟掌管的核心业务与酒店与电影被剥了出去,而来自百度LBS的沈丽还把美团引到了大举扩张的方向。

除此以外,据说干嘉伟一直希望能够在美团复制阿里文化的精髓“政委体系”,一直未能实现,而他多次向王兴力荐阿里的HR也屡次被否。“王兴对干嘉伟是不信任的,而我们销售体系则成为最大的牺牲品。”业内都知道干嘉伟非常隐忍,但是能够忍多久?据坊间传闻,干嘉伟已有去意。

其次,内斗之二,跟随王兴的创业元老杨俊离开美团。12月19日,美团内部人士透露,早年跟随王兴创业,一度是美团3号人物的销售副总裁杨俊,已离开美团,有可能去的是一家最近融资1亿美元的创业公司。杨俊曾经在一次分享会上强调,美团在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之一,是高效率地使用资金。可以想象,重视资金使用效率的杨俊,在看见美团目前的粗放式烧钱后会作何感想。

内斗之三,干嘉伟和沈鹏之间也有间隙。本来外卖团队应该可以更多依赖美团团购基础,包括商户资源和销售经验的分享。但现实却是美团外卖基本另起炉灶,在很多城市分站连办公室都不与原先团队共用。美团外卖在沈阳的推广举步维艰,才想到求助团购的兄弟,大家建了个微信群,如果团购商户有外卖需求,就在群里喊一嗓子。而在更多城市,团购和外卖团队基本没有交集。据美团内部人士透露,沈鹏对干嘉伟非常有意见,沈鹏除了带走原先团购部门的“嫡系”出走之外,就希望不要再与团购销售团队有太多交集。

诸如此类,每一场内斗带动的都是一波核心中层骨干的离职潮,在离职的员工里,有不少是手握期权的美团元老,从基层到中高层,美团都开始出现无法控制的人才流失,一系列内外问题、美团糟糕的管理和决策更是加剧了这种糟糕的局面。

模式:巨头梦破灭,生存空间被挤压

其实,美团目前最核心的难题是,有商户没利润,而为了去团购化新拓展的酒店、电影、外卖业务却分别在各自的领域遭遇劲敌。今年美团烧钱、冲刺把团购交易额做到了400亿,但团队疲惫,资金紧缺,明年难以为继。

团购方面,美团想赚钱首先得把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干掉,但现实却陷入拉锯战泥潭;新开设的酒店、外卖、票务领域,分别遇到了各自领域的强敌。去哪儿和携程开始反击,饿了么比美团进攻更加凶猛。美团只有打赢这些竞争对手才有希望,但现在看起来哪家都不弱,而且哪家都不缺钱。

为了寻找一个突破口,接下来美团还可能在哪些领域发力?垂直耕耘婚庆等低频次高消费行业,或者去商户端涉足商户信息化领域,要么直接增加广告类业务,实现美团的流量变现,这些路能不能走通,依然是无数个问号。为此,王兴把上市时间调到2017年之后,又争取了三年时间来缓冲和试错。当然,前提是有资本愿意买单,内部团队也愿意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